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冷空气明起开始影响杭州 接下去一天比一天凉
2016年10月27日 08:44:16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昨天中午,太阳很大,行人纷纷拿出了伞遮阳。记者 严嘉俊 摄

  这两天,杭州的天气开启了“任性”模式。

  前天晚上,一场大雨让气温骤降,昨天早晨,杭城的最低气温只有16.8℃,早起出门的人都感受到了阵阵凉意吧?但昨天白天,太阳却意外灿烂地出现了,下午3点时,市区气温有27.8℃。超过10℃的温差,让人觉得恍若两季。

  不过,“任性”的天气可并不只满足于忽冷忽热,昨天傍晚,不久前还明艳的天空迅速转阴,豆大的雨点从天空打落下来,“噼里啪啦”打得城市“措手不及”。

  对于这样快速变化的天气,昨天,微信朋友圈里不少朋友在吐槽——

  “早上,婆婆说好冷,特别冷,她自己穿了三件,给娃准备了棉背心和厚外套,我也忍不住套了两件。然后,我就热死了……”

  “晚上,居然下大雨了,下午还热得想穿短袖。”

  说真的,这两天的天气实在是变化太快,忽晴忽雨,忽冷忽热,让人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好。那么,为什么天气会变化那么快?那么剧烈?

  因为冷暖空气又开始打架,抢地盘了。这几天,副热带高压一直徘徊在长江以南,这在10月底还是蛮少见的;而另一边,冷空气又不肯善罢甘休,一股股开始南下。当冷暖空气不停交汇,你来我往,斗成一团时,天气就开始剧烈变化。

  而接下去几天,天气的变化依然会比较大。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阴到多云,市区气温19-25℃;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18-21℃;周六,小雨,15-17℃。

  你看这三天,天气也是“我变、我变、我变变变”的节奏。今天的天气还相对好一点,明天,随着雨下起来,一阵雨一阵寒,气温跌得会比较快。

  明天开始的雨和降温,主要是因为一股强大的冷空气造成的。

  从昨天开始,一股被气象部门定义为“今年下半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这两天,它会给我国大部分地方带去大风和降温,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等地方,可能还会出现今年下半年来首场降雪。

  而这一股冷空气还只是开始。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这段时间,共会有三股冷空气影响,分别出现在10月26日至28日、10月28日至31日、11月1日至3日。这三股冷空气的到来,意味着:冬季风向夏季风正式宣战了!

  今年入秋以来,因为暖湿气流强盛,杭州的天气一直阴雨连绵,潮湿闷热,如果冷空气接连而来,虽然冷一些,但有灿烂阳光的秋天,好像也还不错。只是,我们要做好思想准备,接下去的天气,可能会凉得比较快,一天比一天凉,秋天要大踏步向前走了。(都市快报)

标签: 冷空气;秋天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