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回家的车站,你提着、扛着、拉着、背着的都是什么呀

  记者打开他们的行囊

  看到的是对家人的牵挂,还有对来年的期盼

有盼头的明天 就是最好的年货
2016年02月04日 06:01: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郎擎宇/文 记者 俞跃/摄

   浙江在线02月04日讯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郎擎宇/文 记者 俞跃/摄)再过三天,就是除夕夜。在外漂泊的人们,赶着回家吃一顿团圆饭。家里,有早早开始张罗饭菜的爸妈,有等着父母抱抱的孩子……于是,归家人背着行囊,开始回家的旅途。

  行囊里,装着的不仅仅是衣服鞋袜、美食礼物,还有一年的辛劳和收货。

  行囊里的物品,可能不值钱,是一只小小的奥特曼玩具,或者一棵细细的桂花苗,但这是带给家人的爱和牵挂,是要和他们分享的精彩世界。

  礼物:电子琴

  希望女儿多点爱好

  金华火车站候车棚里,屏幕滚动播放列车信息,等待的人们,时不时抬头看一眼,回家的车子近了。

  如果一切顺利,今天下午,王志平和妻子张陶敏就能到贵州遵义的老家。

  “我们是晚上7点50的车子。”王志平在永康一家包装品工厂工作,每次回家,都要携带五六件包裹,只要还拿得动,他们都想再多扛一点。老家有年迈的双亲,还有让他们日日牵挂的女儿,包裹里大多是给他们的礼物。

  昨天下午,王志平和妻子早早等在候车室,回家的这天,他们已经等了一年。和往年一样,五六件包裹。

  “有厂里发的小电器,带回老家用。”包裹里有台电子琴。去年,女儿曾说起想学,夫妻俩牢牢记在心里。两人省吃俭用,这次特地到金华,给女儿准备了这份新年礼物。就在几个小时前,夫妻俩刚把这个消息告诉女儿。

  “她想的是电子琴,不想我们。”夫妻俩嘴上有些吃醋,脸上却满是对女儿的宠溺。谈起新年愿望,两人提到最多的还是女儿,“在老家给女儿报个班,让她多点爱好。”

  礼物:儿子

  看到孙子,老人就高兴了

  对于在外拼搏的人们来说,老家的亲人,无疑是他们最大的牵挂。

  来自贵州福泉的蔡成师和邱金凤已经记不清,这是自己在金华工作的第几年了。两人在金华一家健身器材厂做装配工,工作辛苦,过年是唯一能彻底放松的几天。

  可厂里放假的这几天,两人似乎比平日里还忙碌。选礼物、赶火车……为的就是能赶回家,陪家里的老人过上几天团圆日子。离开车还有4个小时,蔡成师一家就在候车室等着了。

  蔡成师说,家里老人最牵挂的,就是6岁的孙子。小家伙几乎是全家人的重心所在。

  “这是前几天刚给他买的新年礼物。”等车时,儿子正在一旁玩着奥特曼,“儿子只喜欢奥特曼,平常我们工作忙,他放学回家就是看奥特曼动画片。”

  儿子有多少奥特曼?蔡成师笑笑:“这个也数不清了。”他只知道,儿子高兴了,家里老人就高兴,他和妻子就觉得,什么苦什么累都是值得的。

  礼物:箫

  孤身在外,这是最好的“朋友”

  金华站的候车棚里,28岁的湖南永州小伙李英豪包裹边,摆着一支用红色套子包着的竹箫。

  李英豪在台州一家电商公司上班,昨天提前赶到金华,准备坐火车回家。

  “今年的电商不太好做,自己对现在的工作又不怎么满意,明年回不回公司就不一定了。”辛苦了一年,有人收获,也有人失落。这一年,李英豪拼搏过,可似乎收益并不让他满意。

  单身的他,平时住在公司宿舍,相熟的朋友都在湖南老家,想找人打球都不容易。

  “下班后觉得孤单了,就一个人吹吹箫,练练字。”李英豪笑称,自己不算“文艺青年”,玩乐器是为了排遣寂寞,这支竹箫,可以说是他在外最好的“朋友”。

  新的一年,李英豪说,他或许会到广州去找找工作,空闲的时候,他还想学学乐器埙。

  礼物:桂花

  希望自家院子也有桂花香

  老家在贵州花溪区山区的蓬云和杨大妹,带着两个儿子在金华一家窑厂打工,已有7年多了。这7年间,一家人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今年金华下雨天多,窑厂产量不高,一家人这才决定,要回老家聚一聚。

  他们随身的包裹里,有两株桂花苗。

  蓬云说,桂花苗是汤溪一个苗木老板送的,临走时告诉他们“肯定会活”。

  “老家那边桂花不多,打算把它们种在家里院子里头。”蓬云盘算着,老家没金华这么冷,过了春节天气变得暖和了,桂花苗也就能长好了。再过几年回去,说不定已经满院飘香。

  和很多在外打工的人一样,蓬云的心愿,就是这样简简单单。他说,明年再回金华打拼,孩子就读幼儿园了。“读书用功些,能体谅父母的辛苦。”

  礼物:玫红色棉背心

  这是孙子带给奶奶的温暖

  和很多80后一样,小杜也是个奶奶带大的孩子,和奶奶关系特别好。

  小杜在浙江一家公司从事电力设计,老家在湖北黄冈。来浙江前,他已经在深圳工作了两年。在他的行李箱里,整齐地叠着一件玫红色的棉背心,这是他送给奶奶的。

  小杜说,过了年,奶奶就86岁了。平时,奶奶和务农的爸爸妈妈住在一起。因为自己在外工作,一家人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团聚。

  自从自己工作后,小杜一直想着送奶奶礼物,可想来想去,都不知道该送什么。今年天气冷,小杜在外时常挂心奶奶,担心她是不是穿得暖和。

  “给她买件棉背心,暖和一些。”小杜知道,不管自己送什么,奶奶都是喜欢的。相比收到礼物,奶奶更喜欢看到的,是他带个女朋友回家。

  “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也能收获爱情,能多赚些钱帮家里减轻些负担。”如果顺利,小杜今天中午就能到家,在福建一家医院工作的哥哥,晚上也能赶回来了,“一家人就能在一起吃晚饭了。”

  礼物:一双儿女

  一家顺遂,就是最好的礼物

  吴建晓和习小义的老家在江西,现在,两人已经在建德安了家。

  昨天下午5点半,他们乘坐最晚的一班大巴到了金华,等着坐晚上10点钟的火车回江西老家。身边两个孩子,女儿10岁,儿子2岁,夫妻俩一人牵着一个,形影不离。

  往年回家过年,夫妻俩都是能省则省,相互靠着,在硬座上挤一晚,而今年要带两个小宝贝回家,两人咬咬牙,“奢侈”了一回,买了卧铺票。当然,回家看望家人,总不能空着手。带上大包小包的草莓、藕粉等特产,都是送给老家亲戚朋友的。属于自己的东西,只有一箱衣服。

  “腾出手来,一路照顾好他们。”一家人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地回家,就是吴建晓夫妻最好的新年礼物。

标签: 年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