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雨雨雨雨雨?各种天气图该怎么读才不会被吓到
2018年06月05日 19:06: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来逸晨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来逸晨)是的,下雨了。刚告别五月末的雨,又迎来了六月的雨。打开中国天气网,记者把逐小时预报,六天天气预报,15天预报,40天预报图统统看了一遍。当看到下面一张图时,终于不淡定了。什么?雨雨雨雨雨!杭州40天天气预报图里,清一色的“雨”天标志充满了6月中旬以后的日子。

  惊讶过后,心里忍不住升起一个疑惑,天气预报为什么能报40天?面对各式各样的天气图,应该怎么科学地从中获取天气变化信息?别急,且听气候中心专家怎么说。

  “这张时间跨度达到40天的杭州天气图告诉我们,六月初,杭州下雨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每次经历时间不长;中旬以后,则变为连续性降水,持续时间长。”省气候中心某高级工程师解读道。“一般来说,7天以内的天气预报可信度较大,而对于时间跨度大的天气预报,不同时间尺度的预报误差不同。”

  原来,体现在各类天气图上的天气信息,不同时间跨度精确度也不同。一般来说,可以分为五类:往后3小时内的短时临近预报、48小时逐小时预报、未来10天以内的天气预报、位于10天到30天中间的延伸期预报、30天以后的气候预报。随着时间跨度的增大,它们的精确度也依次递减。

  在获取天气预报信息的时候,你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来解读其中传达的天气变化讯息。

  如要了解短时间内的天气变化情况,最好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3小时短时临近预报,如下图这种

  如想知道这两天,具体到各个时段的天气情况预计,则可读取各种天气app或是网站上的48小时逐小时预报,类似于下图:

  而10天以内的天气预报,往往呈现为以下的形式,将五到七天的每日天气依次排列:

  至于像那张满是“雨雨雨”的杭州40天天气预报图,就要以一种“我就看一看天气变化趋势”的心态来读了。

  “精确度的差异来自于依据的预报手段不同。” 该高级工程师解释说,雷达是3小时短时临近预报的主要监测工具;48小时内的逐小时预报和10天以内的天气预报是依据百叶箱、自动气象站的监测结果来进行预测;而延伸期预报和气候预报,则是根据相关时空尺度的历史监测资料统计得出的,随着数据的变动与累积,它会被相应调整。“在不同的时间多看几次预报,当几次预报结果都差不多,也就是预报较稳定的时候,预报的可信度就比较大。”

  看来,对于时间跨度大的天气图,越到后面,就越只能看个趋势,存在的变数也越大。

  因此,把不同时间跨度、不同监测手段得出的天气预报结合起来看,不同的时间多次查看,综合判断,就不会那么不淡定了。六月份雨多,也是正常的事,杭州40天天气预报图里的清一色“雨雨雨”,也不必大惊小怪了。

标签: 天气预报;下雨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5685638796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