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正文
浙江“治水在行动”系列报道②
宁波吹响备汛防台集结号 提升防洪排涝与主汛期赛跑
2014年06月18日 21:57:56

  编者按:2014年,浙江全面铺开“五水共治”,全省上下积极投入,使出千方百计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借助该组系列报道,浙江在线将梳理十一地市治水最新成果,展现各地治水有效举措,亮出浙江半年治水成绩单。

  浙江在线杭州6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 近日,宁波市各类防汛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和巡查预警人员都收到了一张“责任明白卡”,此举全面落实了以责任单位行政首长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

  去年10月,台风“菲特”给甬江流域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经济损失达300多亿元。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寿永年在接受浙江在线专访时曾表示,宁波市在灾后重建中一手抓“修复”,一手抓“治理”。汛期

  痛定思痛,宁波市今年拿出了实实在在的举措,大力推进“治水强基”工程建设,在全域实施“五水共治”协同作战。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正是宁波“五水共治”的重中之重。

  与主汛期赛跑宁波水毁工程已完成90%

  为了顺利“备战”即将到来的主汛期,宁波正在拼命与时间赛跑。

姚江堤防抓紧建设中

  甬新泵等5个应急泵站工程正在积极探索创新工程建设管理新模式,目前5个泵站主体工程流道层混凝土浇筑基本完成,实现了第二个关键节点目标,有望在今年主汛期发挥效益。

  今年计划的3座中型水库和1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已经全部开工,其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已完成5座。“十二五”规划治理山塘2000座,并全面完成万方以上屋顶山塘的治理。

  4月底启动实施的甬江常态清淤计划清淤量为53万立方米投资约3000万元,目前已完成清淤18万立方米,有望在主汛期前完成。

  去年“菲特”台风造成近万处水利工程设施不同程度损毁。到目前为止,全市水毁工程平均完成90%,能够基本满足度汛要求。发放“责任明白卡”是全面落实以责任单位行政首长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健全了防汛工作班子,建立了防汛责任人数据库和防汛抢险救援专家库。

  同时,宁波全面部署涉水“三改一拆”专项行动。据初步统计,全市已排摸出各类涉水违法建筑800多处近50万平方米,目前已拆除违法建筑480多处26万多平方米,有力保障了河道行洪畅通、水工程运行安全。

  加强城市排涝能力改造17座下穿立交排水系统

  近日,宁波镇海前聪园路等60个积水点完成了改造。生活在附近的居民们拍手称赞,因为以后下大雨再也不怕家里进水了。

  今年,宁波将对全市141处积水点、市三区4个低洼片区实施改造。

  此外,宁波中心城区今年还将着重完成17座下穿立交排水系统的全面改造,目前12座下穿立交已完成施工招标,计划7月进场施工。鄞州区天童北路等5座下穿立交已于3月份正式开工,完成总工程量的65%左右,预计将在主汛期前完成。

  为突出城市内河在城区防洪排涝中的基础功能地位,加快城区排涝基础设施建设,着重解决内河常水位下城区局部内涝问题以及内河警戒水位下重点地段正常运行的保障问题,同时在沿江建设强排泵站以提升整体防御能力。宁波增设了沿江雨水系统强排设施,保丰碶雨水强排泵站于3月进场施工,已完成工程量28%,姚江大桥、解放桥2座雨水强排泵站已完成施工招标,计划7月开工建设。

  2014年宁波市计划新建雨水管网143公里,提标改造管网80公里,雨污分流改造137公里。目前全市已完成新建50.9公里雨水管网,19.2公里管网提标改造,52.4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加强城市排水管网疏通养护,2014年中心城区计划疏通养护管网2300公里,目前已完成1191公里。

宁波保丰矸闸站在建

  加快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打造百年一遇标准

  甬江流域是宁波防洪排涝问题相对集中的重点区域。去年底,宁波结合“菲特”台风致灾原因的分析,制定了《宁波市“治水强基”重大项目三年行动计划》。

  其中提到,宁波城市防洪治涝目标为:到2020年,宁波市区中心域三江片防洪(潮)标准为100年一遇,远期为200年一遇;镇海片、北仑片为100年一遇;奉化、余姚、慈溪城区为50年一遇;宁波中心城区和奉化、余姚、慈溪城区治涝标准为20年一遇,24小时雨量当天排除。

  目标令人振奋。宁波市副市长林静国表示,下一步宁波要加大难题破解力度,进一步加快防洪排涝工程建设。争取落实各级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加大重点工程节点卡口突破力度,科学比选方案,落实地方政策处理责任,继续做好项目推进的政策处理工作。

  探索建立甬江流域防洪排涝模型,强化流域上下游、左右岸项目安排的统筹,进一步提高防洪排涝项目安排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吸收专题研究成果,进一步完善防洪排涝整体规划。

  同时,宁波将完善非工程措施,进一步构建防汛应急保障体系。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洪救灾准备。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和重要江河及碶闸泵站等工程,做好防御流域性洪水各项工作。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戚珊珊 编辑: 胡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