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庆元“跨省治水”力保边界水质14年优于Ⅲ类
2014年09月19日 14:15:1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摘要】 目前,庆元已与福建的政和、松溪、寿宁等兄弟县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签订了治水合作协议,互通情况、互相监督、齐心治水。

  前言:2014年,浙江拉开“五水共治”的大幕,治污水被摆在首要位置。省委书记夏宝龙指出治污水好比手的大拇指最粗,百姓观感最直接,治好污水,百姓必会竖起大拇指。如今,浙江提前半年完成垃圾河治理、超额完成年度黑臭河治理目标,9个县区成为首批“清三河”达标县。浙江百姓开始陆续享受治水所带来的环境红利。今起,浙江在线陆续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浙江治水竖起”大拇指“》系列报道,介绍9个全省首批“清三河”达标县(市、区)治水工作。

  北仑按“病历卡”下药治河 污水处理变清反哺河道

  桐庐83条溪流81条能下河游泳未来将能直接饮用 

  浦江铁腕治水消灭462条牛奶河县委书记撰文称遗憾不再有

  安吉治水拔除“钉子级”黑臭河 曾遗臭小镇超三十年

  天台划996个网格落实河长制 向世界银行贷款治水

  开化钱江源头筑生态屏障 98.3%出境水质II类以上

垃圾河清理后

  浙江在线庆元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通讯员 陈传敏) 水,对于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庆元来说,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使命。

  在“清三河”工作中,庆元把治人作为治水的突破点,奏起政府领唱、部门合唱、全民齐唱的“三重唱”。

  全县开展主题征文、爱心捐赠、文艺晚会等20余项活动,制作4万多张治水漫画、1万多册宣传册宣传治水;82个县级部门对接19个乡镇(街道)、82个行政村,并选派635名干部进驻345个行政村指导工作;2万多村民签订治水承诺书,全县招募1000多名志愿者巡河、劝导。

  每逢单月28日都是当地的“洁净乡村全民行动日”。上下游乡镇间设立联合治水指挥部,一周一碰头、一月一例会。庆元还建立了“浙闽两省六县”合作治水机制。

  7月28日,流经福建省政和县岭腰乡岭腰村的安溪溪,来了一支由130余位浙闽两地干部群众组成的“治水队伍”,向溪边一座座小山般的垃圾堆发起“攻势”。

  这是由庆元县安南乡与岭腰乡联合发起的又一次省级边界协作治水行动。“不协作不行。”安南乡乡长叶其娇说,由于安溪源头在福建,途经庆元几个乡镇后,又重新流向福建境内,可上游的岭腰村数年来生活垃圾都往溪里倒,导致治标不治本。

  庆元是福建省母亲河闽江之源,曾经闽江黑水横流,污水四溢,下游每年都向全国人大提案“直指”源头污染。庆元县环保局局长叶华成介绍:“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庆元至少提前15年开展治水工作,先后关停14家产能落后企业”。

  目前,庆元已与福建的政和、松溪、寿宁等兄弟县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签订了治水合作协议,互通情况、互相监督、齐心治水。松溪县环保局副局长徐健雄感慨:“没有庆元的治水,松溪县饮用水达标率就达不到95%以上。”

  监测数据显示,浙闽边界主要河流水质已连续14年保持在Ⅰ、Ⅱ类或优于Ⅲ类国家水质标准。

  据了解,今后三年,庆元将投入2.93亿元用于292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已有107个村开始施工。当地还在丽水市率先提出植树治水行动,全面实施新一轮30万亩绿化造林计划。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治水|庆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