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宁波鄞州治水“新招”频出
2015年06月19日 14:40:38 来源: 宁波日报 王博 续大治 罗松

  浙江在线0619日讯 大力实施现代水利和生态环境两大民生百亿工程,宁波鄞州以“五水共治”为重要突破口,强化水治理、改善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切实提高民生品质。

  鄞州以最迅速的行动清三河,完成149条垃圾河、101条黑臭河整治,获得全省河道保洁工作一等奖;以最坚决的态度治污,关停了全省规模最大的电镀园区;以最严厉的措施抓执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73件,整治关闭畜禽养殖场和重污染企业668家;以最长远的目光治水,善用生态治理,让每条河都变得会“呼吸”;以最环保的方式谋划发展,全区规模种养殖场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全覆盖,100%无害化处理……依法治水+科学治水+铁腕治水,鄞州创新治水模式,工作创新亮点频现,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

  “多村联建”的农村治污新模式

  鄞州瞻岐镇“多村联建”,破解生活污水直排内河的治水症结。这种模式在宁波乃至全省尚属首创。

  瞻岐镇选定紧邻的东一、东二、南一、南二4个村,联动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这项总投资约2900万元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铺设污水总管12.6千米、支管24.6千米,农户受益率在80%以上,以往门前屋后的生活污水统一收集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

  相比传统的“单打独斗”,这次“抱团共建”避免了分村实施的多头设计、多次会审、多次跑腿、多次招标的问题,项目手续办理效率大大提高,整个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合计耗时约90天,比单村建设预计节省办理时间约90天,节省管网建设约5公里。同时,还节省了相关手续费用约15万元,节省工程建设费用约300万元。

  生态治理,让每条河都会“呼吸”

  鄞州上下联动改善城乡河道水环境。去年以来,已消灭全部垃圾河149条,完成治理111条黑臭河中的101条,疏浚农村河道近492公里,整治城区内河13条,打通断头河5条,实施中小流域整治30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期截污、清淤等基础上,鄞州积极探索“生态治理”养护模式,让辖区内的每条河都变得会“呼吸”。城区内已有27条河道实施生态养护,今年将增至53条,年底前核心城区内河道将基本实现生态养护全覆盖。

  河道“生态治理”模式讲求遵循自然:一方面,在河道里种植水生植物,通过植物的生长转移水体系统中的污染负荷,吸收净化、澄清水质、抑制藻类;另一方面,强化微生物群落来净化水体,微生物群落是水生态系统的基础生物组分,既是水体的“清道夫”,也是生物链的重要环节,维系正常的物质循环。

  百亿治水提升区域防洪排涝

  2014年是鄞州历史上水利投资最多的一年。至目前,鄞州现代水利百亿重点工程已完成各类水利建设投资35.6亿元。

  奉化江、姚江、东江、剡江等大江大河堤防加固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去年以来,整治加固江堤河堤31公里,建成17公里,配套改造沿岸碶闸30座,鄞东南沿山干河骨干排涝河道整治接近尾声。

  加快实施区域排涝能力体系建设,已建成强排能力每秒50立方米的铜盆浦强排泵站主体工程,开创了水利单体工程建设速度奇迹。长丰强排泵闸工程将于今年主汛期前通水试运行,主城区立交下穿通道、低洼地块等一批易积水点也顺利完成改造。

  关停全省规模最大的电镀工业园

  鄞州电镀园区曾是全省规模最大的电镀工业园。

  自2004年建成投产运营以来,鄞州电镀园产能落后、污染严重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质量提升的短板、生态治理的难点。

  面对这一现实情况,鄞州铁腕整治,投入关迁补助资金16亿元,关停了园区内51家企业。目前,鄞州正按国内最新、最高标准实施原地提升,51家企业仅保留1/3,厂房占地面积也降至原来的1/5,一座新型的、可持续的电镀产业园正在崛起。

  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全覆盖

  农资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无害化处理。简言之,这种创新就是在镇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粮食功能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100亩以上规模承包大户、生猪500头以上规模畜禽养殖场户和“三品一标”基地,设置农资包装废弃物集中收集箱,在各镇乡(街道)设置收集站点,完善了农资包装废弃物的收集链。

  鄞州将通过两年努力,使全区规模种养殖场(户)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100%,回收的农资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100%。

  另外两项“五水共治”涉农整治也颇有成效。

  畜牧业环境整治,截至上月底,鄞州已经关闭畜禽养殖场597家,拆除面积38.5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1.43亿元。

  河道水域渔业生产规范化整治,鄞州已完成全区范围内河道渔业设施、沉船等遗弃物清理验收工作,全区共拆除网箱7418只,跃进斗2786只,渔箔628只,围拦网64620米,清理地笼51537顶,打捞沉船4556只,共投入区镇二级资金5922.7万元。

标签: 整治|河道|生态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