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金衢高速三车追尾致危化品泄漏 三人遇难其中一人是复旦教师
2014年05月08日 15:43:06

  浙江在线杭州5月8日讯(记者汪洋通讯员邹宁浩)昨晚8点30分,杭金衢高速金华往衢州方向261公里处发生一起三车追尾事故。事故导致一辆小货车翻车并起火,一辆运送氢氟酸的危化品车泄漏。3人因吸入氢氟酸中毒身亡,其中1人经证实是复旦大学教师,另有多名参与救援的村民受伤。

  事故起因于高速路上掉下来的一筒卷纸。当晚8点多,杭金衢高速上,一辆安徽牌照的半挂车行驶到往衢州方向261公里的路段时,突然,一筒0.9吨重的卷纸从车上掉了下来,看到这一幕,跟在后面的另一辆安徽牌照的半挂车赶紧避让,却与迎面驶来的一辆货车刮擦,导致货车冲出护栏后翻车起火,车上1人手臂受伤。

  紧跟其后的一辆载满轿车的半挂车见状赶紧减速行驶,后面一辆危化品车避让不及,撞上了半挂车车尾,还与一辆小轿车发生刮擦,导致小轿车内一名男子吸入氢氟酸中毒,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记者从浦江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该男子是上海复旦大学的教师。

  这辆危化品车是江西牌照,车上运输的是有毒化学物质氢氟酸,车罐体左侧前方部位因撞击泄漏,危化品车驾驶员、押运员以及小车上共4人不同程度吸入氢氟酸,其中2人受伤(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附近的浦江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后,调派2辆消防车12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消防人员赶到时,一辆货车正翻在高速公路的护栏下猛烈燃烧着,而不远处的槽罐车氢氟酸正在泄漏,毒雾不断从罐体内冒出,现场弥漫着浓重的气体味道。由于撞击猛烈,槽罐车的半边车头已经被撞的不成样子了。

  从槽罐车内逃出来的驾驶员和押运员全身赤裸着躺在路边,他们已经将全身上下的衣物全部脱掉了,但身上还是有多处皮肤被氢氟酸沾上。现场还不少村民,都是跑来救援的。

  消防人员立即出水扑灭大火,并清洗两名赤裸者身上的氢氟酸,之后为他们套上衣服并抬上救护车治疗,但两人均抢救无效不幸身亡。大火被扑灭后,消防队员穿上防化学服对槽罐车进行检查,并将槽罐车内的氢氟酸倒罐转移。

  经过9个多小时的忙碌,现场处置工作结束。经环保专家现场鉴定,泄漏的氢氟酸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目前,事故伤亡情况正在进一步统计中。

   [相关链接]

  氢氟酸:是氟化氢气体的水溶液,为无色透明至淡黄色冒烟液体,对皮肤有强烈刺激性和腐蚀性。氢氟酸中的氢离子对人体组织有脱水和腐蚀作用,经皮肤吸收会引起严重中毒。

  估计人摄入1.5克氢氟酸可致立即死亡。吸入高浓度的氢氟酸酸雾,会引起支气管炎和出血性肺水肿。

  处理:皮肤接触后立即用大量流水作长时间彻底冲洗,尽快稀释和冲去氢氟酸。氢氟酸灼伤后的中和方法不少,总的原则是使用一些可溶性钙、镁盐类制剂。氢氟酸溅入眼内,立即分开眼睑,用大量清水连续冲洗15分钟左右,及时送医。

  
来源: 原创 作者: 汪洋 通讯员 邹宁浩 编辑: 赵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