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评典型 实保障 送积分 浙江激励市民参与志愿服务
2014年03月04日 19:41:05

团省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朱斌

  浙江在线杭州3月4日讯 (记者 程永高) 今后,浙江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将有基本的通信交通补贴以及意外保险,普通市民通过手机客户端就可以注册成为志愿者。浙江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在信息、项目、资金、培训、团队建设、场地等方面也将得到更多针对性的帮助。

  今天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当前浙江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线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浙江将出台更多激励措施,提供更多志愿服务事业参与方式,更好整合、扶持社会公益组织,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杨荣耀主持发布会。

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杨荣耀 

  外来人口从事志愿服务送落户积分

  截至目前,浙江共有注册志愿者293万名,2013年度为全社会提供了共计2536万余小时的志愿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应急救援、交通治堵等志愿活动,全面开展。广大群众志愿服务热情不断高涨,激励和保障的基本措施有哪些?如何进一步推动大家的志愿服务热情?

  发布会上,团省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朱斌介绍说,将继续开展优秀志愿者评价的表彰,并进行集中的宣传推广。同时根据志愿者的服务时数认定为一至五星的志愿者,并配备相应的标识和徽章。“这些更多是给予名誉,虽说做志愿服务不是为了名,但这样会让志愿者受到更多的鼓舞。”

  除了名誉,浙江还将从制度上给志愿者提供实质的激励措施。比如通信、交通补贴等,包括从事一些有一定危险性的和涉外的志愿服务活动,要给志愿者购买保险。朱斌还特意提到,浙江5400多万人中外来人口不少,他们参加志愿服务时,将在落户积分上给予帮助,帮助他们在浙江扎根。

  点点手机就可成为注册志愿者

  越来越多的群众都想要参加志愿者服务。那么,他们都有哪些途径可以成为注册志愿者呢?朱斌表示,传统报名、参加活动、网络手机平台三种方式,大家都可以随时参加。

  据了解,省、市、县志愿者协会,都有资格接受群众的报名注册,其他的乡镇、街道、大中学校、社会团体,有志愿组织的并已经报备过的,也有资格接受群众的报名注册。因而,最传统的方式就是广大群众就近到这些组织报名。

  第二个途径是通过参加春运、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志愿者。比如,春节、元旦期间,团省委在火车东站组织的春运志愿者活动,除了安排志愿服务活动岗位之外,还现场接受报名。即第一次参加类似志愿服务的人就可以成为注册志愿者。

  移动互联网时代席卷而来,不断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方式。朱斌说,2013年志愿浙江网络平台已经发布,同时配备了安卓和苹果的两款手机APP客户端。社会成员可以通过它进行实时注册和了解和评价项目信息。而2014年,“志愿浙江”的网络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将得到进一步大力推广。

  整合、培育更多社会志愿公益组织

  在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全省各类社会公益组织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仅团省委去年的一次初步调研,就发现了450家社会公益组织,成员30余万。滴水公益、第九世界、杭州义工网等,社会影响很大。其服务内容涵盖扶贫济困、爱心助学、敬老助残、社区服务、应急救援等等。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指导他们更好开展服务呢?

  下午召开的浙江省志愿者协会第七次理事会,当场吸收了14家社会公益组织为新的理事。 “拉进来,养起来,扶起来。”朱斌透露,今年团省委将重点通过工作例会、经验交流会、评优奖先等形式,把目前运转得比较成熟的,规模和社会影响力已经很大的公益组织整合起来。

  然后,依托各级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的平台,团省委将建设志愿服务自组织的孵化中心,让那些成长性比较好的社会组织入驻深造,在信息、项目、资金、培训、团队建设、场地等方面提供帮助。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民间团体社会组织的管理仍在转型之中,相关法律制度还不健全。对此,浙江也将在立法、制度上尝试做一些突破,“解决靠得住的问题。”

 
  

【访谈】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推“两美”浙江建设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程永高 编辑: 陈铖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