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5000官兵进驻余姚救灾 运送物资的军车成了“摆渡船”
2013年10月11日 00:11:24

  浙江在线余姚10月10日讯(特派记者 童俊 倪雁强)余姚,告急!

  作为汛情最为严重的余姚市,目前主城区仍有6个街道和姚江沿岸的7个乡镇处于内涝状态,83万人受灾。

  全市大部分地区停水停电,无通讯信号,市区部分路段水深超过1米,被困群众无水无食品,基本生活难以保障。

  浙江省军区紧急抽调了舟山、杭州、绍兴、衢州、金华等地的近5000名官兵进驻余姚进行抢险救灾,主要担负转移受困群众、抢救伤病员、运送食品物资器材和加固堤坝等任务。

  运送物资的军车成为了“摆渡船”

  下午1时许,我们跟随浙江省军区舟山警备区某船运大队的官兵在运送物资回来的路上。

  途经世南西路169号时,我们看到前方路边有位老人,弓着腰,背着一个牛仔的背包,艰难地在水中行走,水已经淹到了她的大腿。有车子开过,激起的波浪把老人冲得摇摇晃晃。

  坐在副驾驶的杨斌赶紧喊停,打开车门,喊道:“大妈,您去哪里?我们捎您一段。”

  “我家住在世纪新城,往前走,拐弯过桥就到了。”老人急忙应答。

  由于军车比较高,杨斌下车将老人抬上了车厢。

  老人叫马爱珍,已经73岁高龄,家里还有老伴,身体不太好。

  从6日开始,家里就开始停水停电,后来煤气也烧没了。今天早上她就吃了一个面包,看看家里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吃了,马阿婆就背着包想出来买点吃的。

  没想到,她在水里寻摸了3个小时,没有一家小卖店和超市是开门的。

  就在她快要放弃的时候,一位好心人给了两桶方便面。她就带着方便面回家,跟老伴当中饭。

  听到这里,开车的班长李明华赶紧从自己的干粮包里抓了两盒饼干,塞到了老人的手里。

  在送马阿婆回家的路上,我们刚好碰到一辆志愿者的货车正在向被困居民发放食物和水。

  我们说明情况后,志愿者很大方,给马阿婆送了一箱的方便面。

  到目的地,马阿婆下了车,细心的李明华把一根木棍给了老人。阿婆拄着棍子,佝偻着腰,抱着一箱面,笑着回家了。

  在返回大本营的途中,不时会有市民来问能不能搭顺风车。

  于是,我们这辆运输车成为了“摆渡船”,最多的时候车厢里有20多个人。

  路上走走停停,几公里的路开了1个多小时。

  加油站柴油泄漏部队紧急调运物资

  下午3点多,省军区接到余姚当地部门求助,阳明西路上的城西加油站地下储油罐泄漏,造成柴油泄漏,急需一些抢险物资,情况很危急。

  我们立即跟着运输车出发,目的地是余姚防汛物资供销联社仓库,要装运用于控制油污的麻袋及塑料薄膜。

  我们了解到,加油站的地下油罐有两个,分别存有3万升汽油、3万升柴油。上午10点多,有群众发现加油站内柴油味很重,有大量油花冒出水面,于是报警求救。

  消防部门最先赶到现场,当时地下室的积水已经有1.5米深,淹到了人的脖子。

  消防官兵到场后,疏散了现场群众,用棉被和木板对浮油进行了圈围,并请求镇海消防专业救援队进行支援。经过专业技术人员的处理,发生泄漏的油罐已经堵漏。

  今天下午,当我们运送麻袋赶到现场的时候,救援人员已经先用吸油棉等对浮油进行了控制。麻袋装沙再对浮油外围形成包围圈,进行有效的堵截,同时,沙土还能吸收浮油。

  加油站工作人员将24小时值守,防止油污扩散。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自10月7日凌晨第一批救灾部队进入余姚,已连续作战3天,截至今日13时30分,抢险救灾部队分赴阳明、凤山、黎州、兰江、陆埠、马渚、丈亭、三七等重灾区乡镇街道。

  目前,共转移受灾群众10余万人,运送发放食品、水3000余吨,物资、器材20万余件,救治伤病员700余人,加固堤坝16000余米。

  

强台风"菲特"突袭浙江 众志成城防台抗涝(老)

【余姚备份】

【今日会生活】10月11日:大水中高富帅驾500万卡车救助群众 “擎天柱”走起

【专题】在现场·直击宁波水情

【专题】强台风"菲特"突袭浙江 众志成城防台抗涝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童俊 倪雁强 编辑: 吕术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