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小区里画起了斑马线 业主违反“交规”会被曝光
2015年05月28日 06:55: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叶梦婷

   浙江在线05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叶梦婷)在市区道路上行驶,要注意各种交通标志,实线不能变道、斑马线前要让行、黄色网格线不能停车……最近,有网友在金华本地一家论坛爆料,金华市区江北一个小区里,道路上安装了栏杆,地面画上了白实线、斑马线和黄网格,配上这些交通标示,封闭的小区看起来好像大马路。

  不过,小区毕竟不是大马路,里面的这些交通标志标线,业主们是不是会遵守呢?

  现场:

  小区里画了交通标志线

  发帖的网友“金华婺江时代”就住在这个小区,小区里的交通标识,就是最近几天画起来的。

  据了解,这个小区在金华算小有名气,建成于2003年,算得上是金华高档小区。不过小区规划时,并没有预见到车子会像现在这么多,停车设施规划也不是非常完善,尤其是地下停车位比较少。现在,平均每户业主家里都有两三辆车子,小区住户就有1400多户,停车问题越来越突出。

  为了缓解问题,之前小区路面上施划了停车泊位,还设置了道路单循环,但问题并没有解决。

  最近,“金华婺江时代”发现,小区的路面标志标线进行了重新规划,除了原本的停车泊位和单行箭头之外,不少地方还施划上了斑马线,拐角的地方画了黄色网格线,车行道也进行了规范,画起了白色实线。

  昨天下午,记者也来到了小区,在进出口,就看到了禁鸣喇叭、每小时限速5km等交通标志;小区的主干道,用栏杆划分出了非机动车道;再往里走,每栋楼的出口和几个花园的进出口,地面上还划出了斑马线。

  走了一圈,发现小区交通标志标线确实挺多的,还真有一种走在设施规范的大马路上的错觉。

  正方:

  遵守可以让小区更有秩序

  对于这些交通标识,小区的业主却有不同的看法。

  昨天下午,记者在几条斑马线边观察了一阵,发现有车子经过斑马线,会稍微减速,但有的司机无视斑马线,直接开过去了。

  对于行人来说,斑马线原本设置长度就比较短,大概只有五六米,而且是直线,很多人都是无视的,直接哪里方便就往哪里插过去了。

  “以前没有斑马线不用说,现在设置起来了,我还是会走的,而且车子看到了,也基本都会让行。”昨天下午,小区一位阿姨带着孩子遛弯,说起新增的斑马线,她觉得还是有好处的,“大家都往上面走,司机放心,我们走起路来也更有安全感。”

  有一个大妈说,平时她开车进出,晚上也会散步,有了斑马线后,她基本都按照标识来走。“我也默认大家都遵守了,车子经过时,也会减速。”大妈说,小区道路两边停着车子比较多,有了斑马线又不遵守,行人突然从哪个车子旁边穿出去,可能会把经过的司机吓一跳。

  反方:

  在休闲区域里绕着走不现实

  不过,小区里的道路不像马路上那么纵横交错,而且一般单侧都设置有停车位,不少斑马线都是断头的,有些前方是花坛,有些是停车位。

  “除非我刚好要去车位上开车,不然没必要特地绕过去走斑马线。”“金华婺江时代”说,几天下来,他想起来才会走一下,“小区主要还是休闲区域,和马路不一样,必须走斑马线也不现实。”

  不过,如果在斑马线前遇到行人,“金华婺江时代”还是会让行的。“我比较谨慎,即使在大马路上,过斑马线前也要确认安全。”他说,在小区里让行,也是给邻居方便。

  对于很多业主来说,斑马线倒不是大问题,要遵守“黄格线不停车”就太难了。“到了晚上,还是有很多车子停上去,车位太少了,不然停哪里呢?”一个业主说,目前小区只要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不管是不是黄格线,都是默认可以停的,“小区住户条件都很不错的,就算停到黄格线上,物业也没办法。”

  对话物业

  ●为什么要设置这些标志标线?

  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苗先生介绍,早在四年前,第二届业委会选举产生时,就通过了《地面停车位管理办法》,不过因为停车位如何收费等问题,一直在讨论协商,征求意见,没有达成一致。如今,第二届业委会任期马上要结束了,《地面停车位管理办法》又被提上了日程。

  小区道路标志标线的重新施划,就是实施细则的内容之一,同时合理增设部分停车位。

  ●斑马线的位置是怎么选的?

  苗先生自己也是小区的住户,所谓在设置斑马线、黄格线的位置时,特别上心。小区斑马线主要设置在靠路边这几栋楼的出口位置,一方面是为了居民行走方面,更重要的作用,是提醒开车的人,希望他们能放慢车速。

  “我们小区限速是5km,但有时候行人少,有的车速会太快。”苗先生说,设置斑马线,主要是提醒司机,前面这里有个出口,有可能会有行人出来。

  ●业主不遵守能处罚吗?

  对于小区物业来说,虽然斑马线、黄格线都设置了,但物业不是执法部门,即使司机不让行,他们也无奈。

  “不让行不可能罚款,违停也不能拖车。”不过,苗先生说,小区的《停车位管理办法》一共有19条,其中还真有两条是关于不文明车主的“惩罚”:

  第十五条:物业服务中心受业主委员会委托,有权有责对不按规定停车和不按规定支付车位使用费的车主进行口头、书面劝告,要求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第十六条:建立不文明停车档案,对三次以上违规行驶、违规出入、违规停车、违规鸣笛等不文明行为,除给予黄牌提醒外,将在小宣传栏、告示栏、电子显示屏等明显位置曝光,或采取锁车轮毂、或报请有关部门拖车等措施警示。

  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两条规定落实起来有难度。“我们不可能真的给车子上锁,这等于侵犯别人权利。”苗先生说,目前物业制作了违停的温馨提醒单,如果发现违停车辆,只能贴上去提醒一下,他也希望居民可以一起来监督。

  交警说法

  小区内设置标志标线

  可征求交警部门意见

  关于小区道路设置标志标线,钱江晚报记者咨询了建设、规划等部门,得到的回复都是:只要不涉及到侵占道路和绿地的情况,并且得到物业公司和小区业委会同意,就可以内部协商解决,不需要审批。

  不过,一位交警了解情况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虽然小区是封闭式管理的,不属于城市道路,但交通标示标线的设置,也需要保证交通畅通安全。”他建议小区在设置标志线前,可以听一听交警的意见,“如果设施施划不规范,还有可能导致事故。”

  交警说,设置标志线,除了需要专业性外,还需要征询业主意见。

  “如果业主同意,那么小区内部的标识标线,大家也应该遵守起来。”交警说,现在小区内部车辆多,道路资源有限,如果能设置合理的标识标线并遵守,对小区的交通环境肯定是有利的。

  另外,在小区道路发生交通事故,如果是轻微事故,交警部门会参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如果是重大事故涉及刑事案件,是直接移交派出所的。

标签: 斑马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