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市交通局:限牌比全天限行效果好 迟限不如早限
2014年03月25日 22:32:14

  浙江在线杭州3月25日(记者 俞雯祺 包勇 李海莉) 3月25日晚7点,杭州市政府就限牌一事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3月26日零时起,对本市行政区域内小客车实行限牌;同时公布,从5月5日起,延长早晚高峰限行时间。

  愈传愈盛的杭州“限牌限行令”经历了多个传言版本后,今天晚上终于尘埃落定。然而,为何原本一直传言的“全天限行”却最终被市政府否决?反而直接上“限牌”杀手锏?

  对此,浙江在线记者在发布会后采访了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

   》》》点击查看专题链接

  省会城市不适宜全天限行

  去年年底,杭州市“两难办”针对“错峰限行”措施调整展开了问卷调查,并给出了多种限行调整方案,其中一种说法是,错峰限行可能要从早晚高峰扩大至整个白天。杭州市“两难办”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杭州推行“错峰限行”的成效已经被填平,不仅早晚高峰堵,就连平峰时期也堵。正因为如此,不少人认为早晚高峰延长半小时限行时间作用不大,而更倾向于全天限行。

  为何杭州不先试行一段时间“全天限行”,而直接闪电宣布限牌举措呢?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陆献德称,“全天限行”对于杭州来说并不现实。“杭州毕竟是省会城市,来往的外地车辆非常多,你可以一段时间限制它,全天限行的话它连事情也办不了。”

  另外,杭州目前延长早晚高峰的限行时间有一定的数据依据:经对目前限行区域内交通流量时段变化分析,8时30分左右,限行区内流量为48000辆/10分钟,仍处于波峰状态。晚高峰之前的16时30分限行区内流量为44000辆/10分钟,较前10分钟增加2000辆,是晚高峰流量的“拐点”。

  同时,对目前市区内全天拥堵指数时段变化分析,早高峰限行时间延长半小时至9时,可以避免产生“二次波峰”现象,使早高峰的回落提前;晚高峰限行时间提前半小时至16时30分,使晚高峰波峰的发生趋于平稳,晚高峰整体指数下降。

  迟点限牌不如早点限牌效果好

  考虑到省会城市的特殊性,杭州只能放弃全天限行的方案。那么,延长早晚高峰的限行时间,转而以强制性的限牌政策来缓解交通拥堵,真的有效么?

  截至2014年2月底,杭州全市和主城区驾驶人数分别达到283.7和131.8万人,全市和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分别达到259.8万辆和115.7万辆,年净增量分别达到27.6万辆和16.5万辆,均创历史新高。

  “杭州去年一年的增长量相当于2003年底主城区的保有量,每千人机动车保有量居全国之首,而整个保有量则位居全国第7。有限的道路资源无法适应迅猛的机动车增长,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停车泊位的不足”。陆献德说,限牌后每年机动车增长量控制在8万辆,将大大缓解市区的压力,同时也为地铁的建设赢得时间。

  陆献德强调,治堵最终还是要靠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但这没办法一蹴而就。现阶段出台限牌的举措,对于部分老百姓来说,确实会造成一定的出行不便。“但如果不限牌,越来越多的车子会对地铁建设和百姓出行造成更大的压力。从其他几个限牌城市经验来看,迟限不如早限。”

  

【专题】杭州“限牌”政策尘埃落定 26日0时起限牌

来源: 原创 作者: 俞雯祺 包勇 李海莉 编辑: 林佳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