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127家上市公司 文创产业占了近五分之一
2016年10月27日 08:46:43 来源: 都市快报 林建安 宋桔丽

  电竞成专业进入职业院校

  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已经将电子竞技列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

  而且估计很多人不知道,早些年在人们眼中“不务正业”的打游戏,现在已经成为一门专业,“名正言顺”地走进学校了。

  9月2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公布《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增补的13个专业中,出现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属于教育与体育大类下的体育类。

  9月份,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申报“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高职大专)专业”获批,成为国内首个开设电竞专业的院校,定为三年学制,明年9月开始招生,先期准备开设一个班,招生人数40至50人。

  电竞到底是个什么专业?就业形势如何?我们昨天电话采访了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体育系副主任柳军。

  ·上课教什么?

  公共必修课和其他专业一样,需要学习大学英语、思想品德与法律基础、计算机应用等课程。

  专业课上,涵盖了与电子竞技产业相关的知识,比如管理学、数据分析与战术设计、体育经纪等课程。

  ·什么老师来教?

  团队中的部分教师会考虑选择专业的电竞选手。

  ·就业形势预估如何?

  上个月,已经有OMG俱乐部、snake俱乐部、WE俱乐部、全民TV、上海竞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和我们签署了人才需求意向协议书,为未来广大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学员们提供就业机会,目前看来,就业市场还是很乐观的。

  ·为什么想到开办这个专业?

  首先要认识一点,电竞有很强的专业性。现在电竞产业发展迅速,但教育教学还没有相应的人才培养模式,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整个电竞行业的发展。我们想培养一批这样的专业人才,从教育开始,引导社会大众真正了解电竞行业,消除大家对电竞的误解。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体育系副主任柳军说,电竞专业主要培养一批电竞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包括电竞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职业经理人、赛事策划与执行、战术与数据分析、场地运营与维护、俱乐部运营与管理、电竞主持与主播、电竞商务等。学生们毕业后能根据自己的专长和兴趣找到工作。

  这里面,有一部分就是“玩游戏”的。

  上海一支电竞战队的媒介经理说,目前电竞选手收入主要来源于工资、比赛奖金和直播平台分成等,明星选手一年的收入能达到100万-200万元,差不多比2012年多了十倍,但成为明星选手的难度是非常高的,凤毛麟角。普通选手的收入和大多数白领差不多。

  看看爱打游戏的明星,你认识几个?

  体育娱乐圈里,喜欢玩游戏的明星不少。

  姚明钟爱《魔兽世界》多年,对《反恐精英》也十分喜爱,最擅长的是“爆头”。麦迪也曾提到姚明“每次去客场打比赛,都会在飞机上玩一种电脑游戏”。

  刘烨曾在一档相亲节目中爆料,自己非常喜欢玩《反恐精英》,还曾经在《传奇》上花了不少心思,冲到服务器第一。

  “跑男团”里也有不少游戏发烧友,鹿晗会随身携带游戏机,陈赫等飞机时也要玩两把。还有网友爆料,发现Angelababy从晚上10点玩到凌晨3点的游戏记录。

  周杰伦更是被网友称为“明星玩家中的奇男子”,曾经靠玩《英雄联盟》上过央视新闻。央视在播出周杰伦画面时,在他的名字前加了两个抬头,第一个是演艺明星,第二个是电竞玩家。

  去年,《英雄联盟》四周年狂欢活动上,周杰伦还与王思聪携队厮杀,最终周杰伦、刘耕宏3∶0战胜王思聪、林更新。(都市快报)

标签: 文创;产业;上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