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张艺谋新作《影》亮相威尼斯,再刮“中国风” 水墨风格,惊艳水城
2018年09月08日 08:27: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芳

浙江在线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第75届威尼斯接近尾声,将于当地时间9月8日闭幕。

这次虽没有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角逐金狮,但张艺谋入围非竞赛展映单元的新片《影》,首次亮相,就刮起一阵强劲“中国风”。

当地时间9月6日,张艺谋携电影主演郑恺、王千源、胡军、王景春、关晓彤等,出席首映发布会、红毯仪式及首映礼。

记者连线采访了几位在现场看过片同行,反馈是:媒体口碑都不错,水墨画风格让人惊艳。

到威尼斯像“回娘家”

威尼斯是张艺谋的福地,他曾凭《秋菊打官司》(1992年)和《一个都不能少》(1997年)两度获得金狮奖,还凭《大红灯笼高高挂》(1991年)摘得银狮奖,并担任过2007年的评委会主席。

此次来到威尼斯,张艺谋笑称“像回娘家”。

这次回娘家,张艺谋带去的是新作《影》,这个关于替身的故事改编自朱苏进的小说《三国·荆州杀》。两个小时里,前半段明争暗斗隔空交战,后半段热血高燃扣人心弦。

为什么要拍这样一部电影?缘起在三四十年前,张艺谋看了《影子武士》,说自己很喜欢。

“中国几千年里,有替身这样的文化,可是在中国没有多少人拍。很多年了,我都想拍这个电影,替身是很独特的,关注他们的命运,探讨他们的人性部分,是我的创作冲动。”谈到电影的创作初衷,张艺谋说。

这部电影是个男人戏,邓超、郑恺、王千源、胡军、王景春、吴磊,老中青三代演员集结。

主演王景春是第二次和张艺谋合作,他说,第一次合作自己没有台词,这次终于有台词了。而王千源感慨《影》是自己从影以来打戏最多的电影,连续拍了一个月。

最让人注目的,应该是邓超分饰两角:一个是野心勃勃的都督,一个是都督的替身即“影子”。这也是电影名称的来源。

很多老外都没看出来,两个角色是邓超一人所演。除了增重20斤和减肥40斤的形态变化,邓超也演出了年龄差,以及老谋深算和被操纵的两种感觉。

“观众可以在银幕上看到一个很切实的奇观——邓超打邓超。”凤凰娱乐记者二十二岛主说。

跟着张艺谋走红毯的除了一溜男演员外,还有首次来到威尼斯的关晓彤。

“两位女演员(关晓彤、孙俪),在电影里,一直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张艺谋特意点名表扬关晓彤“戏不多但演得很好”。

放映完毕,全场鼓掌5分钟

此次在威尼斯首映的《影》,获得了不错的媒体评价。放映完毕后,现场全体起立鼓掌五分钟,亮灯后再度鼓掌一分钟。

评论称,“张艺谋的电影画面向来色彩饱和度高,总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早前他执导的如《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等描写战争场景的影片中,中国红都是主基调。然而,这部入围威尼斯非竞赛展映单元的《影》却充满了黑灰色调……张艺谋在美学领域对精细风雅风格的追求可谓达到了极致。在讲述一个个中国历史故事时,他营造的场景总能让观众仿佛正在欣赏一场布景精妙、美轮美奂的大型歌舞剧。”

媒体也出了不俗的评价。

在现场看片的凤凰娱乐记者“二十二岛主”告诉记者:“视觉效果和故事深度比预想的都要好,这次张艺谋将自己的‘阴阳美学’推向了国际。随处可见八卦图、水墨画风、围棋、文臣与武将、刚烈与阴鸷、进击与隐忍、真实与虚假……都在展现这种新式美学思维。”

知名影评人“陀螺凡达可”表示:“电影最大优点,自然是张艺谋最拿手的视觉奇观。《影》主要是黑白灰色调的水墨画风格,看到影片中那些场景都感觉是在洗眼睛,实在太美了。个人最喜欢的是影片最高潮的段落——攻城戏,张艺谋对大场面特效奇观的掌控能力和想象力都在这场戏爆发。”

“黑白更贴近我的审美”

“我以前的电影都是很浓郁的色彩,好像成为我的标志。”张艺谋说,相比《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那种“浓郁的色彩”,其实《影》的黑白水墨风格,更贴近自己的审美,“很像中国传统的古老绘画。”

“很多年来,我一直想拍水墨画的电影,一直有这样的冲动,这次终于完成了。现在电脑技术很发达,你想把颜色褪掉,其实就是几秒钟的事情,但要从服装、道具去还原,让我们演员知道拍摄现场就像水墨画一样,这是最有意思的地方。”

张艺谋还透露他的另一部新片《一秒钟》近日刚在敦煌杀青,正在做后期,“它们是完全不同的电影。小人物命运和武侠动作强调视觉、人性、传统文化的电影,这两大类电影在我的创作中都是重要的。”

除了新片《影》首映,张艺谋还接受了组委会授予的“荣耀电影制作人奖”。

这个奖旨在表彰革新现代电影的个人,2007年第一届的得奖人是北野武,之后阿尔·帕西诺、阿巴斯等也曾获此奖。

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尔贝拉认为,张艺谋是当代电影史上举足轻重的导演之一,也是世界电影发展的代表人物之一。张艺谋能够用一种独特的视觉形式,表现出中国丰富的文化。与此同时,张艺谋还为中国电影世界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接受此奖时,张艺谋表示:“这个奖是奖励有创新精神的电影人。我很高兴我拍了几十年电影之后,还能有创新精神,希望以后能带更多的好电影,来参加威尼斯电影节。”

标签: 张艺谋;威尼斯;电影;水墨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