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33名嘉兴“驴友”被困天台山谷 当地警方暴雨中救援有惊无险
喜爱户外活动的人越来越多,风险意识也要及时跟上啊
2016年05月18日 10:52:58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龙凌

   浙江在线05月18日讯 5月15日,嘉兴的4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到天台山驴行,结果被困在尚未开发的山里。幸运的是,他们得到了当地警方的帮助,最终有惊无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远足、登山、漂流等户外活动,成为众多驴友中的一员。实际上,这些活动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驴友迷路、遇险、被困的报道屡见不鲜。

  记者发现,虽然大多数救援都以“大团圆”结局谢幕,但过程总让人捏一把汗。尽管如此,还是有人员伤亡的消息被报道出来。

  驴友遇险事件频发也提醒那些缺乏专业技能的驴友,参加户外活动一定要注意安全。

  33人中有4个孩子

  有经验的人都知道,山区天气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雨说来就来,可谓“十里不同天”。

  5月15日下午,天台山这一带的雨很大,气象局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当天天台山这一带降雨量为50毫米左右,几乎为暴雨。

  “下午4点左右开始下雨,晚上7点多开始下暴雨。雨很大,路上积水,通行很困难。”天台县公安局国清派出所当天的值班民警许洲宁告诉记者。

  当天傍晚6点35分,台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传来指令,有人报警称,在琼台仙谷,有30多人被困在山谷里。

  琼台仙谷是天台山一处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山势峥嵘峻峭,奇峰纷呈,怪石错列。目前,第一期已经开放,第二期尚未对外开放。

  接警后,民警许洲宁、何仁源带着辅警王杰、裘涛涛、周滕翔,带上照明等工具,驾车赶往5公里之外的事发地。

  琼台仙谷有两个入口,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根据报警者提供的信息,数十名“驴友”当时所处的位置在二期中,距离山上入口处不远。但是,从山上入口处到“驴友”们所在地并没有成形的路。此外,下雨从山上入口处往下走,一路都是悬崖边的栈道,走起来异常困难,耗费的时间更多,不利于救人。

  最后,许洲宁、何仁源等人决定,从山下入口进入,哪怕路程远一点,相对来说比较保险。

  许洲宁等人一边快速行进,一边与求救者联系。通过微信,确定被困者的位置。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急行军”后,许洲宁等人终于找到数十名被困人员。经过清点,共有33人被困,其中4个是孩子。

  据许洲宁介绍,由于受到惊吓,有孩子哇哇大哭。“驴友”中一名年龄较大的男子受了伤,好在伤势不是很严重。

  后来,在许洲宁等人的帮助下,这些被困人员安全返回到大巴车上。

  据了解,来自嘉兴的“驴友”超过40人。遇到下雨后,十几个人经过努力先走出了山谷,剩下33人被困。

  “二期还没开放,不准游客进去的。但是,他们还是进去了。”许洲宁说。

  记者了解到,出于关心,景区方面并未要求这些被困人员补门票。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被困者中的一名男性“驴友”,对方没说几句话就挂了电话,不愿意谈这次经历。

  资深驴友谈历险记

  记者了解到,嘉兴喜欢户外运动的人不少,人数呈增长趋势。然而,户外运动除了好玩还有风险,有的甚至关系到生命安全。

  2014年6月29日,嘉兴一群驴友进入天台县坦头镇泳溪乡的九龙潭水库漂流。当天下午,天台消防大队接到报警,1名驴友不慎掉入水潭,生死不明,另有5名驴友被困在山上,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天台消防大队迅速调派3车16人,火速赶赴现场救援。后来经过了解得知,这些驴友进山时自带了漂流工具。漂流时,一名驴友不慎掉进水潭,被卷入漩涡,虽然水性较好,但由于没穿救生衣,等到同伴将他救上来时,已经不幸遇难。

  桐乡市桐安救援中心的队员张剑是一名资深驴友,从2005年开始,他就爱上了户外活动。他往北到过内蒙古,往南去过热带雨林,还登上过5376米的四姑娘山。

  在这11年的户外活动经历中,张剑死里逃生过两次。其中最危险的一次是在浙江十字峡谷,当时是去探寻瀑布。所走路线很少有人涉及,利用安全绳穿过高达30米左右的瀑布时,他滑出去后在空中连转两圈,所幸没有掉下去。

  “说真心的,经验越丰富,胆子越小。前段时间,嘉兴有两个驴友户外活动时,一个腿摔伤,一个脑子受伤,全是因为胆子大的缘故。”

  后来,张剑的驴行增加了新内容,利用每一次户外活动的机会,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带去生活和学习用品。这么多年来,他徒步1500公里,走进30多个贫困山区,累计为山里的孩子背去1500公斤的生活和学习用品。这次嘉兴数十名驴友在天台被困,张剑如此评价:“可以说他们很幸运,天台这处遇险地属于通信畅通地区,如果位置偏僻,信号不通,那么危险性将更大。”

  驴行请将安全放首位

  在张剑看来,热爱旅游、喜欢驴行是件好事,但绝不是买一套装备便可成为驴友的。现在很多喜欢户外活动的人,往往对这种活动的危险性认识不够。

  “现在很多户外活动已经变成休闲户外游了,真正那种背包(户外活动的)的谁带着儿童啊?”张剑说,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到一些景区逃票探险,但由于地形复杂、专业知识不足等,在山上容易发生迷路、受伤等意外事故。

  那么,怎样开展户外活动,才能既领略到活动的魅力,又不会发生安全事故呢?

  张剑认为,必须一点一点地积累经验,光靠看书、看攻略是没用的。登山、漂流、探险等最好请一个当地向导带路。“我走过3次以上的路线都还是会找当地向导的。一旦意外发生,向导可是活地图。进山前,一定要考虑山中天气变化情况,我每次进山都会向当地村民了解清楚。参加这类户外活动,不要带着孩子,如果带上孩子,一旦遇到危险,自救互救能力大大降低。”

  记者发现,在很多经验丰富的驴友看来,登山、探险、漂流等活动,一定要装备充分,做足应急准备。在张剑看来,做好准备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有备无患。

  记者了解到,出发前的准备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是心理准备,也就是说,要事先了解户外运动会给自己带来的益处和害处,尤其要评判一下自己是否能够承受可能出现的风险;

  第二是身体准备,我们进入大自然是去享受的,决不能把大自然当成健身房,在真正开始户外运动之前就要锻炼好强健的体魄;

  第三是技能和装备的准备,这一点相当重要,参加户外运动至少要具备基本的风险评估能力和风险屏蔽能力,这样才能保证自身的安全。“还包括出行前充分了解当地的气候、环境,如果环境太恶劣,再好的身体都经受不住。主要装备和设备要带齐,比如电台、手机、GPRS等。”张剑说。

  在警方的帮助下,“驴友”们走出山谷。

标签: 旅游 救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