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秋水山庄大门修缮照片引热议 杭州北山街提升工程4月底完工
2016年03月30日 15:38:5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于诗奇
【摘要】 今天,杭州北山路秋水山庄大门修缮的照片在朋友圈热传。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秋水山庄历史上就有黄色和青灰色两个版本,黄色的版本更早一些。这次重新涂刷,为了还原历史风貌,所以用了黄色。但刷新之后发现黄漆颜色太过鲜艳,跟北山路目前整体的颜色和氛围都不协调 ,所以又刷成了青灰色。
今天上午,西湖边北山路上的秋水山庄大门正在进行修缮和涂刷。

       浙江在线杭州3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 于诗奇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董小易 周洲)今天,杭州北山路秋水山庄大门修缮的照片在朋友圈热传。

       北山路保存着众多清末至民国时期的代表性建筑,而秋水山庄是其中一处,目前是杭州新新饭店的一部分建筑。

       新新饭店行政办的赵主任回应,秋水山庄历史上就有黄色和青灰色两个版本,黄色的版本更早一些。这次重新涂刷,为了还原历史风貌,所以用了更早版本的黄色。但是刷新之后,他们发现选择的黄漆颜色太过鲜艳,跟北山路目前整体的颜色和氛围都不协调 ,所以又刷成了青灰色。

       施工师傅说,这种黄色漆涂上已有些时间了,必须要等干透了再涂,所以今天才开始上这层灰色。不过,现在的灰色版本也还要看看出来效果好不好。另外,因为西湖边潮湿,在这次修复前就发现墙面有虫蛀的情况,这种黄色涂料具有防霉、防虫蛀的效果。     

       新新饭店总经理叶华明也坦承,一开始将门楼刷成黄色的原意是”修旧如旧”。 叶华明说,建造于解放前的秋水山庄已有80多年历史了。历史上,其门楼有时是黄色的,有时是灰色的,更多时候是灰黄相间的。 因为西湖边湿气重,每隔两三年山庄的门楼都需要重新刷一次。这次他们在铲除外层涂料后,发现门楼最底层的颜色还是黄色的。 “我们又去查了一下史料。当年史量才先生是购得静观堂半幅土地才修建的秋水山庄。门楼刷成黄色,也许是想说明与寺庙的渊源吧。所以我们想是不是修旧如旧,恢复黄色的门楼。”

       “但色度没有把握好。”叶华明说,而且从今天上午的情况看,老百姓意见也很大。“其实我们原本就有两套方案,方案一是涂成黄色,方案二是涂成和周围墙体一样的青灰色。原本就打算这几天再刷回青灰色。”叶华明也承认,两次“刷新”之前,他们并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备。

       据悉,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是西湖风景名胜区内唯一的历史文化街区,为了更好地向游客集中展现近代文化、中西文化、建筑文化、宗教文化等特色,今年开始,北山街进一步实施提升工程,包括历史建筑保护、建筑风貌整治、基础设施改造、绿化景观整治、夜景亮灯工程、滨湖绿地改造等,预计在4月底前完工。 

       据秋水山庄门口石碑上的介绍,秋水山庄建于1932年,是我国报业巨子、上海《申报》总经理史量才仿《红楼梦》“怡红院”格局而建,以其妻沈秋水之名命名的一座中西合璧的庄园式建筑。1934年后沈秋水将此捐给社会福利院。建国后,曾一度作为工人疗养院。现为新新饭店的一部分,是杭州重要的近代建筑。 

 
2007年4月19日网友笨笨猪发在某摄影论坛的秋水山庄照片(未标注拍摄时间)
2010年网友硖川居士发布在个人博客的秋水山庄照片
2012年网友“贸城东路”发在个人博客的秋水山庄照片
2014年8月20日,凤凰网房产摄于秋水山庄。
网友发在朋友圈的秋水山庄图(拍摄年份不详)

  浙江新闻+——————————

   “秋水山庄”背后的故事

  1913年,34岁的史量才办报纸,坚持“人有人格,报有报格,国有国格”。他斥资12万元买下的《申报》在江浙一带影响深广,老底子杭州人泛称报纸为“申报纸”。史量才在九一八事变后,倾向抗日,1934年11月13日死于暗杀。

史量才(资料图)

  沈秋水原名沈慧芝,曾是沪上名妓。据说沈慧芝因才貌出众得以晚清贝勒赎身,贝勒死后留她一笔财产,慧芝回上海找到一位故友家中,故友带她外出吃饭,全部身家由另一位朋友看管。深夜返回时,这位朋友仍在。此人便是史量才。

  之后两人越走越近,史量才给沈慧芝取名“秋水”,取庄子“秋水时至,百川灌河”之意。19岁的她亦以身相许,家当全部交给史量才。

  两人常来杭州游玩,尤喜西湖,于是在他们经常下榻的新新饭店旁买了地。1925年,秋水山庄建成。山庄是史量才亲自设计的,大量借鉴《红楼梦》,布置了精致的庭园,门口“秋水山庄”四字也是他的字迹。

 
山庄内景(资料图)

    据说沈秋水琴弹得出色,常与史量才合奏。史量才的“山中岁月无古今,世外风烟空往来”,就是对山庄生活的写照。直到1934年11月13日,史量才与沈秋水从杭州返回上海,在海宁翁家埠附近被暗杀。万念俱灰的沈秋水在龙井路吉庆山麓一处为夫君选择了墓地。随后,沈秋水将秋水山庄捐给了慈善机构,改名为“尚贤妇孺医院”,上海的史公馆也捐作了育婴堂。传统社会里,分娩在家进行,尚贤妇孺医院在当时也是新兴事物,是供女性分娩时选择的场所。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北山路 秋水山庄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