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湖州市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昨起实施
2018年01月02日 14:56:55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史舒频

  开启城市精细化管理新征程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湖州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市委、市政府站在新的起点作出建设崇德向善、繁华富庶、生态清丽、开放包容、幸福宜居的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的决策部署。

  面对崭新的目标和任务,湖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秉承“精益求精、细致严谨”原则,牵头制定《湖州市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提出了“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的管理理念。

  1月1日起,《湖州市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正式实施。该《实施意见》明确了市政设施完善、市容整洁有序、交通秩序通畅、环境卫生洁净、绿化整齐美观、广告店招规范、物业管理到位、污染管控有效等8大方面38项主要任务,旨在通过以人为本、共管共享,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综合治理、严格执法,科学评价、强化考核,实现城市管理活动的“全方位覆盖、全时段监管、全流程控制、全手段运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城市生活品质和市民整体素质。

  着力解决类突出问题

  切实解决危旧房隐患

  严格落实“两控一应”机制,对危房要排出计划、有序拆除,加密动态监管,彻底消除潜在安全隐患;推进房屋使用安全长效机制建设;有序推进老城区棚户区改造,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任务。

  到 2020年,中心城区规划新增 150处公共停车设施、1.5万余个公共停车位;对公共停车位实行统一收费管理,形成分区域、分时段、分类型的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

  建立统一的停车诱导平台,到2018年底完成现有停车场、路边车位、充电桩的互联网改造及联网运营,初步实现车场引导、车位预留、无感支付等功能;探索机关、企事业单位车位夜间向公众有偿开放机制和小区车位共享机制;完善公共站台、公交专用道等节点违停抓拍系统,加大对违停处罚力度;科学设置“三小车”停车位,统一停放标准。

  着力加强小区管理

  及时出台政府规章,明确小区物业管理的标准规范;健全监管制度,全面压实物业公司在小区管理中的主体责任;社区居委会充分发挥协调监督功能;推动业主委员会的建立和作用发挥,制订《社规民约》,强化社区居民自治。

  有序推进垃圾分类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不断增强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实施分步推进,对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等进行强制分类;完善配套设施,设置统一规格和标识的分类收集容器及收运车辆;逐步完善建立以焚烧处理为主、资源化利用为辅的多元收运处置体系。

  有效提升农贸市场管理

  合理规划布局标准化农贸市场;及时启用已建成小区配套农贸市场,鼓励引导农贸市场提档升级,逐步关停中心城区过渡性、临时性农贸市场。

  引导市场举办方组建专业化公司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经营户诚信意识与自律能力。

  全面规范工程建设

  全面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对存量违法建设有序进行清零;建立违法建设“黑名单”制度,并与办理不动产登记和房屋交易审核确认手续挂钩。

  全面落实文明装修,完善物业公司日常监管机制,严厉打击野蛮装修、违法装修等行为。

  有效管控环境污染

  加强建筑工地标化管理,全面落实“7个100%”;加强工程车“三化”管理,运输公司必须落实配有冲洗设备的工程车专用停车场,确保车辆在停车场规范停放。

  对油烟净化装置正常使用和定期清洗加大日常监管和执法力度;严格落实烟花爆竹“双禁”。

  切实强化犬类管理

  推动犬类管理立法工作;明确综合执法部门为犬类管理主管机构,规范犬类登记、免疫等日常管理。

  加强文明养犬宣传,加大违法养犬行为查处力度,减少犬类扰民事件发生。

  全力打造大城市亮点

  扮靓城市夜景

  出台《亮化管理办法》,突出重点位置、主要构筑物标志性亮化,提升完善老城区商业街区特色亮化,提升城区主要河道沿线景观和重要节点的亮化,构筑点线面系统清晰亮化体系。

  洁化城市公厕

  推动示范公厕建设,建立管理考评机制,实行24小时专人管理,定期检查保洁质量、设施管护情况,确保环境整洁、正常运行。

  统一建设围挡

  推广以糙白色为基调,与水乡特色相融合、与周边环境色调相协调的可移动和固定式围挡。宣传内容健康向上,墙面布局简约美观。

  优化公共交通

  优化公交线路,增加公交运行频次,提升公交分担率;推广新能源车辆,规范设置公交车、出租车内外观颜色和广告,提升车容车貌;严格经营行为考核,展现文明服务形象;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的黑车,维持公共交通的正常经营秩序。

  共建城市书房

  科学规划城市书房数量、标准和布局;采用改建、新建、配建等不同方式进行建设,配套资金和管理人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建设,鼓励企业、学校、党政机关进行援助。

  标化广告店招

  修编专项规划、出台标准导则、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户外广告的审批、拍卖、监管、执法;强化对街面店招的日常监管;在城市中心商业区和入城主要路口,合理设置若干特大型电子户外广告屏,展示城市形象。

  推行“多杆合一”

  推进市政公共设施与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整合公共区域的路灯杆、广告牌、汽车充电桩等资源,实现“一杆多用、多杆合一”。

  改造提升交通护栏

  分类确定中央分隔带护栏、机非隔离护栏、人行道路侧护栏的样式标准;与道路建设同步规划、设计、建设、验收;对现有道路按“先中心后外围”逐步改造,三年内实现全覆盖。

  构建科学化奖惩体系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管理水平,根据《湖州市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要求,我市还制定出台了相关考核办法。

  包括《实施意见》确定的八项任务、八类问题、八大亮点工作,重点突出市政设施、市容环境、交通秩序、环卫保洁、城市绿化、广告店招、小区物业管理、违法建筑管控、餐饮油烟、车辆停放、垃圾分类、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城市公共交通、工程车管理、烟花爆竹禁放、城市家具等17大类。制定考核细则,细化具体内容,明确考评标准、责任主体、扣分依据,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切实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参与度。(一)市级主要职能部门:市建设局、市环保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集团。(二)路长制单位: 99个市级部门(单位)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三)辖区街道(镇): 17个街道(镇)。

  一类对象(12个):月河街道、朝阳街道、爱山街道、飞英街道、龙泉街道、环渚街道、八里店镇、凤凰街道、龙溪街道、康山街道、仁皇山街道、滨湖街道。

  二类对象(5个):织里镇、南浔镇、南浔开发区、南浔度假区、杨家埠街道。(四)小区物业公司: 323个小区。

  ● 每月对市级主要职能部门整体排名、路长制单位排名前十名和后十名考核结果进行媒体公布。

  ● 每月对中心城区12个一类街道(镇)的考核结果进行媒体公布。

  ●小区物业管理由各街道按照物业管理标准进行每月考核排名,由市城管办汇总进行复评,按月将考评前十名和后十名的小区物业公司在新闻媒体进行公布;年底对物业公司进行综合评价,对前十名的单位进行奖励,并将评价结果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予以公示,作为参与招投标的依据。

  努力缓解停车难

  考核内容考核对象考核结果

  每月的考核结果通过本报向社会公布,欢迎市民监督!

标签: 精细化管理;管理;垃圾分类;实施意见;考核结果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