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古藤桥迎新生 南浔竹墩将再现“藤桥晓月”
2019年04月13日 14:42: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赵伟阳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丽燕 通讯员 赵伟阳 )这几日,位于南浔区菱湖镇竹墩村的种德桥,修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现场数名工人忙着铺装桥板石和护栏。

  种德桥又名藤桥,位于前丘东前溪与清溪交汇处,是一座东西向横跨清溪港的三孔薄墩薄拱实腹石拱桥。始建于明天顺元年(1457年),成化年间(1465—1487年)重修。当年,桥上古藤缠绕,有30余种植物,其中中草药10余种。四周水乡生态风光绝佳,清同治《湖州府志》载:藤桥晓月,列为胜景。这座体积较大的明代前期石拱桥,也成为了后世研究古代桥梁的重要实例。2005年,被省政府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该桥全长31.4米,宽3.7米,高5.9米,拱券构造为纵联分节并列砌筑,桥身金刚墙用长系石拉结,桥栏无存。

  修缮前 由凌波塘摄影文学社提供

  据悉,种德桥是当地纪念建桥人的功德而取的名。相传明英宗初,前丘望族吴宗义为了方便村民往来菱湖而建桥。菱湖是古代明朝江南三大丝市之首,产的丝在归安县质量最好、产量最高,而前丘的丝“细光莹白,冠于他处,皆鬻于菱湖市中,故独以菱湖名耳。”自桥建成后,方便了村民,造福了乡里,于是村民称颂吴宗义造桥建德,桥名便改称种德桥。

  修缮前 由凌波塘摄影文学社提供

  历经2年时间准备,该桥于今年1月正式动工修复,经过3个多月作业,这座562年历史的古桥重焕生机。据介绍,修缮后的种德桥将保留一部分藤蔓,同时恢复竹墩十景之一的“藤桥晓月”, 预计整个工程6月份完工。

标签: 修缮;菱湖镇;南浔区;护栏;摄影;浙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1904/W02019041352952216468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