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在线时评 正文
一颗水晶看转型
2015年11月11日 05:10:0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杜博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 水晶行业涅槃重生昭示着,横亘在发展新动力前面的从来不是所谓的“环境掣肘”,需要翻越的那座高山,其实是理念,是觉悟,是决心

  不久前,第七届中国水晶玻璃产业博览会在浦江开幕。沉寂5年之后,水晶博览会的重新举办,正值当地水晶产业经历了壮士断腕般的转型升级后,开始站上新的发展起点。

  一颗小小的水晶,曾给浦江带来过巨大财富,也给浦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它们璀璨的光泽和身后留下的一汪“牛奶河”,正是那个只求发展、不计后果的草莽年代的缩影。然而,究竟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以生态环境为代价,何以为继?

  2013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抓治水促转型的决策部署,推动水晶行业转型升级,着力淘汰落后产能换回绿水青山。经过大浪淘沙、转型提升,约2万家水晶厂家如今只剩下1200余家,更涌现出一批先进企业,有的潜心研制出人工宝石——天玑石,申报多项发明专利;有的从水晶制品拓展到珍贵琉璃工艺品,单件价格就可达到12万元;有的企业仅凭1.8亩土地,去年纳税400多万元;有的企业为Prada、LV等奢侈品牌提供装饰产品……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在这里从此不再是两难选择。

  没有了噪音、粉尘、污水,换回了可以灌溉、浣洗、游玩的清溪,不仅水晶产业借势“梅开二度”,新“五朵金花”也绚然绽放: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文创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成长壮大的一套转型升级组合拳正如行云流水般祭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今天,兼顾生态环境的发展理念越来越多地成为一种路径选择,然而,仍然有许多地方、许多产业,需要在面临选择时,照照小水晶这面大镜子。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地方,雾霾围城;仍有很多产业,虐用环境资源;仍有很多企业,偷排漏排;仍有很多人,心心念念GDP……正如经济学领域有一条著名的“库兹涅茨曲线”,这条倒U形曲线揭示了一个尴尬的现实:经济越是发达,环境污染越是严重。可见,面临经济与生态的选择,人们有选择更短期、更有利可图、更容易的那条路的冲动。

  然而,这也正是来自一颗小水晶的大启示:一旦踏上那条看似容易的道路,就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与牺牲,才能重返正途。而水晶行业涅槃重生的经验更是昭示着,横亘在发展新动力前面的从来不是所谓的“环境掣肘”,需要翻越的那座高山,其实是理念,是觉悟,是决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美好蓝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其中“绿色发展”的重要理念,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迷宫的出口。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间不再有迷思,但这条道路需要积跬步去抵达,需要无数“小我”去践行。

标签: 水晶|转型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