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专职消防队
2016年02月16日 12:54: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海正中心前身为海正专职消防队。2004年,公司拨款260多万元购买了3辆消防车(8吨水罐车、泡沫干粉联用车、抢险救援车),配备各种消防器材,成立了专职消防队。

  随着安全环境敏感性的日益增强和对安全要求的日益提高,各级政府对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大力宣传,并加大了投资力度。海正集团十分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在消防安全管理和劳动保护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根据省政府、省安监局的要求,在市、区安监局的指导下,由省、市、区财政投入资金1315万元,海正自筹资金1012.35万元,于2010年11月12日成立浙江省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海正中心,并在岩头厂区建起了现代化的救援中心大楼,主要担负起浙东南地区的安全生产应急事故处置。海正救援中心成立五年来,共对外出警265次,确保了台州周边危化企业的安全。

  一、领导重视,确保队伍建设可持续发展。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海正中心”作为一支扑救火灾的特殊力量,为保卫党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而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公司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就是一种生产力,是经济效益”——这是海正集团的消防理念,正是有了这样的理念,公司高层对消防工作以及对救援中心建设不遗余力。今年来,公司除了保证救援中心正常的业务经费外,还有计划地为救援中心增添维护现有装备。

  中心现有专职队员35人,兼职人员25人,是一支经验丰富、业务技能过硬的队伍。2011年在台州市举办的全市专职消防队大比武中获得了两个单项第一名、一个单项第二名、团体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4年参加省消防总队技能比武获得移动水炮阵转移操第三名和多层建筑火灾灭火救人操第一名。2015年6月组织培训公司8名一线员工参加嘉兴港区举行浙江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员工应急处置技能竞赛,2个项目因经验与场地原因失利没有名次,最终获得团体三等奖。2015年10月海正中心2名队员与巨化中心、长广中心共8名队员组成浙江省代表队参加第一届全国修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比武,2015年11月海正中心荣获台州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举办的台州首届“最美消防人”集体,海正中心副主任兼队长奚坚尧个人入围台州市首届“最美消防人”。

  二、英勇善战,为周边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救援中心成立以来,始终抱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为危化救援赴汤蹈火”的坚定信念,在一次次战斗中出生入死。35名指战员24小时值班随时出警,为了保证队伍的战斗力。聘请专家为队员授课,加强队伍理论知识培训,提升应急管理指挥能力,提高队员个人作战能力,做到训练有计划,年底有考核,训练中突出个人技能和装备的使用,做到平时多训练战时少受伤,对训练考核不及格的采取优胜劣汰调离消防队,确保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除担负着海正集团公司生产区、生活区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任务外,在全市的各类火灾、应急事故现场都能见到海正救援队的身影, 2015年1-11月份共参与各类社会灭火救援51次。充分发挥着救援中心的作用,为台州及浙东南地区的消防安全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2015年几起典型的消防救援:

  1、2015年6月18号凌晨5时12分接119指令台州椒江东太和路“台州明天礼品有限公司”即礼品蜡烛厂着火,整个厂房着火,于是海正中心出动25米高喷车、水灌泡沫车、A.B类泡沫厂18名指战员参加扑救,出3支水枪进行扑救,幸好风向好,否则我们可能都成“烤鸭”了,最后还是成功守住隔壁厂房,几个小时奋战我们自己身上衣服没有一处是干的,从5时21分到场至10时30分结束,全部车辆、人员归队很累,又一次成功战胜火魔,增长我实战经验。

  2、7月4号温岭大溪捷宇鞋厂厂房倒塌事故,下午17时50分左右我们接到台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要求海正中心出动抢险救援车及10名队员赶赴温岭大溪捷宇鞋厂进行救援,于是海正中心队长奚坚尧带当天值班员李杰,驾驶指挥车、抢险救援车赶赴温岭大溪参加厂房倒塌抢救被压人员,到现场由支队领导安排与椒江大队官兵一组挖掘施救被压人员,抬被困人员与尸体,后来省消防总队领导、杭州、宁波、温州支队特勤人员都赶赴现场进行施救,怕施救人员太多,担心倒塌房屋承受不了,于是救援人员分批进行施救,凌晨2时请示现场指挥中心,海正中心车辆、人员全部起程返回,也是我们中心成立首次参加“生命大营救”,心情特别沉。

  3、7月9号18时30分左右接到台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指令,仙居联明化工有限公司厂房着火,要求我们出动2辆消防车25米高喷车、水灌泡沫车(必须带泡沫),接警后按要求出动2辆消防10名指战员赶赴仙居联明化工有限公司参加火灾扑救,到现场根据指挥中心调配一车供水,一车出支水枪(泡沫)进行扑救,现场时有油桶炸开声音,省消防总队陈子浩总队长亲自带总队全勤指挥部赶赴现场,宁波、绍兴、温州、金华支队由各副支队长带赶赴现场,23时50分陈子浩总队长下总攻命令,0时55分全部明火扑灭,1时请示现场指挥中心后,海正中心车辆、人员起程返回,消防安全警钟常鸣。

  三、严防死守,确保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化工企业中确保安全生产是首要任务。今年来,公司未发生一次因消防工作未到位而造成的安全责任事故,救援中心每个工作日都安排人员对全厂区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巡查,每个月队员与公司综合检查组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监督检查生产车间消防制度的落实和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改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对突出的消防安全问题报综合组落实整改。动火监护是化工企业消防工作的一个重点,重大动火前专职队员都会到现场检查车间安全防护有无到位,防护不到位绝不签字同意,平均500余次动火未发生一次消防安全事故。严格落实各项消防培训演练制度,2015年1-11月份对公司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2000余人次。

  四、严管苦训,确保队伍战之能胜。

  宝剑锋从磨砺出,队伍成立以来一直以“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保障有力”为标准,从思想教育入手,不断提高队员的服务和服从意识。因此,要把队员培养成一种热爱消防救援、忠实消防救援事业的思想观念作为管理教育工作的落脚点,狠抓队伍建设不放松、业务建设不松懈。救援中心队员均为部队退伍军人,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及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随时至少有3辆消防车可以参加救援任务。重视队员业务技能的提高,坚持每周组织三次以上体能、技能训练,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做到周、月、年训练有计划、年底有考核,突出个人技能与装备的配合,达到练为战的目的,同时制定了11项工作制度(职责)、21种登记簿(表)如训练制度、接出警制度.班长职责、驾驶员职责、战斗员职责、车辆日点检记录、装备的维修保养记录、(日、月、季)工作进度表等,做到车辆、装备器材定期检查维护,保证随时好用。特别是在危难险急,抗洪防台等时刻,敢于攻坚克难,发挥突击队作用,在重大节日,大型活动和上级领导检查参观考察以及重大紧急任务时,都要制定具体的应急预案,并认真抓好落实。

  实现了消防工作的网络化管理,对队伍进行“科技武装”。在救援中心建立了消防监控中心,每个重点部位都安装监控设施及自动灭火、报警系统,每日安排人员对公司进行消防安全巡查,检查监督车间消防安全制度的落实和消防安全隐患的整改。对突出的消防安全问题报公司综合检查组落实整改。并跟踪落实动态,直至整改完成。动火监护是化工企业消防工作的重点,重大动火作业前消防管理员都会到现场检查,落实安全保护措施,根据实际情况配备消防车到现场监护。

  为提高公司员工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经常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在企业内部营造人人讲消防,人人学消防的良好氛围,同时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反复强调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大力宣传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在各车间张贴消防标识.标语,报警及处置初起火灾程序,使消防四个能力建设成为广大员工的自觉行动,按照公司应急预案的内容要求,经常开展应急演练。

  2015年1-11月份参加5起消防演练,1、组织公司级消防演练2起,全勤出动消防车,指战员;2、参加台州市消防支队组织的九条坑油库实战拉练,出动3辆消防车20人次;3、参加椒江消防大队组织协作演练2车12人;4、协助集团下面合资公司进行消防演练,出动消防车2辆,人员13人。

  五、创新形式,确保消防安全教育深入人心。

  近年来,救援中心在确保搞好活动的同时,采取以广大群众、公司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各种传播媒体,大力开展生产安全宣传教育。在实际工作中,救援中心将提高员工的生产安全意识放在首位,并把常用消防常识和注意事项制成宣传板(册),在全公司各车间进行张贴和发放,把全国各地发生的化工火灾事故及时地在全公司进行通报,做到警钟常鸣,2012年在救援中心建立消防文化俱乐部并对全公司新老员工分批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以提升员工的自救互救能力,还对周边企业进行消防培训。同时结合“119”消防宣传日活动,深入开展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通过经常开展图片、火灾纪实、法律法规等的宣传,有力地提高了人民群众和公司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制意识。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