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经济犯罪发案数增幅达8% 今后在派出所就能报案
2014年06月19日 19:28: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
【摘要】 加强公安派出所经侦工作,有利于实现经侦部门专业优势和派出所基础优势的互补,实现对各类经济犯罪尤其是隐形经济犯罪的高效打击。

  

  浙江在线杭州6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6月1日起,浙江正式实施《全省公安派出所办理经侦部门管辖经济犯罪案件暂行规定》。也就是说,市民如果遇到涉嫌经济犯罪的行为,无需专门赶到经侦部门报案,可选择直接到案件发生地的派出所报案,部分案件派出所还可直接受理。

  究竟这项便民举措能给浙江的老百姓带去怎么样的实惠,对全省打击经济犯罪将起到怎样的作用?

  今天上午,浙江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总队长蔄牛、苍南县公安局副局长陈学超、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经侦大队长应友池作客浙江在线演播厅,详细解读派出所经侦工作。

访谈现场

  经济犯罪日益增多

  发案数年均增幅达8%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日益增多,主流化趋势十分明显,对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危害不断加剧。

  2008年至2013年(不包括2012年),全省经济犯罪发案年均增幅达8%,与GDP增长幅度基本同步。而在2012年开展的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中,全省公安机关共立经济犯罪案件3万余起,移送起诉2.5万余人,分别是2011年同期的7.2倍和6.8倍。

  蔄牛介绍,经济案件多了以后,单靠经侦部门一家来受理或者前期处置,已经不能适应现在犯罪的变化需要了,很多事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可能损害就造成了。新形势下,经侦工作的“单打独斗”局面亟需改变,因此必须加强公安派出所的经侦工作。

  当前,涉税、假币、侵犯知识产权等隐形经济犯罪大量存在,此类犯罪隐蔽性强、侵害对象具有不特定性、集群打击难度大。派出所作为一个基层综合性的战斗实体,在出租房管理、实有人口管理、办理行政案件等业务工作中,具有发现隐形经济犯罪的先天条件和优势。因此,加强公安派出所经侦工作,有利于实现经侦部门专业优势和派出所基础优势的互补,实现对各类经济犯罪尤其是隐形经济犯罪的高效打击。

  苍南龙港率先试点

  派出所两年办理97起案件

  根据这次《暂行规定》,基层派出所除了接受经侦部门管辖的涉嫌经济犯罪案件或者线索的报警外,也可以直接参与五类经济犯罪案件的办理,具体包括持有、使用假币案,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案,恶意透支类信用卡诈骗案以及涉案金额10万元以下的职务侵占案、挪用资金案等。

  “从工作实践看,两个部门有分有合,一些案件虽然由经侦部门办理,但派出所可以受理、登记,并帮助经侦部门前期做一些甄别和调查。”蔄牛说,针对一些跨区域的,全国性的犯罪案件,派出所还可以通过开展防范宣传及时制止损害的发生。

  2012年3月,温州首次探索实施派出所经侦工作室做法,在苍南龙港分局设立经侦工作室。两年来,大大方便了群众的报案受理,该地派出所共受理群众经侦类报警200多起,办理经济犯罪案件97起,约占全县20%,约占全县派出所32%,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46名,协助抓获经侦类网上逃犯7人。

  今年3月28日,龙港分局经侦工作室根据辖区群众反映掌握林某某非法制造某品牌白酒的注册商标的线索,立即出击,在龙港镇兴安中路某号,现场抓获制假嫌疑人林某某,查获某白酒注册商标标识21万余个,制假机器5台,破获了一起省厅督办大要案。

  “派出所能充分发挥基层的‘天时、地利、人和’,及时发动街道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侦破案件,从而使得公安机关在打击经济犯罪时更为及时、灵活。”陈学超说,遇到一些涉众性经济案件,很多时候需要沟通、需要调节、需要化解,才可以起到综合性的效果,资源可以综合应用。

  2013年年底,台州路桥一家卖家电的商店因为经营不善收取客户的货款后老板潜逃,数十名客户扬言上访并哄抢家电。辖区派出所得到情况后,与街道及公证处协调,在经侦大队的指导下,封存余下的家电,并主动派人对受害方一一进行登记,并告诉他要通过司法途径去处理。

  应友池告诉记者,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派出所基础实、底数清、情况明的特点,有效地弥补了经侦部门的短板。对于经侦部门而言,可以集中火力多去办理一些涉及民生、老百姓关注的“大案”,使得经侦工作维稳更有底气、信息更加灵敏、打防更加有力、基础更加扎实、群众更加满意。

  经济诈骗五花八门

  警官教你如何保住钱袋子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经济犯罪手法不断翻新。其中,随着网络和网上支付的发展,传销、合同诈骗、集资诈骗等借助网络进行犯罪,不但给公安机关的破案打击带来的新的挑战,也给广大市民造成了经济损失。

  蔄牛告诉记者,现在的经济犯罪手法变化很快,新概念也特别多,老百姓在参与经济活动时,如果遇到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一定要慎重。以最近颇具代表性的P2P网络借贷为例,不少犯罪分子就是利用网络信息难以辨别的特点进行非法融资。

  另外,遇到一些明显违法经济规律的诱惑时,一定要果断拒绝。国家命令禁止的一些行为也一样,比如现在很火的互联网上的黄金期货,国家法定的合法的黄金期货类交易平台只有两个,如果冒险选择其他的,势必就有风险。

  总的来说,广大网民在网上进行交易时,要注意以下四点:一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网上宣传或者承诺;二要查看对方营业执照、身份证等相关信息,有条件的,尽可能到公司进行实地考察,核实企业是否真实存在;三要从小额交易做起,双方建立一定的信任度;四要货款支付要通过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千万不可为了省事,直接从银行卡打钱给对方。

【专题】富阳常安镇借五水共治抢占转型先机

【访谈】护航五水共治攻坚战

责任编辑: 林佳佳

标签: 省公安厅 派出所 经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