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本周四起气温回升 后半周最高气温30℃以上
2014年08月18日 07:17:39 来源: 杭州网 张梦月 潘婷婷 通讯员 楚媛媛 王洪波 制图 张自兵

  半周雨半周晴本周四起气温回升后半周最高气温30℃以上

  杭州第一朵桂花昨天开花这是近五年以来最早的一次

  入夏至今,杭州只收获了17个高温日,最热的一天也没有超过38℃。加上8月以来弱冷空气的频繁滋扰,气温跌了又跌,难以攀上高温线。

  对于这个脾气柔软的夏季,有一位朋友是这么形容的:在最近温和的天气里,本来就微弱的阳光透过树木变得温和,拂面而来的风不再蒸腾,而是如春秋季节的衣角,温柔而又舒适。

  本周六就是处暑节气了,传统意义上,处暑寓意着“夏天暑热正式终止”。不过,话虽这样说,但夏天怎会就此放弃反攻。你看,等到周三杭州雨霁天晴,天气就又要一点点热起来了。

  8月8日至16日

  全省平均日照时数仅常年同期两成

  生活在杭州的你,有多久没见到大晴天了?没有十天,大约也是有一个星期的吧。与阴天、下雨为伴的日子,不仅杭州,全省各地差不多都是这样。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说,8月8日以来,北方弱冷空气影响频繁,我省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多局地性暴雨。气温较常年明显偏低,高温天气消退。

  8月8日-16日,全省平均气温26.4℃,较常年同期偏低1.7℃,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四位低(第一为2002年24.4℃)。其间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5.6小时,仅为常年同期两成。全省平均降水量6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四成。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总结,这段时间我省出现的天气,是夏季罕见的持续凉爽阴雨寡照天气。

  前半周阵雨,后半周晴好

  周四起温度回升,最高气温30℃以上

  对于杭城来说,这样让人“疲倦而厌烦”的日子,再熬上三天,就能见到阳光明媚的回归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夜里到明天,有一轮新的降水到来,周三之前,杭州的天气依旧会是阴阴的,时不时来一场阵雨。从预报来看,周三除了阴有阵雨,还有出现雷阵雨的可能性。

  一过周三,雨水立马退场,许久不见的晴好天气将占据主动权。周四、周五都是多云,周六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周日也是多云。也就是说,除了周六可能会下会儿阵雨,后半周的天气,还是相当给力的。

  尽管眼下的天气凉爽如秋,但真正的“秋”至少还有一个月才会到来。雨水是降温的助手,一旦它撤离了,气温也就自然而然要往上爬了。

  如果给本周气温划条分割线,那一定是在周三和周四之间。前三天阵雨不断,气温也萎靡不振。特别是周二和周三,市区最高气温仅25℃上下,和昨天差不多。假如你昨天觉得有点凉飕飕的,接下来两天,最好多加件衣服。

  周四太阳出来后,温度就像踩了跷跷板,一下子蹿到30℃以上。周四到周日,市区最高气温31-33℃,最低气温22-26℃。虽然还在高温线以下,但与前半周的凉快相比,肯定是有些小热了。

  昨天杭城第一朵桂花开了

  近5年以来最早的一次开花

  昨天,满陇桂雨公园太阳广场左面的“杭城第一桂”开花了,它再一次拔得头筹。与此同时,公园内还有另外一株早银桂也相继开了花。另外,半山公园大门右侧3米多高的桂花树也开了花。

  杭城,这株“杭城第一桂”早已家喻户晓。在2010年、2011年、2013年,这株桂花树都摘得第一朵开花的“桂冠”。今年,它来得更早一些,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它开放的时间,是近5年以来最早的一次。

  “上周二、周三,看着花芽还没饱满,本来还以为还要再等一段时间。但没想到,转眼几天,再看枝头,压满了米粒大小的桂花花苞,有不少已经开了。”杭州少儿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说,2010年,杭州第一朵桂花是9月5日开的;2011年第一朵是8月28日开的;2012年是8月20日;去年夏天是9月8日,而今年是8月16日。比最早的2012年,还要提前4天。

  为什么今年会这么早开放?据工作人员分析,主要原因与温度有关,这两天杭州的天气都比较凉爽,日夜的温差大,再加上满觉陇的充足水汽,这是最适合桂花花芽生长的温度。

  据了解,少儿公园里种了4000多株桂花,有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月桂等66个品种。其中60-70棵是早银桂。

  市民如果想一睹“杭城第一桂”的芳容,这两天就是最好的时机,它现在还处于铃梗期和香眼期,预计今天就会进入盛花初期。此外,满陇桂雨公园的早银桂开花有一个奇怪的特点,只要这株早银桂一开,公园里的早银桂都会在这两天陆陆续续开起来。

  过不了多久,杭城满城飘着桂花香的日子又要到了。

  夏秋之交天气多变

  体质较弱人群少吹空调,少吃冷饮

  本周六是处暑节气,代表着暑气逐渐消散,气候慢慢要凉下来。

  节气最大的妙处,就是它是农历的产物,会永远跑在现代气候的前头。比如明明到了立秋,真正的秋季却远远未到时候。不过,节气也有着预先提醒的作用,譬如眼下三伏已过,处暑将至,作息和饮食上,都应该随时节而变。

  比起去年夏天来说,今年夏天谈不上非常酷热,但也要用到凉席、空调等解暑物件。8月以来,杭州一直是阴雨天气,昼夜温度有所下降,此时再睡凉席,会对身体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像这几天的温度,脾胃寒凉,体质较弱的人,可以把凉席收起来了。”市红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刘喜德说,“平时就容易怕冷的人,空调也尽量少吹或者不吹,可以吹吹风扇,但不要对着吹,不一定要开空调。”

  饮食上,刘喜德建议,相对于盛夏,此时冷饮、绿豆汤这样的解暑食物可以慢慢减少食用。“夏秋之交,气温波动较大,天气多变,要及时注意温度变化,调节衣着,以防外感。”每日商报

标签: 气温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