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以青春元素打造基层活力“青春党建” 南湖区十年铸就“青春战舰”
2021年10月01日 18:45:0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沈佳琪 项勤斌

  1921年,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党代表,在南湖红船上宣布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十年前,南湖区正式推出“青春党建”。十年来,南湖区35周岁以下年轻党员增加近千名,在青年人集聚的两新组织建立426个党组织,使年轻党员成为各项中心工作推进的生力军,也让更多工作充盈青春活力,有效提升了区域“青春感”。

  十年,青春力“长”成战斗力

  因为90后党员任梦琪和入党积极分子马滋华加班加点帮忙办理业务,日前,一名办事人专程赶到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受理服务科,送上锦旗以示感谢。

  不久前,凭着过硬的服务质量,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受理服务科荣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也是全国政务服务领域首个获奖团队。

  在南湖区政务数据局(行政审批局),受理服务科是最繁忙的班组,单日业务量最大时超过500人次。在这个班组中有8名党员,其中7人为80后、90后,还有两名90后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日复一日的繁忙工作中,这些党员成为整个班组的领头羊和主心骨,也是鼓励更多同事努力奋斗的催化剂。

  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优秀人才发展成党员的“双培养”计划,正是南湖区青春党建的重要抓手之一。这样的培养模式下,越来越多优秀的年轻人脱颖而出,向党组织靠拢,越来越多年轻党员成为各项工作的“顶梁柱”。

  十年,“青春力”开始向越来越多的工作延伸。

  去年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换届中,35周岁以下村社干部比例又创新高,达到48.2%,这些年轻人深入到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平安建设、垃圾分类、防疫防汛等各项工作中,让南湖区时时处处都焕发出靓丽的青春光彩。

  社会基层治理中,东栅街道南江社区党委书记郑凡君创新推出“三微六式”工作法,有效提升网格服务治理效能,现在这一工作方法已向全区、全市推开;

  乡村振兴中,新丰镇金章村的95后“兵书记”陈祖亮,带领村班子对村部店面房屋进行管理和重新招租竞标,令店面房租金提升了近5倍,预计将每年为村集体增加47860元收入;

  中心城市品质提升中,建设街道女干部马艳虹和团队的小伙伴们历经183天没日没夜艰苦奋战,使大年堂地块签约率达到98.3%,顺利完成任务;

  今年第六号台风“烟花”期间,凤桥镇85后党员陈慧春连发五期抖音,为遭遇水淹的生姜种植户邹春山线上吆喝,解了其燃眉之急;

  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更有大量年轻党员冲在第一线,到医学观察点开展服务,到卡点执勤,为医学观察人员送餐代购……

  十年,青春力量助力基层党建

  十年来,一群年轻人用他们每一天的青春之举,诠释着最生动的“青春党建”,把南湖区建设成了真正的“青春之地”。

  2012年,南湖区正式提出“青春党建”这一概念,锚定集聚全区一半以上35周岁以下青年党员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与新社会组织,成立了大批“青春党支部”“青春党小组”“网络青春党组织”,努力让每个法人单位、社会组织都有党员,实现“星火燎原”,并在这些青春党组织中实行“青春党建6°指标体系”等制度,推进党组织精细化管理。

  南湖区以实效性和政治性为前提,以新鲜感和生动性为抓手,推出“青春党建”论坛、“红船党课”、“青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系列“青春榜样”评选活动、“青春引领·时尚公益”等系列活动,以年轻人喜欢的群团工作带动更多人。

  为了更好地为年轻人服务,南湖区建立起五位一体青创服务体系,在全市率先打响“云创空间”品牌,累计为1500多名青年提供见习岗位,助力年轻人创业就业。一些企业也为青年职工推出了更深层次的关怀举措,比如闻泰通讯有限公司党支部在每个车间设置党员关怀专员,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则深入分析青年职工的心理诉求。

  历经十年发展,南湖区已有近4500名青年党员分布在220余个青春党组织内,全区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从2011年6月的33%、21%提高到98%、89%。“青春党建”已不仅是青年党员的党建,更是基层党组织青春化的党建。南湖区要通过“青春党建”赋予基层党组织具有激情、向上、活力、奉献的特性,要以青春的活力、青春的状态来做党建工作,让青春之党建,永葆党建之青春。

  在2017年开始的党课教学改革中,南湖区打造出了130多堂极具吸引力的精品党课,越来越多年轻党员喜欢听党课,也乐意上台讲党课。今年,又设立了数字化党课实验室,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党课效能监测,助推党课效果提升。

  通过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百年百人·筑梦南湖”年轻干部圆桌会、“百名年轻干部驻百村(社)网格大走访等工作,南湖区全力打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干部队伍。

  在2019年启动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中,南湖区通过基层党建月讲季评、书记破难论坛、书记训练营,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头脑风暴,让更多优秀经验、方法得以交流,也激发出了越来越多基层党组织书记们的创新做法。

  去年,南湖区更启动了“两新党旗红”流动赋能站活动,每个镇(街道)都立足自身产业特点和实际,每月以不同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两新党旗红”流动赋能活动,探索两新党组织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培育企业先进文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围绕中心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

  嘉兴科技城则推出“青春书记接力计划”;南湖新区推出了楼宇党建配合“我ai志愿时”微信小程序(后改名为“新区志愿”),实现了区域内两新组织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度融合;南湖街道立足“红色第一街道”,初步形成“1359”党建工作法;新兴街道以八佰伴党建综合体为核心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形成“商圈+社区”党建模式;而余新镇组建起6个村企红色共建联盟,实现村企结对共建全覆盖……各种特色党建活动中,涌动着无限创意和活力,迸发出为群众服务、为企业破难的勇气和思路,让党建真正成为最高效的“生产力”。

标签: 千秋伟业;南湖区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胸怀千秋伟业 恰是百年风华 | 以青春元素打造基层活力“青春党建” 南湖区十年铸就“青春战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