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家庭和谐最重要 寻访全省“最美家庭”正当时
2015年05月15日 18:55: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今天是“国际家庭日”,下午,“对话最美家庭弘扬良好家风”座谈会在杭州召开,刚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的鲁立清就与大家分享了一家人数十年来的温情故事。

  浙江在线杭州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实习生/汪翠翠 编辑/马丽红)今天是“国际家庭日”,下午,“对话最美家庭  弘扬良好家风”座谈会在杭州召开,刚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的鲁立清就与大家分享了一家人数十年来的温情故事。

  据了解,昨天揭晓的2015年全国“最美家庭”中,浙江有3户家庭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称号,有建立“百姓书院”的衢州李丁富家庭、全家组成义工队的舟山王婉贞家庭和一家残疾人互助互爱的竺盛祥家庭。除此之外,还有7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

  一家三口身藏绝活

       家庭和谐最重要

  “来到这个座谈会,我感到很荣幸但也有些惭愧。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我的家庭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离最美家庭还有一定距离。”鲁立清说,他生于“杂技之乡”河北吴桥,有吹糖人、剪纸、拉大片等多项手工技艺,如今是位新杭州人,一家人住在杭州小营街道梅花碑社区。“我的工作地点就在河坊街,胡庆余堂下的西洋镜、拉大片都是我的项目。”

  鲁立清和妻子王玉枝是在一次剪纸艺术交流活动中相识的,王玉枝出身剪纸世家,曾走过欧洲七个国家交流表演。

  “我们在一起是取长补短,有时候也会有争吵,吵的都是我们对艺术的不同见解。”鲁立清说,为了能让他潜心研究民间艺术,妻子包揽了家里所有的家务活,帮他到处收集各类民间艺术的资料,还陪着他走南闯北。

  在妻子的协助下,鲁立清创新了彩色剪纸技艺,他的京剧脸谱剪纸作品曾几度到国外展出。在鲁立清的影响下,王玉枝的剪纸技艺也不断精进,而且还学会了“面塑”这门民间绝活。

  鲁立清一家三口都是身怀绝技的民间艺术家。独子鲁兵,是一名杂技演员,在杭州民间杂技界小有名气。为了把民间工艺传播给更多人,鲁立清一家利用清河坊街区这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向市民、游客展示各类传统手工绝活,有时,甚至自己贴钱,走进学校,教孩子们剪纸、竹编等手工艺制作。

  谈到家庭,鲁立清认为不管穷富,家庭最重要的是要和谐,要尊老爱幼,遵纪守法,把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寻访“最美家庭”进行时

  全省深入弘扬好家风

  和鲁立清一样的“最美家庭”在浙江还有千万家,今年3月,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委指导,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妇联主办,省女记者协会承办,以“树最美家庭、扬最好家风”为主题的寻访“最美家庭”采风活动启动,目前正在深入进行中,并计划持续到年底。

  据省妇联介绍,截至5月6日,我省共有33271个“妇女之家”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约30万户家庭、113万群众参与各类“晒、议、讲、展、秀”活动;征集家风家训17万条;参与自荐他荐家庭3万余户;推选出“最美家庭”12181户。

  据了解,此次采风活动旨在聚焦浙江“最美家庭”,用生动的故事、感染的典型深入宣传家庭美德、良好家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每个家庭之中。

【专题】家教、教养网络访谈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最美家庭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