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在线清明节系列策划.寻访被遗忘的杭州名人墓——史量才
报业大亨史量才长眠杭州积庆山 园文局接管之前曾被人盗墓
2014年04月04日 17:56:07

  “归葬湖畔、长眠湖山”,西湖这块山灵水秀之地,自古就是文人雅客、佳人才子、英雄豪杰钟爱的安息之地。如今,杭州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名人墓葬超过60个,每逢佳节香火点点。但是,埋骨杭城的名人何止此数,他们的坟冢安在,是否安好?清明之际,浙江在线记者寻访几处被人遗忘的名人墓葬,重拾旧事,缅古惜今。

 
掩藏在深山密林中的史量才墓

  浙江在线杭州4月3日讯 ( 记者 汪洋 刘永拓 ) 1934年11月13日,一代报业大亨史量才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枪杀,时年54岁。

  史量才,杰出的商人、教育家和报业巨子,上世纪初中国最出色的报业经营者。作为上海的报业大王,史量才曾经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国有国格,报有报格,人有人格。”

  史量才遭暗杀后,被安葬在杭州西湖区双峰村积庆山马婆岭。

  清明前夕,浙江在线记者前往史量才墓,祭扫这位报业先贤。

         >>>相关新闻: 《海国图志》作者魏源葬于九曜山深处 村民说他是清朝的记者

  曾在杭州求学立志办报救国

  《申报》成为抗日进步喉舌

  1880年,史量才出生在上海淞江一个商人家庭,1901年,考入杭州蚕学馆(今浙江理工大学)学习,从此与杭州结缘。当时中国风云激荡,受新思潮影响,史量才投身新闻事业,用纸笔来表达自己的爱国主张。

  1908年,史量才担任上海《时报》主笔,1913年接办《申报》,出任总经理。在他的经营下,《申报》改变长期亏损的局面,成为发行量近15万份的大报。1929年,史量才陆续购进《新闻报》和《时事新报》等大部分股权,成为国内最大的报业资本家。

  “九一八事变”后,史量才痛感国土沦丧,内战连连,对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十分不满,思想日趋激进。《申报》在他的主持下,成为抗日进步力量的喉舌,不仅大力宣传抗日救国,反对妥协退让,还反对内战,反对蒋介石独裁统治,要求实行民主。蒋介石政府为控制上海舆论阵地,曾拉拢史量才,给他以“上海临时参议会议长”等荣名高位,但他坚持正义不为利用。

  关于史量才与蒋介石之间的矛盾,曾有过一段对话。蒋介石气势汹汹道:“我手下有几百万军队,激怒他们是不好办的。”史量才从容回答:“我们《申报》发行十几万,读者总有数十万吧!我也不敢得罪他们。”

  1934年10月,史量才因胃病复发,携全家到杭州西湖边的“秋水山庄”别墅度假疗养。回程途中,遭国民党特务持枪袭击,不幸中弹身亡。据原国民党军统局总务处处长沈醉回忆说:“原来打算在秋水山庄附近伺机狙击,又考虑到如将史暗杀在杭州市区,杭州省会警察局长便脱不了关系而将遭到各方面所责难,势非破案不可。这个警察局,不但局长赵龙文是军统特务,而且整个警察局都控制在军统特务手中,在杭州作案便是自找麻烦,因此最后才决定选择在离开杭州市区的地方去进行。”

 
史量才墓被列为浙江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获妻子支持成就事业

  西湖边为她建别墅“秋水山庄”

  杭州西湖边,经断桥向西进北山街,临街有一座常年上锁的别墅,青砖琉璃瓦的二层小楼,与西湖隔街相望,墙门上书四个素净大字——秋水山庄。

  秋水山庄,是史量才为妻子沈秋水而建。沈秋水原名沈慧芝,出身青楼,是史量才在新闻界崛起之前的红颜知己,坊间传说正是她重金倾囊,才成就了史氏的新闻事业。

  沈慧芝原为晚清上海滩的雏妓,成年后被一皇室贝勒重金赎走,携往京城。几年后贝勒病故,沈慧芝带着大笔财物重回上海。

  沈到上海后,先到一朋友家中拜访,朋友邀她外出就餐,将财物交给当时在座的一位朋友代为看管。等他们兴尽而归时已是深夜,那位朋友还守着财物,独坐以待。沈慧芝认识了那个朋友——史量才,也开始了她后半生的痴情爱恋。

  沈氏擅长鼓琴度曲,与史量才高山流水,互为知音。史量才给她改名为秋水,娶她做了二太太。史量才用沈秋水所赠财产,购进《申报》《新闻报》,一跃成为上海报业巨子。

  不过沈秋水并没有幸福她多久,史量才又有了外室,并为他生了个女儿,沈秋水感到万分孤独愁苦。此后,史量才在杭州西湖边葛岭山下为她建了一座别墅,并亲手题了“秋水山庄”的匾额。

  史量才遇难后,沈秋水万念俱灰,她在杭州吉庆山麓一处幽静地为夫君选了墓地,又将秋水山庄捐给了慈善机构,改名为“尚贤妇孺医院”。解放后,秋水山庄收归国有,并成了新新饭店的一部分,1990年恢复旧名“秋水山庄”。

 
葛岭山下的秋水山庄大门紧锁
史量才妻子沈秋水之墓位于南山公墓
 

  墓地偏僻少为人知

  园文局接管前曾被盗墓

  在杭州西湖区双峰村,说起史量才墓地的具体位置,村里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偶有了解的村民,即便知道“史量才”这个名字,也不清楚墓中人生前的传奇。

  墓地建在积庆山马婆岭一处僻静的山坳里,山路崎岖,长满青苔,墓地四周树深林密,少有人至,若不是当地茶农带路,很难找到。

  墓地坐北朝南,由花岗岩筑城,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墓有三个平台,依山势而建。八角形墓室内放铜棺,墓上覆盖石刻檐子,翼角起翘。墓碑“史君量才之墓”五字,据说为章太炎手笔。

  浙江辛亥革命纪念馆一位工作人员说,史量才墓在被园文局接管之前,曾被人盗过。因为史量才生前是报业大亨,随葬有许多贵重物品。上世纪80年代,园文局接管之后,对墓地进行了修缮。1992年,史量才墓被列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列为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史量才孤身躺在这片寂静的山林之中,他的妻子沈秋水则安葬于30公里之外的南山公墓。史量才生前的峥嵘岁月和传奇经历已成为历史沉钩,但是其闪光的报格和人格让史量才与《申报》得到永生。

 

  
来源: 原创 作者: 汪洋 刘永拓 编辑: 赵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