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五·一”民生策划:“走近361行的行家”——公交点钞员
公交点钞员讲述数钱的日子 四年数了三千万
2014年04月23日 19:06:41

  编者按: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社会发展到今天,现有的职业远远不止三百六十行。有一群人,他们叫做特殊职业从业者,你对他们所从事的职业一定是如雷贯耳,却难以想象他们每天的工作会是怎样一番情景。在普通人的眼中,有些职业总是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有些是倍感好奇,有些则饱受争议。但是,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很难深入了解到那些特殊职业背后所经历的酸甜与苦辣。

  “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我们带您走近身边的一些“特殊职业”劳动者,讲述他们的从业经历,感受别样的工作体验。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陈铖 王夷 4月23日发自杭州

  通过两道保险门,我们走进一个嘈杂又沉默的空间。嘈杂的是点钞机,沉默的是9位点钞员。他们被网友尊称为“人肉点钞机”,每天需要清点、结算30万到50万元零钞。

  《五一特别策划·361行的行家》第一期,记者带您探访公交公司点钞员——每天面对数万元零钞,数钱数到手抽筋的“人肉点钞机”。我们不敢打扰他们的日常工作,只能在休息的间隙进行采访。

  入行四年  “人肉点钞机”清点零钞超3000万元

  前几天,浙江在线记者来到杭州公交华丰停车场,石桥票务结算站就在停车场内。结算站运行7年以来,平均每天要清点、结算1300多辆公交车票箱里的零钞。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我们终于看到点钞间的庐山真面目:没有想象中纸钞散发的异味,却比想象中的景象更忙碌。尽管有硬币清点机的帮忙,人工点钞员只负责清点零散纸币,这给他们减轻了一些工作压力。但他们的任务量还是不小。按照票务结算站的统计,9名人工点钞员每天至少清点30万元的零钞。

  洪巧露,47岁,杭州本地人,曾是一名公交售票员,转战点钞间已经四年。算下来,双手清点过的零钞超过3000万元。

  从点钞间小仓库里拿过一个无人售票公交车沉甸甸的钱袋,倒出里面所有的钱,点钞工作的“第一回合”就开始了。

  之所以被称呼为“人肉点钞机”,是因为所有纸币只能用双手一张张清点。洪巧露有一个工作台,工作台上摆放着塑料筐、纸笔等物品,但更多的还是零散的纸币,零钞有的还被揉成一团,或者折成各种形状的纸片。1元、5角和1角的纸币在指间上下翻飞,很快就被一摞一摞地分类整理好,堆放进旁边的塑料筐。

  纸币清理的同时,她还要把钱袋里的硬币装到塑料筐里,根据袋子上的编号填写单据,送给硬币点钞员。在那里,点钞员会用机器清点硬币,按照银行的统一规定进行打包。因为工作必须专心致志,洪巧露和同事在工作时间都是沉默不语,埋头干活。他们不仅要把钱整理好,数清楚,还要时刻提防里面出现游戏币、残币、外国硬币等。在清点现场,我们发现除了人民币,港币、台湾硬币、韩币阿拉伯硬币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货币都是“不速之客”。

  “来杭州的外国游客较多,有时候人民币不够了,他们都会投放相应数量的外国硬币。至于假币、游戏币,可能是乘客有意无意投放进来的,数量也不少。”杭州公交物业分公司票务结算站主任俞江平说,港币、韩币等硬币经常出现,有时还会出现纪念币,这些都会被清点出来,由总公司到银行兑换,假币、残币和游戏币也会由总公司统一处理。

  俞江平说,结算站“钱不过夜”,不管零钞量有多大,点钞员肯定要加班把活干完。直到零钞清点完毕,银行派押运车取走,结算数据上报公交集团,他们一天的工作才真正结束。

 [1] [2] 下一页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张冰 陈铖 王夷 编辑: 王黎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