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民安湖州移沿山应急救援队
2016年03月08日 10:35:13 来源: 浙江在线

  在湖州吴兴,有这样一支队伍,在台风袭城、驴友走失、地震灾害等突发事件来临时,他们身着红色救援服,第一时间奔赴灾害现场,营救一个个身处险境的人…… 这支队伍的名字叫浙江民安湖州移沿山应急救援队(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湖州移沿山支队)。

  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湖州移沿山支队,是一个完全自发、自愿、自费性质的公益应急救援团队,成立于2010年8月,于2013年1月在浙江省民政厅注册。湖州移沿山支队隶属于浙江民安应急救援中心(以下简称支队)。支队队部设在移沿山庄,由救援指挥组、通信保障组、装备保障组、后勤保障组和救援装备库组成。下设安吉大队、长兴大队、南浔大队和德清大队(筹建中)、吴兴大队(筹建中),执行救援任务时实行准军事化管理。2013年6月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备案,成为湖州市社会应急联动平台重要的民间救援力量。

  支队现有队员75人。其中,正式队员35人、预备队员40人,主要由极限越野队员、户外教练、医生、退伍军人和具有一定救援技能的志愿者组成;现有各类越野车63辆。其中,具有山地和涉水救援性能的越野车30辆,SUV四驱车33辆;现有车载电台和对讲机50套,救生小艇3艘,发电机、野外照明设备1套,消防破拆工具1套,GPS、卫星电话等各类户外专业救援设备30套。

  组建至今,支队参与二十余起大型救援任务,共救援人员600余人,车辆300多辆,涉水运送应急物资、药品7余吨。2015年11月16日晚上,支队突然接到救援队总部打来的增援紧急通知,通知说:丽水雅溪里东村门前于十点二十分左右山体滑坡,半个村全部被埋,已有很多人被埋,生死不明,浙江民安紧急启动救援指令,派出民安丽水支队、金华支队等多个队伍先行赶赴现场救援,由于情况危急需要更多的救援人员进行施救。湖州支队当即组织人员,派出4辆车8人前往丽水救援现场。因天下大雨,路不好走,一直到凌晨1点到达现场,到达现场后立即配合当地政府展开了救援。支队的任务是当挖机作业挖掘到可疑物品时,由队员们人工用手挖掘,直到排除可能性。救援一直持续到第二天,队员们精疲力竭,有两个队员手都磨破了,但队员们没有任何怨言。12月4日,丽水市委、市政府发来感谢信,感谢在这次山体滑坡事件中英勇救援、不惧危险、不怕疲劳的浙江民安湖州支队。

  2015年10月24日21时50分左右,浙江民安湖州移沿山应急救援队的大象队长接到安吉公安局电话,井空里有9个驴友早上上山到现在还没回来,电话失联,当地村里组织人员从下午找到现在没找到,请救援队出动搜救。移沿山救援队指挥组、湖州市区大队、安吉大队分头从各自驻地赶往事发地,经过近8个小时的搜救,失联驴友于10月25日凌晨全部找到,队员们护送他们安全下山。救援队队长大象发布消息:“9名被困驴友一男八女,都是在网上认识的户外爱好者,除一人腰部受伤其他被困人员都没事,把被困人员安全送回她们驻地后我们全体救援人员返回。”

  2013年,共青团湖州市委、湖州市社会应急联动办公室授予浙江民安湖州移沿山应急救援队“湖州市志愿越野救援队”称号;2013年湖州市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湖州市委、湖州市志愿者协会授予“湖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湖州市授予“最美湖州人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4年湖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侠义军团”荣誉称号。

标签: 消防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