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首条纯电动公交线投运 福州进入零污染公交时代
2016年04月11日 16:19:34 来源: 东南网

  “福州的纯电动公交车终于出现啦!”近日,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发布福州纯电动公交车的消息和照片,引起众多市民关注。12月1日上午,随着30辆126路纯电动公交车驶出齐安公交总站,宣告福州进入零污染的纯电动公交车时代,这也是全省第一条纯电动公交车示范线路。

  体验:车厢宽敞无污染无噪音

  近日,记者与市民一同体验了纯电动公交的首发。11.3米长的车身在车厢内视觉效果更明显。和其他清洁能源车型相比,车厢内不再设电机舱,取而代之的是在后排增设座位,视觉上更深更长。考虑到126路的行驶线路,车内设了20个座椅,车厢空间十分宽敞,更加方便市民存放行李。

  “行驶途中几乎没有大噪音,站着也觉得很平稳。”乘客叶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坐126路公交车上下班,平时因车辆颠簸和大噪音,常常会出现晕车,“换成纯电动后,没有了频繁起步的顿挫颠簸,也没有了废气排放,果真是又环保又舒适!”

  除了舒适外,126路的配套服务也进行了升级。在监控配置上,纯电动公交车在车前、车内与车后共配备6个摄像头。车前排的摄像头可以拍摄到车前5米远的影像,这样可以更好地监控路面状况,发生事故时也可及时调出影像调查。

  车载wifi在后台新增了缓存系统,该功能类似“云服务”。“乘客在注册后就可连上‘E动虎纠’wifi,一个乘客在看完某视频后,系统就会将此视频缓存到后台,其他乘客播放这一相同视频时将不用再缓冲。”康驰新巴士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缓存目前能保存5个小时。

  节能:能耗成本省一半

  相比柴油车,纯电动公交能耗可节省近一半。以126路为例,单程22.4公里,车辆续航里程130公里,电池配电量为138度,“纯电动车不开空调时,每公里耗电1度,开空调需1.4度,综合其他能耗成本来算,每公里需花1.5元。”厦门金旅相关负责人说,此前柴油动力公交每公里综合成本要2.7元。由此来看,126路往返一趟次约45公里,柴油车成本121.5元,纯电动仅67.5元,省了将近一半。

  充电:全绝缘充电站充电方便快捷

  纯电动公交车的充电问题一直为市民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齐安公交总站内设置的15个绿色的快速充电桩已全部调试完毕。在外观上,充电桩与普通的汽油机类似,而纯电动车公交的充电位置与普通公交车加油口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充电站从顶棚到设备都采取了绝缘设计,最大程度避免漏电事故。在充电时间方面,齐安公交总站有快充和慢充两种模式,白天采用快充模式,半个小时即可充满;夜晚则采用慢充模式,充满电需要三四个小时。

  126路采取的是“浅充浅放”模式,一个趟次来回就充电,1个小时内就能充完,晚上则采用慢充模式。“电池可蓄电138度,往返一趟次只要90度左右,纯电动公交车往返一趟剩余的电量在60%左右,计划白天每辆车一次往返就快充一次,确保电量充足。”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整车:成熟的客车制造企业

  首批投用的60辆纯电动公交为省内客车企业厦门金旅制造,据了解,前期厦门金旅已经对126路整条线路上的长坡、高架桥、红绿灯的分布,以及道路拥堵情况作了数据采集和分析,使整车系统和线路实际相匹配,在现有技术下实现最高的运行效率。

  参加纯电动公交投放仪式的厦门金旅副总经理彭东庆说:“作为福建本土客车制造企业,金旅有责任为本地的交通提供优质环保的新能源公交产品。金旅在全国新能源客车推广经验使中,积累了更成熟的关键技术、综合性能匹配和制造工艺。我们希望做最了解客户的客车制造商,新能源客车,尤其是电驱动客车的推广运行,需要建立在了解客户和市场需求上创新,从而发挥出电驱动客车最大的节能优势和环保效果。”

  据悉,从2011年起清洁能源车辆和新能源车辆就成为福州公交更新的主力。福州市此次新投放100部新能源公交,60部为纯电动公交车,分别在126路和117路上运营, 117路最快将在月底运营。此外,还有40部为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将陆续上路。

标签: 交通 零污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