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环卫工人扫雪除冰不留死角
2018年02月01日 14:47:42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唰,唰,唰……”,凌晨四点,湖城还沉浸在睡梦中,铁锹划过地面的声音格外清晰,环卫工人已经拉开了一天工作的序幕。这几天,他们不仅要清扫掉路面的垃圾,还有一个特殊的工作,那就是扫雪除冰。

  自1月24日以来,连续多日强降雪,对环卫管辖范围内的道路和桥梁的保洁工作、 62座公厕的24小时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影响。面对灾害性天气,如何尽可能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环卫处主动出击,积极组织,迅速开展抗雪救灾工作。“灾情发生后,我们发动全体环卫工人、党员干部、行政管理人员分布到各条道路,全力以赴开始清扫积雪,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和交通顺畅。”从市环卫处获悉, 1月24日至28日强降雪期间,采用机械铲雪、工人扫雪、及时撒布融雪剂等方式防止降雪堆积、道路冻滑,全力清理出一条安全路线,保障主要道路、桥梁的正常通行以及公厕的正常运行; 1月29日至今低温冷冻天气中,采用“机械+人工”的方式全力扫除道路围栏积雪及至非机动车道侧石,撒布融雪剂加速融雪防冻,确保道路、桥梁和公厕恢复正常运行。

  在这场抗雪防冻保卫战中,创新举措不断。一方面结合市环卫处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在数字环卫信息系统中新增了车辆故障定位系统,一旦除冰作业车辆发生故障,信息平台能迅速定位故障车辆,组织车辆保障应急队伍实施救援,确保清运、保洁作业车辆正常运行,应急、抢险及时投入工作。另一方面,科学精准安排作业时间和措施。在0℃以上时(中午至晚21点前),采用高压冲水车,将积雪冲至路边,降低积雪厚度;同步对主要桥梁和道路撒布融雪剂,减缓积雪冰冻;凌晨开始,有计划组织人员班次进行除雪,有效保障道路行车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市加大对环卫机械的投入力度,此次除雪也由过去人海战术转为机械化。“我们主要采用‘机械+人工’的方式除雪,单人推雪车、高压冲水车、推雪板等清理快车道积雪,铲车清理三叉路口和红绿灯口的积雪,人工清理慢车道积雪。”据悉,相比以前的人工除雪,效率翻倍提升。

  经统计,截至昨天下午2时,累计组织出动环卫、物业公司作业人员4万余人次,党员干部、非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上千人,出动车辆600余车次,铁锹2000余把,草垫8000余只,融雪剂186余吨,投入资金近200余万元,最大程度保护了城市道路交通和市民群众出行安全,最大限度减少了雪灾对中心城区生产生活的影响和损失。

标签: 环卫;积雪;环卫工人;铁锹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