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和总理握过手的快递员 今年双11接单量要超两万
2015年11月11日 14:28:50 来源: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金许斌 记者/李鹏
【摘要】 去年,最出名的快递小哥莫过于和李克强总理握过手的范浩浩。今年“双11”,范浩浩管理的中通义乌青岩刘村快递网点接单量预计超两万,创历史新高。
双11,是范浩浩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今年的最大任务是快递不爆仓。

  浙江在线义乌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金许斌 记者/李鹏 编辑/汪江军)在双11这场全民狂欢的购物节里,最忙的除了网店商家,还有快递小哥。

  去年,最出名的快递小哥莫过于和李克强总理握过手的范浩浩。今年“双11”,范浩浩管理的中通义乌青岩刘村快递网点接单量预计超两万,创历史新高。

  历年最忙的一次“双11”

  所在快递网点接单预计远超两万

  11月10日傍晚,见到范浩浩时已是傍晚6点多,他正在青岩刘村的中通网点忙着检查包裹,看是不是有写错地址的,没多久他就查到一个。

  “这个包裹是送往上海的,但他没写沪西还是沪东,这样是要被退回来的,就像寄往杭州的包裹,要写明是哪个区才行。”范浩浩一边快速用笔改写,一边解释。

  检查完一批后,范浩浩才稍微有了些空闲时间。“双11其实不只是分拣包裹、运送包裹这些工作,最重要的是要细心和眼疾手快,将这么多包裹检查仔细。”话音刚落,一车包裹又到了门口。

  当天上午,快递公司有一批包裹派错了地方,本来是送往青岩刘村的,结果送到了九连镇,范浩浩只能跑到九连镇将包裹运回来。

  范浩浩告诉记者,今年可能是历年来最忙的一次双11,因为从目前预定货单数量来看,今年双11青岩刘村的接单量预计要超两万,比去年多不少,

  “平时我们会从下午4点开始去村里接单,大约到晚上8点多能结束,而明天,我们要提早到中午12点多去接单,预计要忙到晚上11点30左右,如果快件量超预期,我们可能要忙到1点多。”范浩浩说。

去年11月,李克强总理到访青岩刘村,来到范浩浩(左一)的快递网点。(资料图片)

  去年“双11”过后

  他就开始为今年做准备

  范浩浩现在是中通快递青岩刘村网点的负责人,对范浩浩来说,去年最大的事就是和总理握了手,这让他成为了朋友圈里的名人。“他们现在老调侃我,碰见我就伸出手,一定要和我握手。”范浩浩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在李克强总理到访之后的几天,范浩浩网点的日收件量陡增3000多,这让范浩浩惊喜不已,在这之后,生活又再次恢复平静。

  10日晚上8点多,范浩浩所在的中通青岩刘村网点已经成为村里最热闹的场所,20多个快递员正热火朝天地备战双11。

  这几年的双11,他好几次碰到包裹爆仓,所以从去年双11之后,他就开始做了一些提前准备。

  “我们分拣包裹时有一个流程,就是要用扫描器扫描一下包裹上的地址条码,以确定包裹要寄的地址,前两年爆仓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包裹太多,扫描器来不及扫描,所以今年我们多准备了5个扫描器。”范浩浩介绍说。

  为了避免爆仓,范浩浩还找人将分拣包裹用的传送带加宽了1倍,从原来的60公分,加宽到120公分。

  除此之外,范浩浩还加大了青岩刘村中通快递网点的仓储面积,从100平米扩大到了140多平米。

  对于细心负责的范浩浩而言,做完这些准备还不够,他又雇佣了5个临时快递员,来应对这次双11。

  亲历7个双11

  见证“青岩刘网店第一村”的诞生

  范浩浩,也是90后,但他在青岩刘村干快递已经有8个年头了,从一个小小的快递员到现在的网点负责人,他对青岩刘村充满了感情。

  范浩浩刚来青岩刘村的时候,村里还没几家淘宝店,当时每天仅有100单,但因为店里只有他一个快递员,所以经常是从早上7点钟忙到晚上12点。

  “8年前,青岩刘村还只是个‘零售村’,因为靠义乌江东货运中心,一些搞批发的商家到村里来开店,那时快递的业务量主要靠的就是这些店,而不是网店。”范浩浩回忆说,从2008年开始,青岩刘村的电商产业出现井喷式发展,他的快递事业迎来转机。

  也是从那一年开始,范浩浩承包了网点,随着青岩刘村网商的进驻和双11购物节的兴起,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现在他手下有7个业务员,有自己的车队。

  从2009年算起,范浩浩一共经历了7次双11。“一次比一次疯狂,订单量一年比一年多,今年终于将突破两万。”范浩浩看似无奈的语气里却透着欣喜。

  可以说,范浩浩的命运是和青岩刘村的电商发展紧密相连的。今年,他找到了女朋友,并准备接收义乌北苑街道一个工业园区和两个村的快递网点。虽然每天要在青岩刘村和北苑街道两边奔波,但是对范浩浩来说,每年都有变化和进步,都是开心的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双11青岩刘 范浩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