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红丰西村社区
2016年03月08日 10:25:51 来源: 浙江在线

  湖州市吴兴区爱山街道红丰西村社区建于1978年,为湖城最早居民住宅小区之一。该小区辖有居民住宅楼48幢1226户,常驻居民3472人,其中出租户320户、外来人员817人,社区基础设施老化、居住对象老龄化和承租人员生活随意化是消防安全的潜在隐患。近年来,该社区围绕“社区主导、社会联动、教育渗透、全民参与”的消防安全思路,全力开展“邻里文化节、夏季消防检查、冬季清剿火患”等活动,连续12年被评为“平安社区”。

  社区建立了以书记、主任为组长,社区分管干部、社区民警以及社区准物业经理为副组长的工作小组,成立了32名党员、楼道长为骨干力量的义务消防队伍,在每幢房的单元楼道里确立义务消防宣传员和疏散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并将消防安全列入居民公约。同时,每年年初与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出租户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推进消防安全责任见底到边。

  消防安全,宣传先行。社区充分利用共建资源,邀请区消防大队、安监局开展“11.9”、“12.4”以及“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等宣传活动,现场解答灭火器的使用、119报警、自救逃生等相关知识。邀请湖州供电分局、天燃气公司专家讲授安全用电、用气知识,做到每季开展一次室外活动、每月开设一节安全知识课。同时,充分利用32米的宣传长廊、电子屏、黑板报、楼道广告栏等阵地,广泛宣传《消防法》等法律法规,张贴消防安全喷绘纸、日常安全常识宣传单,印制消防安全温馨提示卡等,强化宣传氛围。2015年以来,共刊出黑板报20期、悬挂横幅25条、召开群众性会议4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

  社区健全完善了消防公约、创建平安社区联席例会、消防志愿者巡查等制度,持续开展“今冬明春”消防安全“清剿火患”、“两节两会”消防隐患大排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以开展“走出办公室、我在群众中”为平台,安排每个社区干部每半天上门串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消防设施设备检查、居民用电用气安全检查以及疏散通道出口管理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特别加大出租户消防安全管理,实施一户一登记,签订消防责任书,督促配备灭火器、电气线路敷设套管等,做到监管对象全覆盖、隐患排查无死角、问题整改无漏项。

  2013年,结合老小区改造工程,社区对接湖州供电公司全面检查了小区居民用电线路,投入35余万元更换了每户居民的空气开关;对接市水务集团新建了3处消防栓,在每幢楼的公共点投放灭火器共100只。2015年,社区及时更换损坏、过期的消防器材20件。同时,在每一楼道张贴了应急疏散示意图,落实消防安全宣传员、疏导员,并邀请消防部门、街道安监中心开展社区居民应急疏散演练,引导居民能做到“火情能发现、小火能自灭,危急能报警、紧急能引导”的自救逃生技能,构筑消防安全防火墙。

  由于该小区是一个老龄化社区,老人反应迟钝和逃生能力差是社区消防安全重点、难点,尤其是独居老人家庭。因此,社区将持续开展“邻里文化节、清剿火患”等活动,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发动宣传教育、落实应急疏散措施等,传承、创新、发展消防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