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西溪中学52岁的校长程芳走了 她是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最后叮嘱是“让食堂做学生最爱的蛋炒饭”,西湖区教育局追授她“最美西湖教师”称号
2016年05月23日 07:56:00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通讯员 西教

  浙江在线05月2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这些天,杭州西溪中学的很多师生用最真切的文字来怀念一个人——52岁的校长程芳。在4月29日那天,程校长在工作岗位上因突发疾病永远地离开了他们。

  5月19日,杭州西湖区教育局召开了一场程芳先进事迹报告会,西湖区委宣传部在会上追授她“最美西湖教师”的荣誉称号,西湖区妇联追授她为“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西湖区教育局钱志清说,程芳同志是西湖区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好教师、好校长的典型代表,从程芳同志身上,看到了新时期优秀教育工作者的一种职业担当,身正为范的教师精神。从程芳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她热爱教育事业,业务精益求精,工作服从大局,管理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彰显了她的人生追求,是“育人育己、博学精艺、爱满西湖”的西湖教师精神的实践典范。

  追授会上,程芳的同事、徒弟、学生用最真挚的感情、最感人的故事,把一个对同事热情周到,对徒弟费心尽力,对学生关怀备至的女校长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

  西溪中学的老师方浩说:“她总是想得比别人多,做得比别人细。”

  最后的叮嘱:

  让食堂做学生最爱的蛋炒饭

  4月29日那天,程芳校长离开了大家,但她那天做的一些事,很多老师仍记得。

  总务处的熊潮老师回忆说,那天是指导初三家长填报志愿的日子,部分高中学校到校进行宣传。

  “我按学校要求,叫学生搬20张桌椅到大厅,分两排放在经常摆放展板的位置。这时程校长走了过来,嘱我摆成一个U字形。她还亲自动手搬,桌椅的摆放很快就完成了,重新布置的空间既开阔,又不影响各学校进行宣传。”

  桌椅摆好了,程校长就站在大厅中央欢迎各校老师。“她还不忘记让我去准备两箱矿泉水,这个细节连我这个干总务的都没想到。在关系到学校形象时,她常常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熊潮说。

  教导处林上双老师记得,那天下午3点多,程芳校长在微信群里对他做了指示:“我是晚上填报志愿的主讲人,她告诉我,既要让学生懂得如何填报,又要让家长知晓操作流程。”

  这个微信群是在程校长的建议下建起来的,已经快一年了。

  那天,程校长在微信群里还交代了不少事:考虑到五一假期家长可能会有外出安排,所以这个会开始时间不宜太迟;考虑到学生会饿,又叮嘱食堂做平时学生最喜欢的蛋炒饭;要求班主任发信息,让家长给孩子带点吃的来。

  林上双老师说,校长的心里,装的是学生,是家长。

  程芳老师从教30年,教学水平高超,工作第二年、第三年,就连续获得杭州市教坛新秀,第五年获得了省教坛新秀,5次获全国初中物理竞赛优秀指导老师奖;去年西溪中学与十五中分开办学,她成为了校长,一心想提升学校的美誉度。

  最远的感激:

  程老师的课堂笔记终身受益

  杭州周浦中学老师陆杰回忆说,他在2010年想转到钱塘外语学校教书,那天到初中部试讲,第一次见到了程校长。“等我试讲结束,她问我:小伙子,有女朋友了没?我大学毕业后,应聘过程中遇到好多校长,聊得最多的是大学的学习情况,或者试讲之后的点评,唯有她,首先关心的是我的生活。”

  西溪中学的方浩说,他是初三的班主任,早上到办公室的时间是7点多一点,程校长办公室就在他对面,每次不经意地一瞥,总能看见校长办公室的门已经开在那里。看不见她人的时候,就知道校长去巡岗去了。她的行进路线是从第一教学楼一楼到五楼,再慢慢地转到第二教学楼,从五楼到一楼,然后转到后面的实验室,食堂。

  2006届毕业生林骏野,现在美国留学,他说:“当我整理初中课本时,再看科学书空白处密密麻麻的笔记,发现我看书听课时良好的习惯,正是程老师课上养成的。多年以后当我在大洋彼岸学经济学,面对各种模型和公式,万分感激当年程老师为我们打下坚实的逻辑思维基础,这让我之后的学习受益匪浅。”

标签: 老师;教育;最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