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
浙江两项考古发掘项目入围
2022年02月27日 09:09:0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记者郑梦莹)2月26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四川稻城皮洛遗址、山西夏县师村遗址、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河南南阳黄山遗址、湖南澧县鸡叫城遗址、浙江余姚施岙遗址、山东滕州岗上遗址、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祭祀区、陕西宝鸡周原遗址、浙江衢江西周高等级土墩墓群(以时代早晚为序)等20个考古发掘项目入选。

  从遗址年代看,入围终评的20个项目中,史前考古7项、夏商周考古6项、秦汉魏晋南北朝考古1项、唐宋元明考古6项。史前考古成果依旧丰硕,夏商周考古与唐宋元明考古齐头并进,紧随其后。

  浙江余姚施岙遗址位于余姚市,是一处河姆渡文化和良渚文化的稻田,初步勘探总面积约90万平方米。2020年至2021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余姚市河姆渡遗址博物馆联合进行了考古发掘。有专家认为,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面积最大、年代最早、证据最充分的大规模稻田。良渚文化的稻田已经出现了比较完善的路网和灌溉系统,这种大规模稻田起源年代可能早至距今6500年以上,并一直延续发展。

  浙江衢江西周高等级土墩墓群位于衢州市衢江区云溪乡棠陵邵村和孟姜村,墓群地处东为铜山溪、西为邵源溪、南为衢江、北为高山的丘陵地区,构成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的相对独立的地理区域。目前,区域内共发现10座大型土墩墓。通过梳理以往资料和考古调查勘探,在土墩墓群周边还发现13处商周时期遗址,并在邵源溪上游距离土墩墓群约6公里处,新发现同时期城址一处,由壕沟、夯土墙、台地组成,总面积约7万平方米。

  据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考古学会主办。

标签: 遗址;土墩墓;稻田;国家文物局;良渚文化;浙江余姚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两项考古发掘项目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