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走基层丨一座山值多少钱?德清对河口人告诉你
2017年01月07日 19:45: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通讯员 赵方正 康杭清

  渐入深冬,万物萧索。德清莫干山南麓的对河口村,却前所未有地热闹了起来。

  “金融家”“山水谈”“隐西39”等精品民宿错落分布,一缕缕温暖的灯光,透过高大的落地窗照亮村庄;三三两两的背包客寻路而来,用双眼和镜头将竹海、溪流与深宅、小院一一记录; 在民宿最为集中的西岑自然村村口, 一个可容纳28辆汽车的小型停车场已经基本完工,预计春节后就可投入使用。 “这个停车场是专门为游客修建的,等到天气暖和起来,这些 车位还不一定够用呢。” 村党委书记金大勇感慨道, 若在5年前,他几乎想想象不到村庄会有此刻的模样。

民宿一景。

  总面积近30平方公里的对河口村,总人口4500多人,是德清最大的行政村。村内湖光山色,竹海连绵。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对河口水库,不仅承载着历代德清人“抑洪水而天下平”的梦想,更是全县43万人的“大水缸”,2000年前后被列入德清饮用水源保护地。

  近年来, 远有雷甸镇工业经济迅速崛起,近有莫干山镇的洋家乐风生水起, 而对河口村却因其独特的生态资源,先后关停了拉丝厂、莹石矿等企业和大大小小的畜禽养殖场,发展一度受限 。 “别说工业,就连旅游业也要严格控制。”金大勇说。

  很长一段时间内,对河口村的冬天都分外冷清。这时候草木凋零,游子未归,房屋破败。留守的老人与孩童,守着一盆炭火,便可在家消磨整整一天。 直到2015年初,当年过五旬的杭州女子楼宾,沿着杂草丛生的西岑古道一路走来时,沉睡的山村方才渐渐苏醒。

  “开民宿的想法我酝酿了很久,但爱上这个地方却只用了一秒。”楼宾说,在都市生活多年的她,一直向往着远离尘嚣、清静自在的感觉。走过许多地方,唯独西岑莫名打动了她,于是 一年后,便有了这间名叫“隐西39”的民宿。

  民宿由两幢小楼组成,共有15间客房。39是其中一幢小楼的门牌号,“隐西”意为“隐居西岑”。在楼宾及其合伙人的精心打理下, 即便是在莫干山最寒冷的旅游淡季,这里也能保持着七成以上的入住率,节假日和周末更是一房难求。

民宿“隐西”。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对河口村先后开出了4间高端民宿,还有4间正在改造之中,预计今年5月正式营业。对于楼宾们来说,他们与这片山水的相遇或许出于偶然。但在金大勇看来,村庄更像在与自然和谐相守多年以后,等到了最为适宜的发展机遇——

  早在十多年前,村民们便自觉将“重生态,护环境;我造林,你护林”的句子,写进了村规民约,如今又将它书写在村文化礼堂的墙壁上,成为每一个人内化于心的行为准则;为了防止除草剂滥用造成农业面源污染,由9位村民组成的巡查队,每日奔走于种满毛竹的生态林中,查看是否有人违规用药;2016年,浙江佐利药业董事长、对河口村村民俞有强还专门设立了饮用水源保护奖,每年拨出一笔专项资金,用来奖励那些积极治水、护水的村民……

  一座山,一片湖,成就了对河口村的发展之梦,也装满了人们渴望返 归自然、回归故土的诉求和心愿。

对河口村。

  2016年下半年,55岁的村民任美娣辞去了在德清县城的工作,到自家隔壁的“山水谈”民宿做起了保洁阿姨,每月在家门口就能拿到2000多元收入。原本在外地经商的村民李辉,去年和朋友共同出资,把自家的老房子改造成了民宿,今年5月前后也将开始营业。

  金大勇说,2016年,游客来了,村民回了,对河口村的 主题是“回归”。2017年,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目标已被提上日程,他相信,村庄的未来也将更加美好。


标签: 基层;德清;民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077085119815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