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500余商家承诺拒绝“地沟油” 欢迎市民监督
2018年06月07日 22:47: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施佳琦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施佳琦)入驻平台商家超过9000家,500余家作出“无地沟油承诺”,今后湖州市民只要打开手机,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哪些餐厅承诺了不使用地沟油。近日,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阿里旗下生活服务平台“口碑”,通过社会共治的方式,打造“健康用油城市”,联合推动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为了进一步保障市民的“舌尖安全”,湖州市今年通过开展“厨房革命”,创新“互联网+餐饮”的监管方法,与网络订餐平台共治入网餐饮单位。为排除用油安全隐患,湖州市在与“口碑”合作后,推出了针对餐饮商家的“无地沟油行动”。在“口碑”平台上承诺不使用地沟油的商家,在线店铺会被打上“无地沟油”的标志并重点推荐。

  “我们希望依托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和互联网资源,将湖州真正打造成为‘健康用油城市’,让百姓吃得更放心。”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匡一锋说,近年来,湖州市逐步引导包括学校食堂在内的大中型餐饮单位统一配送放心用油、实施定点回收,并做好台账记录等。但面对小餐饮面广量大与监管力量不足的现状,全市一万余家小餐饮中仍存在监管监管盲点,“我们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商家为贪便宜,购买上门兜售的散装油,用油安全难以保障。”

  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社会各界联合起来,杜绝“地沟油”流向餐桌,彻底解决这一困扰已久的民生问题。随后,“口碑”联合线下百万餐厅发起“无地沟油行动”,在让用户更方便地找到卫生健康的餐厅同时,也通过大众监督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弃用地沟油。

  记者从“口碑”了解到,用户一旦发现有虚假承诺的商家,可以拨打“口碑”客服热线举报,经查实,“口碑”会取消其“承诺无地沟油”的标志,同时还将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清退商家店铺或者移交给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处理。

  以“无地沟油行动”为契机,湖州市在食用油监管方面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实施全链路监控。在加强进货和台账规范外,还通过引入专业机构提供可靠的食用油油品质量检测和合作开展餐厨废弃物回收等,杜绝地沟油回流餐桌。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口碑”推动下,本地旺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专业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已覆盖全市大中型餐饮单位,二期项目正在启动中。

  截至目前,在湖州500余家作出“无地沟油承诺”的餐厅中,暂未收到投诉举报。下一步,湖州市将继续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和教育活动,督促和引导经营者履行进货查验和规范经营义务,把好日常健康用油的关口。同时利用互联网收集分析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有力打击查处违规用油行为。

标签: 口碑;餐厅;地沟油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