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表彰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 欢迎热心的你来当助残志愿者
2014年05月16日 19:51:39
表彰现场
朱伟成在导盲犬带来下上台领奖

  浙江在线杭州5月16日讯(记者 戚珊珊)每年5月的第3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今天下午,浙江省举行第24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对20名省自强模范和40个助残先进集体与个人进行表彰,并启动了助残志愿者招募活动。

  省委副书记王辉忠出席活动并讲话。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表示祝贺,向全省残疾人及其亲属表示问候。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燕萍介绍,目前浙江省有312万残疾人,在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中还存在种种困难,但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蔚然成风,涌现出来的助残先进事迹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生动体现。

  王辉忠表彰祝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

  在上台领奖的受表彰者中,有视力障碍的朱伟成显得很特别,因为他全程靠导盲犬带领。临上台时,他轻轻说道“飞飞,走。”在台上站定后,他又说“飞飞,坐。”每一次,朱伟成口令一出,导盲犬动作立马到位。

  与许多视力障碍者一样,朱伟成在舟山经营着一家推拿诊所,他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助人缓解病痛。除了是“自强模范”,朱伟成也是“以残助残”的代表。

  他一直认为扶残要从“输血”变“造血”。这些年来,他在店里免费给盲人兄弟培训推拿术,还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就业场所。2010年至今,他还去全国全省各地为残疾人讲课,把推拿技术经验推广给更多的残疾人。

  现场,朱伟成等20名省自强模范,以及40个助残先进集体与个人,从王辉忠等领导手中接过了奖状。

  王辉忠表示,希望全社会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倾注更多感情,付出更多努力,健全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让广大残疾人生活得更加殷实、更加温馨,更有尊严。广大残疾人朋友要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超越自我的信心和脚踏实地的劳动来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喊你来当助残志愿者 400人现场登记注册

  因为现场有不少身体不便的肢残者,此时志愿者“小红帽”们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热心的他们提供了引导、帮扶、咨询等服务,获得了残疾人朋友的一致好评与感谢。

  他们并不是普通的志愿者,而是有着一个专门的名字“助残志愿者”。今年2月,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残联联合出台了《浙江省助残志愿者注册管理实施办法》,这标志着我省开始建立了助残志愿者服务的统一平台、制度规范和相应的激励机制。

  现场启动了全省助残志愿者的招募活动,400多名志愿者进行登记注册。他们会开展运动交流、手语培训、法律咨询、礼仪服务、健康体检、心理辅导、康复指导、技能培训、生活陪伴等志愿助残服务。

  团省委书记周艳也在现场发出号召:凡年龄在18周岁以上65周岁以下、身体健康;具有较强的公益精神和奉献意识,掌握一定助残服务技能;自愿接受助残志愿服务总队管理等条件者,可以通过向当地县(市区)残联申请注册成为助残志愿者。

  相关新闻:省残联第六次代表大会来了特殊嘉宾 导盲犬带主人进会场

  附件: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名单

  

【访谈】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助推“两美”浙江建设

来源: 原创 作者: 戚珊珊 编辑: 王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