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原来是宁波人 来听听他的演讲
2016年05月15日 15:00:06 来源: 甬派客户端

  5月14日,2016第一届国际家族办公室大会在宁波举办。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也现身宁波,现场分享了《2016,我看到的四个趋势》。他认为:只有百年家族,没有百年企业,家族传承的核心在于变革。

  据西方专家统计,全球家族企业能够顺利传到第二代的占30%,到第三代的仅为13%,而到第四代的只剩下3%。当前中国已有300多万家家族企业逐步进入传承交接期,但是传承现状堪。

  据蓝源资本与大量家族企业总结,主要存在二代接班意愿不强、接班成少败多、传承机制不科学、传承相关研究不足等问题。

  (甬派客户端记者殷浩摄)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今天也现身宁波,他认为:只有百年家族,没有百年企业,家族传承的核心在于变革。

  提到家族,吴晓波首先跟现场听众分享了他的经历,他小时候出生在宁波江东,现场他甚至讲起了宁波话。甬派君顺便去某平台搜索了下,没有得到吴晓波出生在宁波的线索,那是不是可以说,这是吴晓波首次对外公开他的出生地?

  难怪他对宁波那么熟悉,他曾经谈到“有宁波企业家一半时间用来做生意,一半时间用来与政府部门打交道”,引起了李克强总理的注意。

  “宁波的民营资本已经很发达了,还要用一半的时间,那中西部会怎样?反过来这也是潜力。时间有时候是敌人,有时候是朋友、是金钱。”李克强总理表示,如果把不应该用的时间变成了有用的时间,那就是朋友、是金钱。”

  (甬派客户端记者殷浩摄)

  提到变革,吴晓波今天现场分享了《2016,我看到的四个趋势》。

  吴晓波认为,在财经世界里,我们要观察一个国家的趋势和创新。什么是“天”?是由三个东西构成的:趋势、工具和政策。

  第一个是趋势。吴晓波说,趋势就像大江,浩浩荡荡,顺势者昌逆势者亡。投资就是对趋势的判断。

  第二是工具。对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造成最大冲击的就是互联网这个工具,未来的几年,VR,各种黑科技,认知技术,基因革命,所有这些都是即将改变我们的工具。

  第三是政策。全世界上最有钱的人有两个,一个叫上帝,一个叫中国政府。在中国做企业的人,都要了解政策,政策在引导一些行业,我们能不能在政策的红利中,能够获利。

  所以在中国,做企业,要看天。天就是趋势、工具和政策。

  吴晓波分析,2016年有四大趋势——

  第一个趋势是从市场经济到后市场经济,联网的“连接革命”接近尾声,优质制造商的春天到来;

  第二个趋势是从屌丝狂欢到中产理性消费;

  第三个趋势是从营销驱动到技术驱动,互联网工具被普遍使用/核心技术能力的价值凸显;

  第四个趋势是从商业资本到产融资本,中国从产业商业时代进入进入商业时代。

  (甬派客户端记者殷浩摄)

  吴晓波提到,互联网带来了4次冲击波:1998年-2002年,门户+社交+搜索的改变;电商;O2O;互联网金融。

  吴晓波说,当前中国产业出现两个特征:一是通货紧缩,满街都是东西。第二叫供需错配。

  为什么要提出供给侧改革?国家也意识到,老百姓有很多钱,愿意买东西,但是中国无法满足我。所以要把好东西提炼出来,做研发做创新,做好东西让老百姓愿意买单。

  为什么现在才开始做创新?2009年一个全球非常著名的HR公司在中国做了一个企业家调研,采访了20个企业家,柳传志、王石都参与了,每个人采访了4小时,做了中国企业家素质模型。

  它讲到中国企业家的素质,好多你都能想到:善于进攻,防守不足;所有企业家都是一只狮子带着一群绵羊,所有企业家都是靠直觉不是靠知识,老企业家相信直觉相信关系相信冒险,一年都看不了一本书,现在年轻的企业家好多了……

  其中还有一点:中国企业家面对本土市场创新不足。模仿是最大的创新。

  因为没有消费者为研究买单。因为很多消费者相信一个非常奇怪的道理:价廉物美。

  去年年初他写过一篇文章,《去日本买马桶盖》,当时非常火。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关心马桶盖的事?吴晓波认为,它的背后,其实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在发生,即:中国第一次出现了一批理性的、愿意为高性能产品买单的中产阶级。

  吴晓波称,今天中国出现了两种消费者:一类是6亿屌丝消费者,他们相信能够用最低的价格买到最好的东西;另一类是1.5亿中产阶级。中产阶级跟屌丝消费者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前者愿意为服务、品质、品牌买单,后者是理性消费者。

  吴晓波断定,中产阶级在急速的成长,2016年是中国中产阶级理性消费的元年。这个世界的消费有两边:屌丝仍然活跃,理性消费者慢慢登场。在一个十几亿人的市场卖同一个东西的时代结束了。未来大众品牌会消失。很多人开始愿意为性价比买单。这是所有企业的福音。

  吴晓波认为,由产业资本时代进入到金融资本时代的大趋势,可能对当前的中国中产阶级来说最为关键。他认为,我们今天所经历的这一轮资产泡沫,应该是近十年来最大的资产泡沫,也很可能是最后一次比较良性的资产泡沫期。经过这次的资产泡沫,中国整个的财富分配模式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在过去36年里面,靠的是实业,都是在产业中获得利润,这叫做产业资本主义时期。未来的每一个企业,我们所提供的每一项服务,每一个消费都可以被打包成一个证券产品在市场上进行销售,这是一个最大的变化。”吴晓波判断。

标签: 吴晓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