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一季度GDP增长约7% 购车热拉动消费总额增长超4%
2014年04月16日 20:36:19

杭州“限牌”引发购车热

  浙江在线杭州4月16日讯(记者 潘杰) 浙江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今天在杭召开,11个设区市、10个经济发达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一季度经济发展状况。

  网络零售、房地产、金融风险等是市长们提及最多的话题。据了解,我省一季度的GDP增长在7%左右。

  购车热拉高全省消费4.4%

  网络零售总额增幅达67%

  “1-3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5.3亿元,增长20.7%。”杭州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杨戌标率先发言。

  出现大幅度增长与疯狂的购车热密切相关,在3月25日“限牌”政策出台当天,杭州市就销售了约7万辆汽车。杨戌标介绍,因限牌而引发的购车潮中,约1/3是全款付清购买,一半左右支付了定金。

  据统计,杭州一季度的汽车销售量占到了全省的1/3。全省整体汽车销售量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4%,幅度为近年来最大。

  另一项大热的指标则是网络零售总额,全省一季度的增长幅度达到了67%,省内居民的网络消费总额也增长了55%。其中,宁波、嘉兴、金华等市阶段内都有明显增长。

  其中,宁波1-2月企业网络零售额增长60%;嘉兴市拥有规模以上电子商务企业1000家左右,1-2月网络零售额138.5亿元,增长97.2%;金华市一季度实现网络零售额121亿元,居民网络消费额44.3亿元,网络零售顺差76.7亿元。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暨军民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在金义都市区的“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将于今年11月11日前基本建成。

  杭州可售商品房约76000套

  温州房价两年内均价跌一万

  从全省11个设区市的一季度总体情况看,房地产业的发展比较平稳,价格未出现大幅跳水现象,但是商品住宅、商业地产的高库存问题突出。

  针对前期关于杭州楼市库存商品房达12万套等的传言,杨戌标介绍,截至3月底,市区可售商品住房经排摸为76004套,同比增加36.2%,可售面积近998万平米;一季度市区商品住房成交10112套,同比下降37.8%,成交量处于2009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市区二手住房成交5830套,同比下降60.4%。

  同样“水深火热”的温州,截至3月,房价指数已经连续32个月同比下降,市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从2011年的每平米3.33万元回落至2013年的每平米2.27万元,已重回2009年的水平。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介绍,一季度温州市房价同比下降5.8%的同时,市区商品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37%。去年全年的商品住房成交量较前年增加了近一倍。

  此外,像金华市区一季度商品房成交34万平米,二手房成交19万平米,分别下降了24.6%、70%;嘉兴全市商品房中有42%为商业地产,一季度该类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双双下降超过20%,去化压力大;丽水市成为特例,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30.7亿元,增长62.7%。

  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志平表示,政府部门已在对此现象进行分析,将努力规避“房产泡沫”。

  银行存款下降影响企业贷款

  多数企业投资观望情绪浓厚

  受利率市场化影响,加之“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冲击,绝大多数设区市的银行存款总量吃紧,增量大幅下降。

  以杭州市为例,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类存款余额22662.33亿元,增长7.35%,创下了2013年以来的最低增幅。受此影响,企业贷款的难度加大,资金链断裂、互保圈困局等叠加风险加大。2013年以来,近萧山区就有新出险企业21家,涉及银行贷款60多亿元,民间借贷2亿多元,涉及30余家银行机构。

  受资金紧张的影响,多个设区市的不良债务率在一季度有所抬头,企业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众多的温州,3月20日的银行存款余额为7804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52亿元,新增贷款还不到全省的1%。目前,各设区市都在积极协调银行机构放贷。

  银行畏贷的同时,企业慎贷、慎投现象也很明显。杭州一季度的投资项目增长幅度较去年同期回落19.2%;湖州对全市239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调查显示,今年有意增加投资的企业仅占31.8,较上年下降3.8个百分点。紧抓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帮扶困难企业,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在会上成为一致共识。

  另据记者了解,一些重大项目也将通过发放债券等形式融资。杭州市地铁集团正申请发行2014年度50亿元公司债券。

  

【直播】2014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原创 作者: 潘杰 编辑: 吴盈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