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6全国两会 > 议案提案 正文
徐冠巨记者会谈“信心” 问题就是机遇重塑中国制造
2016年03月12日 07:41:38

  浙江日报北京3月11日电 3月11日下午,中外媒体再次聚焦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场记者会在这里举行。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答记者问。这其中,有一张我们熟悉的面孔——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

  “在您看来,服务业是否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如何协调发展?”会场上,有记者提问徐冠巨委员。

  徐冠巨委员略作思考,列出了一组详实的数据:西方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到GDP比重的70%,其中生产性服务业又占服务业的70%;但据专业机构统计,我国的生产性服务业约占GDP的15%。如果到2020年,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到25%,就能带来12万亿元的增长空间,实现约2500万人就业。

  “生产性服务业是我们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徐冠巨委员呼吁,政府要高度重视和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通过生产性服务业的全面发展,重塑中国制造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激发“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巨大动力。

  “非公有制经济在哪些方面发力,以实现更好发展?”新华社记者提问。

  “今天的中国拥有一支有素质、有担当的企业家队伍。对我们企业家来讲,问题就是机遇。问题越大,机遇也越大。”徐冠巨委员动情地说,身处新旧动能转换之时,非公有制经济迎来很好的发展机遇,应该在制造业升级、推动制造强国的战略中发力。对传化集团来说,要更加关注实业,坚持创新,夯实和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作汇报,成为徐冠巨委员这次参会最难忘的记忆。当被问到如何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时,徐冠巨委员郑重许下诺言:“作为企业家,要诚实做人,干净做事,真正把总书记的教导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实践中去。”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翁浩浩 编辑: 王艺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