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吴兴区智慧环卫项目提升小城镇颜值
2017年11月09日 10:07:3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吴艺

  为有效处理小城镇的生产、生活垃圾,吴兴区积极探索完善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打造智慧环卫项目,实现垃圾收运处置一体化、社会化、精细化,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清理障碍,大大提升了小城镇的颜值。

  据介绍,为解决小城镇垃圾量大难清的问题,吴兴区建立大型垃圾收集处理站,进行垃圾回收和无害化处理。如在人口密集产业发达的织里镇建设了环卫基地,以大中型中转站为核心,辅以资源化中心、环卫车辆维修和保障中心、培训教育基地以及环卫控制中心等多功能区块,打造垃圾收运处置综合基地,整体负责吴兴区所有乡镇的垃圾收运处置工作。此外,为了加快乡镇剩余垃圾外运的效率,美欣达集团把湖州市上跃龟鳖苗种养殖基地改造成垃圾打包场,每日处理垃圾200吨。环卫基地作为前置业务和后续业务的纽带,以现代化智慧环卫系统为基础,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缓解了小城镇环境卫生的巨大压力。

  为切实加快各小城镇垃圾收运处置工作的进展,该区采用PPP模式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由专业的公司打理。如织里镇环卫部门在晟舍街道将环卫服务整体打包给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勤兴物业。该物业派了141名环卫工人早晚班专门负责该区域的清扫保洁工作,并配备了大型专业保洁车辆以及负责建筑垃圾清扫和清运的车辆,通过优化人员布局,划定作业人员的网格化责任区,实现环卫作业的网格化管理。环卫服务外包,把“扫帚”交给市场,让织里镇环卫部门从原来组织、实施、考核清扫保洁和收集清运垃圾转变为单纯的监督管理,真正实现了“管干分离”。环卫服务外包后,晟舍街道的机械化覆盖率增加,大大提高了保洁效率,为政府节省了10%至15%的保洁成本,大大提升了织里镇小城镇的环境卫生情况。

  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公众参与的“技术活”,必须由被动强制行为转为主动自觉的生活习惯。因此该区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活动。如织里镇、八里店镇街道通过走家入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分发10L厨余垃圾桶和垃圾袋;在镇中心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资料,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目前,吴兴区所有小城镇都投放了分类垃圾桶,实现垃圾源头分类、分类减量、集中处置。织里镇、埭溪镇等小城镇还积极探索垃圾上门回收,对重点区域商户、餐饮店等要求垃圾分类存放,做到垃圾不出门,实施定时上门回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对凡出现垃圾随意倾倒等现象的,加大处罚力度。此外,该区还积极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把垃圾分类的新理念传到千家万户,不断提升小城镇居民的文明素质。

标签: 小城镇;环境整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