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创新“五步工作法” 乍浦居民自拆违建成风尚
2016年05月06日 09:10:21 来源: 嘉兴日报 罗晓君

   浙江在线05月06日讯 拆违因牵涉利益,历来阻力不小。然而近半个月来,乍浦镇染店新村小区居民却纷纷主动拆除自家房前屋后的违章建筑,59户违建户中,居民自拆率达到93.2%。截至5月1日,染店新村1924平方米违法建筑全部被拆除,并清理完毕。这个过去乱搭乱建严重的自建房小区,顿时焕然一新,变得豁然敞亮了。

  乍浦居民为何自拆违建成风尚?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嘉兴港区“三改一拆”办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发明”了“未雨绸缪、众人拾柴、将心比心、一言九鼎、斩草除根”“五步工作法”,使拆违赢得了民心。

  未雨绸缪

  众人拾柴细致工作

  据了解,染店新村小区建成于2003年,主要安置当年天妃路建设时的征迁户。“小区建得早,没有规划车位,一些居民就在房前屋后搭建了彩钢棚或者简易房,用来停放车辆和堆放杂物;有的甚至圈起了围墙,建起私家小花园。”染店桥村村委会副主任李国耀告诉记者,这里总共有73户居民,其中违建户数为59户,违建率达80.8%。五花八门的违法搭建,不仅影响小区的整体环境,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

  今年4月初,港区多次听取了社区、居民等多方意见后,于4月13日正式启动了染店新村集中拆违专项行动。“在启动拆除行动前,我们开展了大量扎实的前期工作。”乍浦镇党委副书记、港区“三改一拆”办常务副主任陈龙介绍说,各职能部门抽调35名工作人员组成7个工作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累计达266人次;同时还多次召开专题会、协调会,排查矛盾重点、做好拆除预案、研究拆违后环境整治方案等,把拆违行动可能涉及的方方面面问题,提前分析、考虑和解决,防患于未然。

  众人拾柴火焰高。港区各职能部门和单位根据工作职责,有分有合,抓好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比如,乍浦镇联村干部主动进驻新村,综合执法分局负责违建拆除,规划建设局落实拆违后环境整治项目审批及资金列支,滨海集团做好拆违环境整治,污水处理公司负责生活污水收集……

  将心比心

  倾听诉求破解难点

  拆违不能一拆了之,还须因势利导。港区“三改一拆”办在强势推进拆违的同时,时刻注重换位思考,更多地站在居民的角度去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拆违过程中,嘉兴港区领导现场调研办公,既解决了居民呼声很高的天然气入户问题,又解决了居民诉求多年的土地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将心比心”工作法,解决了居民心头的“老大难”,这使得拆违工作最大限度地争取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居民陆仿英家首先主动拆违。陆仿英70岁的哥哥爬上自家的违法建筑,掀掉顶棚,然后拿来榔头一块砖一块砖地敲掉。“看到港区整个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也羡慕的。”陆仿英说,“现在拆除违建,政府能给我们整治好居住环境,这是好事,我没有什么舍不得的。”

  在自拆过程中,陆仿英的哥哥不幸摔伤了。港区和镇村干部都先后上门慰问,感谢他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并且主动联系解决因伤造成的误工损失和看病费用。“起初,看到老人摔伤,周边有不少居民说风凉话。后来,政府的相关举动感动了这些居民,他们对拆违行动的抵触情绪也逐步消除了,自拆户数迅速增加。”乍浦镇一位干部说,这次化“危”为“机”,使得拆违行动得到了居民的支持和拥护。

  一言九鼎

  动真碰硬一拆到底

  拆违没有特权,拆出风景,更要拆出公平。在染店新村集中拆违专项行动中,港区牢牢把握5月1日前全部拆除违建的总体目标,对居民提出的保留部分附属房或遮阳棚、进行补偿等不合理要求,一律不予采纳。

  在拆违过程中,港区纪委全程监督,严禁擅自“开口子”,尤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拆违,不搞特殊化。对一些居民自拆只掀掉房顶、没有实质性拆除的情况,港区组织专门的拆房队,按门牌号码,依次拆除一家、清理一家、外运一家,杜绝任何违建死灰复燃的因素。

  同时,对居民提出的接入天然气、污水纳管、美化环境等合理要求,能满足的,一经答应后,立刻进行落实跟进,并分别明确实施主体,排定时间计划,确保按时完成。记者了解到,染店新村天然气入户、污水纳管等都已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而在小区清理完毕后,港区将根据前期设计方案,统筹推进停车位改造施工、绿化种植施工,尽早让拆违成果展现新面貌,为居民营造美好新家园。

  “拆违工作只有真正‘实打实’走好群众路线,真正走进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嘉兴港区管委会主任石云良说。

标签: 拆迁|违章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