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浙报全媒体报道 正文
我省委员姚克大会发言话“医改” 8分钟直面8年难题
2016年03月12日 07:44:58

  浙江日报北京3月11日电 11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浙江省委会主委姚克,作为第6个发言人,稳步走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代表农工党中央作题为《“三医联动”靠体制保障,医改难题有中国解法》的大会发言。

  发言持续了8分钟,直面已进入第8个年头的这一轮医改的难题。“医改成果亟待巩固,体制机制障碍急需破除。”姚克委员开宗明义,直奔主题。他手中的讲话稿布满了修改的痕迹,前后已大改8次,直到昨晚,他还在逐字逐句地修改。“每一个字,都要对人民负责。”从医30多年来,姚克委员始终坚守临床一线,提了不少关于医改的提案建议。

  声音不高,语调平稳,姚克委员的发言却直指要害——“在快速老龄化和慢病‘井喷’的严峻挑战面前,建立集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医药供给于一体的体制势在必行,部门分治格局已难担引领深化医改之重任。”

  “慢病是我国主要健康威胁,慢病防控重点在基层,而基层的短板是人才匮乏。”

  ……

  与会者仔细倾听,他们有的面色凝重,有的频频点头。这些年,医改在矛盾交织中艰难推进,每年两会上,都是意见交锋的热门话题。

  这份沉甸甸的发言稿,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过去一年,农工党中央组织了多次全国性调研,“光浙江就来了两次,我们在搜集了大量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这份大会发言。”

  姚克委员在发言中,呼吁在全国推开三种医改经验——福建三明经验,破除部门利益藩篱,实现“三医联动”;安徽新农合经验,勇闯大病医保难关,消除因病致贫;上海社区卫生经验,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模式,有效管控慢病。

  “这三种医改模式属于顶层制度设计,相信在具体操作上还是会遇到不少问题,但越是难题,越需要拿出闯关的决心和勇气,一小步一小步地推进,不断积累改革经验,才能形成改革的共识和成效。”姚克委员说。

  台下,计时华委员听得也是连连点头,“浙江医改也有很多探索,比如‘双下沉两提升’,就很受关注。希望继续推进,让群众有更强的获得感。”

  8分钟,虽然发言时间有限,却说出了千千万万患者和医务工作者的心声。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阮蓓茜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