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截污会战倒逼转型 舟山台州市长作客本网解读治水理念
2014年05月28日 17:47: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
【摘要】 一个是群岛新区,海上新城;一个是工业强市,滨海之都。舟山和台州虽然依海而建、因海而兴,但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如何根据自身城市的特点,开展治水工作?最终的目标又是什么?两位市长在访谈中,给出了答案。

台州"飞行执法"严打违法排污 1小时到现场直接查处

舟山开源节流破解资源性缺水 "节水型社会"将迎水利部验收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利)今天下午,由省治水办、省网信办主办,本网承办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节目举行第十二场。舟山市长周江勇、台州市长张兵应邀来到浙江在线,与广大网友畅谈“五水共治”。

  一个是群岛新区,海上新城;一个是工业强市,滨海之都。舟山和台州虽然依海而建、因海而兴,但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如何根据自身城市的特点,开展治水工作?最终的目标又是什么?两位市长在访谈中,给出了答案。

舟山市长周江勇

  借治水之机建设美丽海岛

  舟山是我国第一个以群岛建制的地级市,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我国第四个新区,也是唯一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

  “建设美丽海岛,打造海上花园城一直是我们的梦想和努力方向,也是《新区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舟山市长周江勇说,新区批复后,许多网友包括舟山的百姓都非常担心,新区大开发建设,会不会破坏舟山这么好的生态环境?周江勇给出了承诺,新区建设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碧海蓝天。

  去年底,舟山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开展“生态新区·美丽海岛”建设。随后,具体部署实施了清河净水、生态治理、碧海丽岛三大工程。其中,以“清河净水”为重点的治水工程测算投资超43亿元。工程将以舟山本岛及相连的朱家尖岛7个主要流域为单元,实施包括截污纳管、综合治理,河道整治、开发利用,生态景观、涵养水源等系统性治水。

  周江勇说,我们治水的目标就是通过“生态新区、美丽海岛”建设,使海洋海岛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空气质量、人居环境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努力实现“空气清新、山水秀美、人海和谐”的目标。

台州市长张兵

  靠治水之力倒逼转型升级

  “借治水之力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是我们治水的根本目的。”台州市长张兵说,省领导多次强调,水体污染问题,表象在水里,问题在岸上,根子在产业。粗放式发展对环境造成的破坏和影响显而易见。

  早在2011年,台州就以“截污大会战”为载体,深入开展“铁腕治水”,强势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先后投入37亿元,实施144个项目,力促产业转型,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根本性转变,局部河道水质有所改善。然而,目前台州经济发展中的“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低税收”的企业,“低、小、散”现象仍比较突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工业企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张兵说,我们要紧紧抓住全省治水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打好“五水共治”这一倒逼产业转型的“组合拳”,用好环境倒逼机制,倒逼企业向“高投入、高技术、低能耗、低污染”转变,严格管控企业污水排放,坚决关停和淘汰一批落后产能,腾出环境容量和用地空间来招商引资、招强引优,实现空间上的“腾笼换鸟”、生产上的“机器换人”、产品上的“升级换代”。

  据了解,2014年台州全市已明确治水项目479个,年度总投资84.02亿元。目前,各项治水工程项目进展顺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