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老年人参团出游,越规范越安全
2019年08月01日 07:05: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高路

  据扬子晚报报道,71岁的南京市民吴阿婆和老伴81岁的蒋大爷,在今年6月的时候报名参加了南京趣看天下旅行社组织的锡林郭勒6日游。没想到,这一去对家人来说竟成了永诀。阿婆在出门第四天时突发疾病,在去医院的路上竟然离世了。

  事发后,各方为责任归属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家属指责旅行社连个正式合同都没签,旅行日程安排不合理,导致老人过度劳累,在救护过程中有失职的地方,事后又百般推诿。而旅行社则称自己只是服务过程中有点瑕疵,老人是因自身疾病死去的,自己不承担责任。而监管部门也不含糊,言明合同的事归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管,旅游过程的事归旅游部门管,一副自扫门前雪的淡然。

  这团乱麻不是一般的乱。闹成今天这个样子,各方或多或少有些责任。自己的身体情况自己是清楚的,连个合同都没签,怎么能轻易上路?虽然双方构成了事实上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但合同的重要性是不可取代的,没有合同,行程出了问题责任怎么认定?没有合同,连保险公司理赔都有问题,这笔账怎么算?但最主要的责任还在旅行社身上。跟每一位游客签下旅游合同,这是必须要做到的事,不签合同本身就违法了,还找人代签,这不是错上加错吗?将老人跟其他人群混在一个团里,又将行程安排得这么急促,年轻人都吃不消,何况是年逾七旬的老年人,怎么能说自己没责任呢?有人拿年龄说事,认为年龄大风险高,不应该让旅行社承担风险,不接受高龄老人参团是业内潜规则,这家旅行社是在自讨苦吃。其实早在2016年9月1日,国家旅游局就出台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要求旅行社应采集老年旅游者详细信息,包括个人健康情况、个人通讯方式、紧急联络人信息,并请老年旅游者当面签字,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需成年直系家属签字,且宜由成年家属陪同;老年游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连续乘汽车时间不超过2小时。

  规矩不是没有,而是旅行社没有按规矩办事。本来,只要都按规矩办事,各方都无须纠结,游客有游客的责任,有自己需要承担的健康责任;旅行社有旅行社的权利和责任,无须在权责以外承担额外的责任。七旬老人本身就是特殊人群,确实不应该让旅行社来承担所有的责任,只要大家都该规范走,责任的认定并不难。而一旦不规范,扯出的问题就多了。你敢说吴阿婆突然患病,跟你不合理的行程安排没有关系?也就是说,问题并不是出在要不要接受老年人参团上,而在于旅行社有没有按规范办事。正因为旅行社的一系列不规范化的操作,直接导致今天不可收拾的结果。如今,旅行社很可能面临一笔巨大的行政处罚,还有可能面对一场索赔官司,而保险公司能不能介入承担损失都是个问题。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

  规范化运作看起来是捆住了旅行社的手脚,让其有所顾虑,是在保护游客的利益,但难道不也是在保护旅行社的利益?规范是在帮助旅行社厘清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只有规范化的动作才能将各方的风险降到最低,这是对大家都有利的事。

标签: 旅行社;阿婆;合同;旅行社组织;南京市;锡林郭勒;离世;大爷 责任编辑: 卢文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老年人参团出游,越规范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