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市中心老房子来了另类投资客 收租等拆迁
2016年05月05日 05:45:4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晨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 (记者 孙晨)这几年,杭州市中心的老房子如果没有好的学区,因为房龄老、格局差、缺少物业管理、停车难等原因,哪怕地段上佳周边配套齐全,也不太受年轻购房者的欢迎,价格持续低迷。

  但有时候,逆向思维也许能找出新的财富路径。最近记者了解到,杭州出现了这样一些另类投资客,他们盯准了市中心老小区的小面积房源,常常一次买上几套,到手后立即拿来出租,租金稳定有保障,运气好的说不定还能碰上拆迁。

  290万元买4套小户型

  租金一年15万

  2013年,在解放路某单位工作的吴先生开始处置手上的资产,他把目光转投到市中心老小区的一居室、孤老套(一般指面积特别小的老房子,在20平方米左右,很多是没客厅的)等户型,买入转租,每年租金收益稳定且乐观。

  “当时手头有套130平方米的闲置房源,地段不好,市场行情也不明朗,关键是面积大很难租,有时候一空就是好几个月,浪费不少租金。后来发现单位周边的一些老小区的小面积房源总价不高,但租金却一直很稳定。所以果断换了投资方式。”有敏锐眼光的吴先生,并没把资金投入股市,也没有去做理财,而是分散地买了几套小房子,做起了包租公。

  “第一套是马市街3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房源,因为是一次性付款,所以60万元就成交了。”因为房源本身带精装修,吴先生在买入这套房源后不到一个月,就转手委托中介租出去了,2700元/月。从买入到租出,中间仅仅损耗了一个月。

  吴先生投资的逻辑很简单:离工作单位近,面积尽可能小,精装修,有学区的最好,这样万一将来要转手也容易被接盘,“这样的房源挂牌没几天就能租出去,而且租金不低。”

  此后,吴先生又在十五家园、观巷以及叶家弄买了三套房源,户型面积都在30~50平方米之间,每套总价都控制在80万元以内。加起来先后共花了290万元,买了4套小户型房源,现均已经租出去,每月租金从2500元到3000多元。

  吴先生还会根据租客来源决定买什么样的房子。“像十五家园,周边市场那么多,我买的是一套一楼的房源,一般来说这种房源潮湿,采光不好,但拉货的那些租客都是拿来摆放货物的,对房源要求不高,容易出租。而且这种房源挂价不会很高,所以低投入,但回报却不少。”

  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他一年收的租金大概在15万元左右。有人会有疑问,这样算起来,290万元每年的收益15万元,顶多也就是约5%年化收益的理财产品,现在遍地都是。不过,吴先生认为,像这些老小区,很多都会面临拆迁,如果遇上这种情况,哪怕是其中的一套,也绝对赚回来。

  易出租且收益稳定

  遇上拆迁回报更大

  “老小区虽然格局一般,停车也不方便,房龄也老,但总价低,易转让,出租起来方便,而且一居室和两居室在市面上的租金价格差不多,另外像30平方米左右的一居室对租客来讲更容易接受。所以这些房源反而成了投资客的香饽饽。”我爱我家市场研究员宋文杰分析道。

  记者试着在一些中介网站查询相关房源,很多30~50平方米的房源后都跟着“投资首选”、“出手快、易出租”这样的字眼。

  “我们这里出租最容易的就是这批小户型房源,虽然房源老,但是租客大多是在周边工作,需求量其实挺大的,一些刚踏进职场的白领,其实很在意时间成本,有时候晚上加班到很晚,如果能走路回家,那也能省去不少时间、精力和交通费用。”华邦地产庆春店的一位经纪人说出了这种小面积房源投资走俏的原因。

  “最近正好在看《欢乐颂》,22楼三姐妹的租赁故事让我也很受启发,其实还是有不少白领在刚踏入职场需要租房子,但他们往往对配套要求更高,在家的时间其实并不多。老小区恰恰满足了他们这方面的要求。”投资客刘阿姨告诉记者,她身边有不少投资客都选择这类房源,最好是两个人合租,这样租金还能收得更高。

  当然,也不排除一些房东带着房源可能会被拆迁的想法去投资。“之前听说浙二边上的银枪新村要拆迁,所以就买了套54平方米的两室房源,现在有两个浙二上班的护士合租,加起来一个月租金6000元,就算没拆迁这回事,现在的回报也挺高的。”在浙二附近上班的小刘虽然是80后,却也对老房子有着浓厚的投资兴趣。

  不过钱江晚报地产专家提示,虽然这类老房子总价低,易出租,但还是要注意投资风险。随着时间的变迁,这类房子居住的舒适性会越来越差,增值的可能性会变得很小。

标签: 老房子|投资|拆迁 责任编辑: 张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