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省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谈月明与网友共话五水共治
浙江建设雨水利用示范工程 防内涝抓节水两不误
2014年04月18日 15:13:43

  浙江在线杭州4月18日讯(记者 王黎婧 张冰)建设一批雨水利用示范工程,既能达到控制污染、防止内涝灾害的目的,又能提高雨水利用程度。在今年浙江五水共治行动中,出台了全省“排涝水”和“抓节水”等实施方案,包括雨水利用示范工程在内的一系列工程已经被列入日程。

  今天上午,由省治水办、省网信办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举行第六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省“五水共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谈月明作客浙江在线,围绕“治五水勇担当惠民生促发展"这一话题进行网络访谈。专题>>

  浙江整治城市排涝难题 杭州有望改善“逢雨就涝”

  即将进入雨季,很多人又为“逢雨就涝”的杭州担心起来。记者从五水共治大型访谈中了解到,今年杭州计划投资8000万元,借五水共治之势解决城西内涝问题。浙江整治城市排涝难 杭州投入8000万解决城西内涝

  “除了有全球超强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发生频率增加、城市内涝标准偏低等外界客观原因,是城市规划设计不够科学、应对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等主观原因也不容忽视。”说到产生城市内涝灾害的原因,谈月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回答了一些网友提出的问题。

  谈月明介绍,针对浙江目前城市内涝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内涝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内城市内涝防治五项工作任务。

  提及杭州“逢雨就涝”的现状,谈月明告诉网友,杭州市已经制定了明确的工作目标,争取到2014年主汛期前,实现杭州城西地区短时强降雨积水及时排除,道路交通不中断,居民家中不进水等目标;到2016年,实现短时强降雨积水及时排除,交通不中断,重点路段不积水的总体目标。

  省建设厅厅长谈月明透露,浙江省将通过完善城市内涝防治应急体系等五项措施,实施“固河堤、疏河道、新开河、畅管网、除涝点、强设施”六大工程,全面整治城市排涝难。

  按照浙江省的计划,2014年汛期前,完善城市内涝防治应急预案,制订实施城市易涝隐患区域整治方案;2014年底前,编制完成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2015年底前,基本消除社会反响大、影响面广的积淹水区;到2017年,要基本消除易淹易涝片区和影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严重内涝灾害现象。

  浙江水资源、水环境现状严峻 七大工程抓节水

  很多人有这样的误解:浙江属于江南水乡,水资源如此丰富,没有必要抓节水。谈月明告诉网友,尽管浙江的水资源是比较丰富的,但水资源、水环境现状面临很多挑战,人均水资源不足世界人均的1/4,而且存在用水效率低、水质情况差等突出问题。

  “抓节水也是从源头上减少水环境污染的一个主要举措。”谈月明介绍,浙江城市节水工作起步较早,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显著成效。

  到2017年,全省力争建设大型雨水利用示范工程10个,建设屋顶集雨等雨水收集系统15000处,更新改造节水器具30万套,实现全省城市节水器具普及率达90%以上,改造“一户一表”25万户,全面推进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和城镇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全省累计创建8个省级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市、县(市、区)达到20个,新增改善灌溉面积300万亩,新增高效节水面积140万亩,印染企业重复用水率达到40%以上,造纸企业综合废水重复利用率达到65%以上。

  在五水共治行动中,浙江还将实施“雨水示范、屋顶收集、改造器具、一户一表、节水型载体创建、农业节水改造、工业节水改造”七大工程,用实际行动做好节水工作。

  谈月明说,全省建设系统和“五水共治”中每个“水”都有关系。无论是做好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运营安全和应急管理,还是负责指导城市节约用水工作,建设部门都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访谈】省建设厅厅长谈月明谈排涝水抓节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王黎婧 张冰 编辑: 首席编辑 郭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