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正文
有为包容 金华信息经济纳百川异军突起
2014年08月28日 08:38:06

  引言: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8月22日,浙江召开全省发展信息经济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工作会议召开,委省政府要求坚持目标引领、不断创新、持续推进,用发展信息经济拉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今起,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推出《新引擎 浙江信息经济满帆起航》 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工业信息双融合,推动经济再升级。

  浙江在线金华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利 童俊) 8月26日,中国互联网大会在首都北京举行。IT大佬们悉数亮相,解读着二十年来的风云变幻。

  二十年间,中国网民从0升至6亿,跃居世界第一。通过互联网产生的经济,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已从2010年的3.3%增加到2013年的4.4%。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入融合。深入实施两化融合行动计划,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视发展智能制造。大力加强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物联网等综合发展标准体系建设。

  与此同时,1500公里外的浙江中部城市金华也正酝酿着一场互联网经济的盛宴。

  未来的几个月里,“2014中国电子商务文化节”和“中国互联网二十年创业创投峰会”将在这个刚刚崛起的电子商务新城上演。

  浙江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金华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816亿元,同比增长90%;网络零售额668亿元,同比增长123%,占全省份额的17.5%。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主营收入250亿元,增长32%,总量列全省第二;全市网商数量12万多家,网络经济企业6800多家,网络经济规模集聚效应显现。

  以出产“金华火腿”闻名遐迩金华,如今迅速崛起的网络经济成为金华赶超发展的新引擎。

  决心:政策优势与宽容态度的强大推力

  8月26日,就在参加中国互联网大会的IT大佬们指点江山的时候,不远处的北京广播大厦里也聚集了近百名电子商务界的代表,2014中国电子商务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

2014中国电子商务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当听到原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中国电子商务联盟首席顾问钟咏三宣布“2014中国电子商务文化节”定于今年9月19日-22日在浙江省金华市举行时,台下的叶新良露出了自豪的笑容。

  叶新良是金华市网络经济发展局局长。2012年,金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提出,要把网络经济作为赶超发展的“一号产业”来抓,作为支柱产业全面扶持。次年5月,金华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网络经济发展局,叶新良被任命为局长。

  “全国首创并非为夺人眼球,成立网络经济发展局对金华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叶新良说,网络发展局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建机制、定政策、谋规划、招项目、引人才”,切实加强对发展网络经济工作的统筹和协调。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金华已经连续3年获评中国电子商务十强城市,是跻身该榜单中的唯一一个地级城市。同时,金华还入选了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城市20强排行榜。

  截至目前,金华的网络经济企业高达9800家,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近30家,淘宝卖家超过12万家。5173、9158等一批具有“金华特色”的视频娱乐、网络游戏、文化创意类信息经济企业已成为行业的领头羊。

  当然,在跨越式赶超发展的同时,问题初显端倪。

  视频网站9158,曾在赴港上市之时引发网络社会价值观的大讨论;席卷全国的万家购物网站更是因为涉及非法传销,一夜之间轰然倒地……

  “这些都是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暂时性、个案性的问题。”金华网络经济发展局综合处处长邵建锋说,“问题的暴露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宽容错误、允许失败、及时纠正,正是经济发展中必须具有的一种心理素质。”

  吸取了教训,金华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网络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扶持市区网络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及《市区网络经济空间布局与发展规划》等政策性文件,并配套出台了9个实施细则,从办公用房、土地、税收、投融资、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一起规范、助推网络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金华市长暨军民说,当前金华全市各级、各部门支持网络经济发展的氛围十分浓厚。

<

  蜕变:传统营销升级为电子商务的大势所趋

  在原有的印象中,金华的金字招牌是“火腿”,还有那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听到金华也搞网络经济,还做得有声有色,不少人也是吃了一惊。

  走访中,记者发现,金华将发展网络经济确定为“一号产业”并不是当地领导干部的拍脑袋工程,而是金华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必然,是当地发达的县域经济蛰伏多年的新跨越。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依托义乌、永康、东阳、兰溪等地的产业发展,金华逐渐形成了“市场群+产业群+城市群”的发展模式。市场优势和产业支撑非常有利于网商的聚集。据统计,全国约有75%的日用百货类网货直接或间接来自金华市场或企业。

数十家企业入驻金华电子商务创业园

  在淘宝网上搜索钓鱼竿,“佳钓尼”的品牌店铺总会排在前列。这个曾是淘宝钓具单品销量第一的网店就注册在金华电子商务创业园。

  “接近市场是这些网商选择落户金华的主要原因。”金华电子商务创业园运营方负责人方莉说,电子商务的兴起改变了现代人的消费习惯,大的企业要转型,小的商户也在升级。不少原本在义乌做小商品生意的都开起了网店,搞起了电商,这是一种大势所趋。

  为了迎合这个趋势,金华顺势而为。根据“一城一区多园多点”的网络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启动了10多个网络经济产业园建设。全市明确3年内盘活150万平方米存量房产、闲置厂房,用于发展信息经济,今年上半年,仅市区就盘活了29.2万平方米,吸引了203家信息经济企业入驻。

  “我们的产业园除了提供办公产地之外更像是一个中小网商的孵化器。”方莉表示,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园区能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项目申报、财务代理、认证咨询、金融对接等以及无办公场地企业的托管服务。“说白了就是,解放他们的‘双手’,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能够专心做好电子商务业务的发展。”

  另外,作为浙江省第二大的信息传输交换枢纽,金华拥有2条国家一级、10条国家二级光缆干线,并建有浙中第一个双线接入的国家A类互联网数据中心。

  随着浙江电信云计算中心、浙江移动通信产业园项目的落地,未来金华的互联网出口带宽预计超过8000G,出口能力超过一般省会城市标准。同时,联邦、敦豪、邮政、顺丰、圆通、申通、天天、韵达等10多家速递公司也在金华设有分拨中心,650多条货运物流专线提供服务。阿里巴巴控股的菜鸟网络在金义都市新区投资建设的电子商务新城,将打造中国智能物流网。

  “一流的条件,提升了电子商务发展的竞争力。”在前不久召开的浙江省发展信息经济会议上,金华市长暨军民向浙江省长李强自信地汇报,2013年,金华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816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网络零售额667亿元,同比增长123%。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完成网络零售额392亿元,增长49.5%。

  提升:人、财保障助网络经济草根逆袭

  “鸡毛换糖”成就了义乌世界商贸城、“打铁补锅”造就了永康国际五金城、“无中生有”打造出了横店国家影视基地……金华的每一次飞跃都是一次“屌丝逆袭”的故事。

  在如今的网络经济发展狂潮中,除了引进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等信息产业大鳄之外,金华从来没有忘记对本土草根电商的扶持提升。

鹏泰贸易员工正在向国外发货

  2年前,1984年出生的吴可巍辞去了外贸公司的工作,揣着仅有的2000多元积蓄搞起了跨境电商。“那时候在服装市场附近租了一间民房。2000元本钱,只够付两个月的房租……”吴可巍做梦也没有想到,两年以后,自己可以坐拥2000多平米的厂房,而且还是0房租。

  根据扶持网络经济的相关政策,金华对新办的电子商务企业实行“三年零房租”政策,通过政府买单的形式,吸引电商企业入驻产业园区。“我在租的民房里做了两年,吃住办公都在一起。受限于空间的问题,招不了太多人,屯不了太多货,每天发个400邮包已经到了极限。”正当吴可巍一筹莫展的时候,产业园区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今年3月,吴可巍入驻了位于金义都市新区的邮政电子商务示范园。如今,他的鹏泰贸易公司已从三四个人的规模发展到有近20位员工,年营业额也从原来的百来万飙升至现在的两千万。

  谈及自己的创业历程,吴可巍说,自己赶上了好时候,政策好、服务优、成本低让他在创业初期尝到了甜头,不过企业做大后,亟需招聘专业的网络经济人才。这也是金华大多网络信息企业在快速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之一。

  然而吴可巍不知道的是,距离示范园不到百米的地方,一所筹办中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状况。

金华网络学院内设规模巨大的实习工厂

  “这是一所订单式培养网络经济人才的大学。”学院筹备组负责人王飞说,学校将原先涉及网络经济方面的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国际贸易、会计、物流管理、国际商务等专业进行整合,以网络经济类的专业形式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重视实践性、实战化教学,以培养适应电子商务企业用人需求为目的的教学改革。

  据了解,学院筹备工作已进入尾声,首批500名学生是通过在已录取的学生中二次招生方式启动运行,将于今年9月初入学就读,毕业后可以在周边的网络经济产业园实现100%就业。2015年起,将面向社会正式招收网络经济相关专业新生,并逐步形成学历教育在校生5000人的规模。

  有多年的市场依托与产业配套优势,金华得了天时;有通信发展与物流畅通优势,金华借了地利;有政府扶持与成本低廉优势,金华谋了人和。

  市长暨军民表示,金华的发展把信息网络经济作为转型升级、赶超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城市转型升级的“双轮驱动”,要推动网络经济超常规发展,全力打造成全国网络经济强市。

  凭借天时地利人和,如今的金华信息网络经济正如上了发条的机器一样,一刻都不停歇地往前跨越。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李利 童俊 编辑: 胡芸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浙江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