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点赞!长兴医生在玉龙雪山上救了人
2017年03月25日 11:13:46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潘建兰 路平

  爬过高山的人都会有一种感觉,越往上爬越头晕脑胀、呼吸急促。 3月23日下午,云南玉龙雪山的山顶处,一名当地妇女突然倒在了台阶上。好在身旁的一名年轻男子及时为她采取急救措施,助她脱离困境。救人的这名男子是长兴县人民医院口腔科的一名医生,他叫杨胜华。

  昨天中午11时,正和妻子在云南等飞机的杨胜华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只是举手之劳,真的没什么。”

  回想起前一天救人的事情,他直言,挺紧张的。当天下午1时多,杨胜华和妻子正在登顶,眼看离终点也就几十级台阶的距离。“一下子到达海拔4500多米的山峰,我当时感觉有点不舒服,头晕。”杨胜华说,那位突发疾病的妇女当时就走在他的前面,“因为她穿着少数民族服饰,所以我特意留意了一眼,之后就超了过去。”

  爬了几节台阶之后,杨胜华听到身后一阵嘈杂。“回头一看,那名少数民族女子倒在了台阶上。当时场面很混乱,很多人挤在一起,又夹杂着小孩的哭声。”出于职业敏感,杨胜华忙赶了过去,一面将自己手中的便携式氧气送到妇女嘴边,一面疏散围观人群为她留出足够空间。“上山的时候当地导游就提醒,为防止突发情况,我购买了一个便携式氧气罐。根据学医的经验,我也知道特别是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在空气稀薄的山顶是很危险的,容易出现心脏骤停、呼吸困难等症状。”杨胜华说,好在当时这名女子的情况并不算太严重,在吸氧和休息之后,慢慢恢复了意识。

  女子摔倒时背上还背着一名四五岁的女童,与其他两名热心人士将该女子扶到路边休息后,杨胜华及时查看了小女孩的情况。“小女孩没大碍,只是擦破点皮。大概过了五分钟,那名女子也能自己站立起来,已经没有大碍。”杨胜华说,随后女子的家人赶到,自己就离开了。

  对于杨医生在云南救人的事,通过朋友圈的传播,长兴不少市民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救人是不分场合和时间的,碰上了只是举手之劳,真的没有想太多。”这是杨胜华反复强调的一句话。

标签: 便携式氧气;举手之劳;云南;少数民族服饰;玉龙雪山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