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规划推出2000个低价墓穴 两年以来仅卖出98个
2014年03月23日 16:02:21
杭州龙居寺公墓为500具无名无主骨灰举行集体安葬仪式

  浙江在线杭州3月23日讯(记者 戚珊珊) 清明将至,又值周末好天气,杭州龙居寺公墓里已经有好些人前来祭祀扫墓了。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今天也在这里召开了清明新闻通气会。

  既然又到了清明,墓价当然是不得不说的一个问题。另外今年杭州清明扫墓公交专线,各大公墓会有什么活动,扫墓又该注意些什么,也在这里跟大家说一说,倾心奉上扫墓指南。

  杭州2年卖出98个2000元低价墓穴

  常有网友调侃,墓价高得让人“死不起”。杭州殡葬行业协会负责人今天在通气会上明确表示:杭州不存在“死不起、葬不起”的问题。

  在2012年清明节期间,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和主城区各公墓陵园开始实施“双两千工程”,计划在3年内推出2000个定价为2000元的低价墓穴。

  这些墓穴,只要是杭州市区户籍的市民都能买。与万元的普通墓地相比,这2000个低价墓多为小型化、艺术化和生态化墓穴。

  尽管价格不高,但这些低价墓并不吃香,记者从通气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主城区公墓“双两千工程”已经安葬墓穴98穴。其中,龙居寺公墓最多有50穴,钱江陵园22穴,安贤陵园9穴,半山公墓12穴,第二公墓5穴。

  98穴这个数字听起来不算太多,但是要知道,从前年清明到去年清明的一整年时间里,杭州低价墓穴一共才卖出了27个。

  为500具无名无主骨灰举行免费集体生态葬

  今天,杭州龙居寺公墓还为500具无名无主骨灰举行了免费集体生态葬。此前,杭州殡仪馆曾在浙江日报刊登了骨灰认领公告,为这些骨灰寻亲,最终只有2户来认领。

  这些骨灰先从殡仪馆“搬家”至公墓,再由身穿白衣的礼仪兵缓缓放入山壁墓穴中。如果市民在祭扫时看到无名无主骨灰纪念碑,不妨也献上一束花。

  这种安葬方式叫做“壁葬”,这是龙居寺公墓利用墓区道路一侧山壁建成的大型壁葬工程,总长110米,高2.45米,共设格位699个。

  近年来,不少公墓陵园都推出了生态葬。比如南山公墓的生态壁葬,单穴售价3000元,双穴售价5000元。城区居民凭借低保证、困难家庭救助证即可享受2000元减免。

  龙居寺公墓新推出低价“花坛葬”,双穴每座1980元,单穴每座1500元,特困人群能享受优惠,孤寡老人免费使用。

  钱江陵园扫墓专线开通

        鼓励用鲜花代替纸钱

  公墓陵园周边往往很难停车,清明期间也鼓励大家绿色出行。今年,钱江陵园新开通了两条扫墓公交专线,同时取消了吴山广场扫墓专线。

  扫墓专线有2个上车地点,一个是在近江地铁站C出口旁上车,途经之江路南复路口、九溪这2个停靠点;另一个是在199路府新花园北终点站后面上车,途经汽车西站、留和路北口2个停靠点。

  需要提醒大家,扫墓专线开通时间为4月5日—4月7日,票价为5元/人次,可以刷普通IC卡。另外,前往钱江陵园的首末班时间是7:00-13:30,而从钱江陵园返回的首末班时间是9:00-15:30。

  杭州市殡葬行业协会倡导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祭扫不在形式,思念常住心间,杜绝燃放爆竹、焚烧纸钱,用音乐、鲜花、感恩卡、黄丝带等方式,表达哀思。

  清明期间,钱江陵园免费提供1千个焚烧桶和2万个可降解垃圾袋,半山公墓发放10万个垃圾袋,龙居寺公墓动员志愿者发放祭祀小卡片5万份。

  杭州清明祭扫指南

  根据今天杭州殡葬行业协会通报的清明节活动内容,记者整理了一份清明节祭扫指南杭州版。

  钱江陵园:

  活动安排:“最美钱江”摄影大赛,第二届集体公益生态葬仪式,推出送上鲜花、留下鞭炮服务,开设祈福心愿墙。

  便民措施:开通两条公交专线,12部户外山体电梯全部开通,园区内设立专职保健医生,免费替市民测量血压和对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

  安贤陵园:

  活动安排:举办“女排名将陈招娣将军回归故里礼仪安葬仪式、拼搏人生纪念展开幕式。“超越生命·享受清明”踏青游览活动,浙江民俗文化征文活动,清明祈福音乐会等。

  便民措施:推出IPAD版和PC版的3D陵园,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园区。

  南山陵园:

  活动安排:对持证的低保困难群众、烈属减免部分造墓费,免收十年墓地使用服务费;推出新型骨龛墓即生态壁葬,扫墓送鲜花。

  便民措施:免费提供饮用水,投入10万余元对厕所进行提升改造,修复因打雷损坏的摄像头。

  半山公墓:

  活动安排:对持证的低保困难群众减免部分造墓费,免收十年墓地使用服务费。

  便民措施:免费提供饮用水,提供医疗救助,配备救护车、医生、护士,购置轮椅20辆供使用。

  华侨陵园:

  活动安排:为行动困难的“五保户”特困老人提供定时、定点免费接送祭扫服务。

  龙居寺公墓:

  活动安排:青年志愿者发放祭祀小卡片5万份。

  第二公墓:

  活动安排:低保困难家庭户免费领取花篮和鲜花。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戚珊珊 编辑: 王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