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资讯通 > 便民·提醒 正文
出伏第一天凉飕飕 下半周高温要杀个回马枪
2014年08月18日 08:21:4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实习生 王一然 记者 陈伟利

   浙江在线08月18日讯 (钱江晚报 实习生 王一然 记者 陈伟利) 昨天出伏,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伴着细雨,在夏天的尾巴上与我们挥手告别了。

  出伏第一天,天气异常凉快。早上起来,穿个睡衣探出窗户,感觉已经不是凉爽而是凉飕飕了,差点冻出鸡皮疙瘩。天空云层覆盖,带有几分阴沉,前一天的一场雨正在收尾。

  浙江省气象台说,昨天早晨,有北方冷空气压境,加上零星飘落的小雨和呼呼吹着的偏北风,气温持续低迷,浙北地区早晨只有20℃,白天最高气温仅23℃~25℃。

  今夏罕见凉爽

  高温天比常年少两成

  这么凉快的天气,连省气象台都忍不住发布消息进行特意说明——

  8月8日以来,我省出现夏季罕见的持续凉爽阴雨寡照天气。自从8月7日立秋后,北方弱冷空气影响频繁,我省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多局地性暴雨;气温较常年明显偏低,高温天气消退。

  8月8日至16日,全省平均气温26.4℃,较常年同期偏低1.7℃,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四位低(第一为2002年24.4℃)。

  在气象专业上,低0.5℃以内是正常,低0.5℃到1℃,为偏低;低1℃以上,定义为明显偏低,实属罕见。

  今年夏天到底有多凉快,咱来比较看看各年的高温天数。

  今年杭州7月18日入伏以来,截止到昨天,共出现13个高温日,其中最热的是7月22日的37.9℃。去年夏天,杭州7月13日入伏,8月22日出伏,三伏共40天,其中,超过35℃的高温天共有34个,超过40℃的超高温天共有14个,五破历史最高气温纪录。今年的高温日,连去年的一半都没到,而且最高温都没有冲到38℃。

  即使从今年5月21日入夏以来计算,截止到昨天,杭州的高温日总共才17个,而历史常年为23天。今年目前这样的高温天数,在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年份里,算是比较凉快的夏天。

  暑气渐去

  但后半周仍有高温天

  出伏了,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悄然而去,暑气渐去,秋意渐浓。

  今天,浙南和沿海地区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杭州阴天,有时有阵雨,偶尔会有细雨飘洒,但很难再出现周六下午那样的倾盆大雨。

  今天夜里到明天,新一轮降水来临,全省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杭州的雨也不小,阵雨,雨量中等。在雨水的滋润下,气温也不会超高,杭州仍会压在22℃~26℃左右。

  但天气真的会这么凉爽下去进入秋天吗?非也。虽然今年的副高因为过于偏东而显得弱爆了,但在进入秋天之前,它还要扑腾几下。

  省气象台说,本周前半周仍多阵雨天气,气温舒适;21日开始,副高掌控我省,全省天气转好,气温升高,仍有出现35℃以上高温的可能。

  21日开始,我们要做好迎接热天的准备了。

标签: 出伏|高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