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五·一”民生策划:“走近361行的行家”——抢救历史的“娘子军”
西湖边有支女子“国家队” 为抢救古籍与时间赛跑
2014年04月25日 20:49:41

  编者按: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而社会发展到今天,现有的职业远远不止三百六十行。有一群人,他们叫做特殊职业从业者,你对他们所从事的职业一定是如雷贯耳,却难以想象他们每天的工作会是怎样一番情景。在普通人的眼中,有些职业总是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有些是倍感好奇,有些则饱受争议。但是,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很难深入了解到那些特殊职业背后所经历的酸甜与苦辣。

  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我们带您走近身边的一些“特殊职业”劳动者,讲述他们的从业经历,感受别样的工作体验。 》》》》【公交点钞员】--【老行当的手艺人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吴晛 4月25日发自杭州

  华夏文明源远流长,文化典籍卷帙浩繁。历经天灾人祸、虫蛀鼠噬,原本浩如烟海的古籍百不存一。是心灵手巧的她们,和时间赛跑,把众多珍贵古籍从消亡的边缘拉回来,让祖辈留下来的文化遗产重获新生。

  很多人羡慕她们:工作地点在天堂杭州,门前便是明珠西湖;很多人佩服她们:终日埋头修复古籍,不爱窗外美景只爱眼前“书装”。《五一民生策划·走近361行的行家》第三期,浙江在线带您探访浙江图书馆的古籍修复师,听她们讲述抢救古籍的幕后故事,看她们单薄身板承担的文化重任。

  西湖边的静谧小楼  修复师面对古籍“战战兢兢”

  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孤山分馆地处杭州孤山路28号。相比之下,“浙江图书馆孤山馆舍”这个称呼似乎更有名气。这里是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原称浙江藏书楼。这座红色二层砖木结构坡顶房屋,面临西湖,绿荫掩映,环境幽雅。小楼里,古籍修复师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修复破损古籍,尽可能地抢救先辈们留下来的遗产。

  闫静书,浙江图书馆古籍修复组“掌门人”,和古籍打交道已有30多年。最近,她带着徒弟正忙着修复一部族谱,我们预约了很多次,才争取到难得的采访机会。

  穿过狭窄的楼梯,闫老师带我们到二楼的工作间。大开间里只有4个人,都在忙各自的事情:或是准备工具材料;或是修补古书残叶。每个人的心思都在手头工作上,丝毫没察觉有人进来——若不是因为采访,我们无论如何也不敢打破这份安静。

  用“战战兢兢”来形容修复古籍再恰当不过。修复师的工作容不得半点差池,稍有不慎,一本好书有可能永远失传。修复师的动作都格外小心,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像母亲对待婴儿,给每一叶古籍以无尽的温柔呵护,又像是医生对待病人,帮助古籍祛除体内顽疾。

  每一位古籍修复师都有一张2米多长的桌子,这是她们每天伏案的工作台,上面摆放着各种刷子、镊子、针线、浆糊等工具。经过她们的慧心巧手,百年古书在拆、洗、补、衬、裱之后,就能奇迹般地重放光彩。

  小细节大门道  古籍修复从分析纸张纤维开始

  修复古籍,单单是在纸张测试与选择方面需要下很多功夫。

  我们刚到这里时,古籍修复组工作人员汪帆正在给修复古籍所用的纸张上色。上色不能用化学染料,只能用红茶和其它天然的颜料。上色后纸张颜色会与古书颜色很接近,以便于修复后的古籍在颜色上不会显得太突兀。为此,什么样的书用什么颜色的纸张修补,都有讲究。

  趁着晾纸的间隙,汪帆给我们演示了如何分析纸张纤维。这是修复古籍的第一步。汪帆说,修复一部古籍前,首先要取样分析古书纸张成分,她很谨慎地取了一小块样品,用染色剂为样品染色,再用工具分离出其中的纤维,送到显微镜下仔细观察。

  放大20倍后,纸张纤维的一些细节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你看,这张纸的纤维细长,有皮料纸(注:指用树皮等制成的纸张)的特征。接下来还要分析其他特征,确定纸张的具体成分。”汪帆大学里读的是中文系,2007年调到古籍部以后,才开始真正接触这个行业。她告诉记者,当时也是一边干一边学,如今对修复古籍的各个流程都非常熟悉。

  “不同的纸张材料不同,分析纸张的成分,是为了在修复中选择相同或类似的纸张,以免给古书造成二次破坏。”除了分析纸张纤维,闫静书还给我们演示了检测纸张的厚度、白度、酸碱度等。

  在二楼,“浙江省古籍修复材料中央库”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两个大橱柜里全是各种纸张的样品,每一种都有独立的小格子,还配有相应的编号。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素梅透露,省图书馆目前正在策划出版一本专门介绍古籍纸张的书,里面详细罗列不同纸张的纤维成分、酸碱度、白度、厚度等信息,为以后的古籍修复工作提供帮助。

 [1] [2] 下一页
  
来源: 原创 作者: 记者 张冰 吴晛 编辑: 王黎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